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811
累積到訪人數:14155756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關於路竹

關於路竹

路竹會簡介

Bookmark and Share

台灣路竹會

自1995年成立至今已28年,一年國內外義診18次,截至2023年10月為止,已進行417個梯次的義診,足跡遍布的國家共50國。

參與義工: 20,227 人次

看診病患:  308,405人次(目前仍有病歷者)

看診總天數: 1947天

路竹會義診遍布50國,包括:

非洲16:

賴比瑞亞、馬達加斯加、史瓦濟蘭、塞內加爾、馬拉威、 甘比亞、索馬利蘭、  迦納、烏干達、肯亞、查德、南非、賴索托、聖多美、莫三比克、象牙海岸

亞洲15:

柬埔寨、中國大陸、印度、印尼(蘇門答臘災區)、寮國、蒙古、緬甸、尼泊爾、巴基斯坦、斯里蘭卡、泰國、菲律賓、越南、印屬喀什米爾 喜馬拉雅山地區自拉達克至斯里那加藏難民區、約旦

東歐1:馬其頓

中南美洲14:

海地、多明尼加、玻利維亞、巴拉圭、祕魯亞馬遜河流域、巴西、宏都拉斯、薩爾瓦多、貝里斯、尼加拉瓜、聖克里斯多福、瓜地馬拉、巴拿馬、厄瓜多

大洋洲4:

索羅門群島、巴布亞新幾內亞、馬紹爾群島、帛琉

 

 

 ● 宗旨緣起 ●

「台灣路竹會」(Taiwan Root Medical Peace Corps)成立於1995年12月,基於利他、共享、合作、承傳,始於牙醫師劉啟群先生發起的非宗教性、非營利性的非政府組織(NGO);並以「把健康送上山」、「醫療無國界」為主旨,號召全國各地有志服務於台灣偏遠部落,與國外開發中國家的醫界志工與一般義工,組成人道關懷、緊急救援的醫療服務團隊。

路竹會在國內透過免費義診、宣導健康衛教觀念、生態與人文調查、推動部落兒童陪伴閱讀、衛生義剪等方式,關心偏鄉居民身心健康。在國外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提供醫療與物資援助,在重大災害地區,提供緊急醫療與物資,實現健康與教育的人道關懷。(下圖為路竹會行動醫療義診車)
 
●實踐台灣新價值 ●
利他:付出比得到還高貴,無論階級、年齡、貧富,對需要者伸援手。
 
共享:對於台灣的醫療發展成果,共同分享,彌補政府無法照顧之處。

合作:傳授經驗與智慧,結合各地志工,跨領域合作整合,完成任務。

承傳:發揮承傳精神,提供醫藥界學生,學習人文關懷與實踐的平台。

我們認為:最終目標是團結國際合作,以實現所有人類公平獲得醫療保健服務


● 服務理念 ●
 
路竹會的帽沿印一句英文:Time for Taiwan to feed back its love to the world。「台灣以前接受別人幫助,現在我們有能力,是該幫助人家了。」 路竹會與世界同步,台灣是世界公民且為亞洲一員,對全球的貧困與弱勢族群,有提供健康的義務與責任。
 
就長期兼顧國內與國際義診及賑濟的路竹會而言,義診的信念就在於:如果不實際投入其他國家的人道救援行動,又怎能奢望他們有心力去發展意識形態的自覺? 義診或許難以改善該國根本的醫療環境,但期待點滴拋磚引玉的服務中,實踐人道救援的願景。
 
雖然目前路竹會的主要服務項目在醫療義診、人文與生態環境關懷、部落孩童陪伴閱讀,但只要是社會有不公平的現象,我們都願意盡棉薄之力,為需要的人服務,也發揮台灣的軟實力。
 
● 路竹精神 ●
 
【路途延伸、竹節謙虛】

竹子君子之風,象徵路竹人誠實不誇的態度,堅忍廉潔。
竹子制節相同,象徵路竹人正直廉潔的原則,有為有守。
竹子外圓中空,象徵路竹人有志學習的謙虛,虛懷若谷。
 
路竹:象徵以台灣為根,愛從台灣出發(Taiwan Root),像道路般無限延伸。
目標:「哪裡有需要服務,哪裡就有路竹」( Where You Need, Where Do We Go ) 。
 
● 路竹會徽(Logo識別標誌)●
 
路竹會的會徽,為甲骨文的「竹」字,主色為紅,象徵熱血大愛。
路竹會的帽子,以黑色為主軸,配上紅色的會徽,代表穩健踏實。
國內義診背心,以白色為主,前方有名稱、會徽,代表純潔專業。
國外義診制服,以卡其色上衣、黑色長褲為主,代表野戰行動力。

1995年,路竹會初期服務以國內偏遠山區的部落醫療為主。

1999年,台灣發生921強烈地震,重創中部,路竹會發揮緊急醫療能量,在地震災區提供服務。

1998年,基於醫療無國界及人道關懷的理念,開始籌畫到國外幫助急需醫療的第三世界國家。

1999年,科索夫戰爭爆發,應外交部之邀,前往馬其頓科索夫難民營義診,成為路竹會海外義診的開端。

2000年,路竹會正式將服務延伸至海外需要醫療服務的國家。首度前往非洲賴比瑞亞義診。

2007年,成立美國分會、期望藉與國際性組織合作,參與健康、醫療等國際組織計畫。
 
【醫療人道關懷】
路竹會例行每個月一次國內原住民部落義診,平均每兩個月出國義診一次,每年都會到非洲、中南美洲、東南亞國家,足跡遍佈全球約50個國家。
(下圖為路竹會國內義診,志工在新竹縣尖石鄉石磊部落合影)

【緊急醫療救災】
除1999年科索夫戰爭爆發,在馬其頓難民營的醫療服務、1999年國內921地震、2004年印尼蘇門逹臘大地震、2004年印度洋海嘯、2006年巴基斯坦大地震、2009年國內莫拉克風災,2010年海地大地震、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2013年海燕風災侵襲菲律賓,2015年尼泊爾大地震,路竹會都提供緊急醫療或物資、捐款援助。


【國際地位】
台灣路竹會目前是國內第一個,也是唯一以台灣名義加入與聯合國具有諮詢地位CONGO INGOs(The Conference of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in Consultative Relationship with the United Nations)的國內非政府組織。

【國內榮耀】
台灣路竹會除了在2006年榮獲台灣醫界最高榮耀,由立法院厚生會所頒發的第16屆醫療奉獻團體獎外;也在2009年11月,由中華民國公益團體服務協會所頒發的,第8屆國家公益奬。

【國際榮耀】
台灣路竹會的努力不只受到國內官方肯定,也受到國外重要機構的重視與肯定;在2009年11月,前往菲律賓接受由菲律賓古西和平奬基金會(Gusi Peace Prize Foundation),所頒發的2009古西和平奬(Gusi Peace Prize Award),此奬項被稱為亞洲的等效諾貝爾和平獎。我們把這些榮耀都歸於所有志工夥伴與行政人員、捐助單位與個人,因為有了大家的支援與參與,才成就了路竹會。




已開放線上信用卡捐款信用卡捐款 / 線上捐款請按此
 
 
(2017-04-25)下圖為路竹會的口腔巡迴義診車。

 
● 內政部許可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9644 號 ●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