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537
累積到訪人數:14155482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義診行程

義診行程

義診志工Q&A

Bookmark and Share

Q1.是不是只有醫護人員能參與志工?

A:路竹會希望透過既具愛心又肯付出的有志之士,志願參與義診醫療服務工作,產生示範的作用,激起他人學習、效法,進而認「助人最樂、服務最榮」的人生真諦。以及【利他台灣新價值】付出比得到還要高貴,無論階級、年齡、貧富,對於需要者伸出援手。


【醫療組志工】專業的醫師牙醫師中醫師護理師醫檢師藥師掛號、衛生教育急救訓練,等專業醫療志工

【非醫療志工】翻譯志工(英語、日語等)志工、【義剪理容組】志工、【團膳廚房組】志工、【物資運繕組】志工、【人文調查組】志工、【車隊運輸組】志工【居家關懷組】社工志工、【陪伴閱讀】教育志工、【外賓參訪導覽】志工、【生態保育植樹】志工、【緊急救災重機具】志工,以及【國外運繕組】志工等工作。只要有心都可以依照自己的專長參與
 
Q2:如何報名參與義診活動?

A:請上路竹會官方網站 www.taiwanroot.org 查看行程,第一次義診,請在官網加入會員,並填寫相關資料。欲報名義診行程,請「登入會員」並且請到「義診行程--義診總表」選擇欲參加的梯次,最右方會有「報名」點選按鍵,請點入報名。若額滿,則請另外參加別梯次。有關最新行程,請瀏覽主網站首頁之「義診行程--義診總表」。

•  未參加過義診的人請先加入會員,直接於官網報名,並來電確認報名、或以電子郵件寄到路竹會tradm@taiwanroot.org 報名。 (車隊志工報名請先瀏覽Q4)
 
 
Q3:是不是一定要參加國內義診,才能參加國外義診?能不能直接參加國外義診?

A:路竹會義診沒資格審核,也沒有面試、開會,因此,我們不確定你能不能夠適應義診形式,也不確定你是不是我們需要的人才。國內義診,是讓你認識路竹會,也讓路竹會認識你的機會。國外義診需要克服的身體、心理、水土等問題更多,若是國內義診的形式以及固定凌晨02:45以前集合,03:00出發,還能夠接受山區的生活不便,那麼,國外義診才沒問題。

第一次參與的義工伙伴,建議您先報名一個國內義診梯次, 參加後若您能夠適應義診的形式,我們非常歡迎您再來信報名. 故如欲參加國外義診,本會將先為您安排於國內義診行程中。 

凡參加過國內義診欲參加第一次國外義診亞洲區須預繳1萬元團費.
 
凡參加過國內義診欲參加第一次國外義診非洲,中美洲區須預繳2萬元團費.
 
Q4:如何報名參加車隊志工?條件、規範、與任務?
報名條件:
1.需自備休旅車(或轎車、吉普車)及無線電對講機(車機或手持無線電),並確保車況穩定良好。    
2.國內義診期間車輛之油耗及維修,需自理。

3.儲備車隊副駕駛、儲備醫療車副駕駛、儲備口腔醫療車(牙科車)副駕駛,請洽詢會務行政專員:+886(0)2 8667-6700 

 
義診規定:
1.在參與本會義診活動期間,必須接受本會之管理及調度指揮。
2.欲報名本會車隊義工,需以個人名義報名。但本會支持也鼓勵參與路竹會車隊之義工們,有暇應多參與非本會所舉辦之各種公益活動,但請以個人名義報名,勿以「路竹會車隊義工」名義參加,以示禮貌及對舉辦單位的尊重。

車隊管理:
1.眷屬及副駕駛其報名資格,統一向會內報名,並禁止義工私下未經會內同意換車。
2.車隊志工報名,亦需提供去程、回程地點,及可容納座位數。

 
Q5:沒有時間參加,應該如何貢獻心力?

A:本會歡迎小額捐款、定期專款、信用卡捐款、捐贈藥物、營養品、教育物資、衣物,或是其他形式的合作與企畫案支持。我們珍惜您所捐獻的每一分金錢、每一項物資。並將在網站上公布捐款明細。

志願服務本著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原 則,在實施上是「人人可以做,處處能展開,時時都能為,物物可利用」,每一個人只要有心都有參與服務助人的機會。我們也希望將您最適當的人力與專長,為行動醫療做最大的奉獻。 更歡迎企業界、基金會一起合作,共襄盛舉。
 
Q6:參加義診的形式、集合與所需物品?

A:國內義診免費,固定02:45在台北市台灣大學門口集合,03:00出發,有車隊志工會開車,有團膳組志工會煮飯。攜帶物品為盥洗用具、睡袋與環保餐具。

國外義診需要自行負擔旅費,依據國家地點不同,費用也不同。 參加國外義診則需捐款國際線來回機票、部分當地食、宿、交通、保險等費用(本會將開立捐贈收據)。 行前通知會公告在網站(facebooK臉書)上,歡迎前往註冊加入群組,隨時收到路竹會的相關信息。

如果參加國外義診,您投保了健康保險計劃,出國前請檢查,以確保醫療保險它涵蓋了該次出團任務的國家,屬於醫療後送之國家或地區。
 
Q7:參加義診的食宿與事先準備物品?

A:
必備物品有三大項: 睡袋(含睡墊)、餐具、盥洗用品。


【睡袋】 睡袋最基本的分法,可以分成三大類:棉、人造纖維、羽毛 ,睡袋的重點是:

1.看個人耐寒度而定,體積並不是太大的問題

2.有心去國外義診的人,建議購置品質比較好的產品。

3.要帶睡墊。

國內義診,基本上是會安排室內空間給大家, 因為國內氣候本就不像國外嚴苛,出團並不是以高緯度地區為主,

所以並不需要用到雪地級的睡袋, 國內義診出團的時候,基本上睡袋大部分時間都會放在車隊志工的車上 ,

並不需要一直隨著人跑來跑去, 鋁箔睡墊也可以防潮、防髒, 對於耐寒也是有程度上的幫助。

【餐具】隨個人喜好,建議適當容量。並落實環保,要求出團志工,攜帶環保餐具。


部分志工建議要帶大碗公(或大的保鮮盒),一次就把要吃的飯菜打完, 主要是這樣可以節省不斷排隊打菜的時間,

讓整個流程更加順暢 。此純屬個人喜好,並無強制力。但,出團各部門志工,各司其職,

義診後,各自手頭工作結束時間,因性質不同而異,為了相互尊重所有參加義診志工,也維持組織一定的紀律,

保持和諧的用餐品質與氣氛,請出團志工務必遵守本會一貫的要求,在當次出團的負責人(領隊、副領隊),

或總務(或團膳負責人),宣達「開動」口令後,大家才一起用餐。

【 盥洗用品與個人藥品 】請依照個人醫藥需求與衛生習慣,自備。 

 

Q8:參加田野人文調查的志工條件與攜帶裝備?

A: 參加田野調查的資格、行前訓練、裝備、任務、調查報告,請按此。

B: 人文調查志工,包含部落攝影、醫療、人口、教育、經濟、生態、農作與生產等調查,必要時,會與居家關懷社工結合出任務。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