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50
累積到訪人數:14229698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一段前往甘比亞散播愛的旅程 --- 一群只為義診的狂人 PA3

一段前往甘比亞散播愛的旅程 --- 一群只為義診的狂人 PA3

Bookmark and Share

 275th 文 / 賴槿庭

  作者為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 急診醫學部 專科護理師

 

在從倫敦回台灣的飛機上,我睡的非常好,但在夢裡我還是只有這些日子的畫面;這次Gambia義診,九天三站,檯面上看診人數4673人,私底下還有人實在沒辦法掛號,然後我們又不得不協助的。

在這段時間裡,我負責協助診療兒科診療,在這幾天其實我跟方銀花醫師說過我對大環境感覺到無能為力的失落感,我們在醫療方面極盡所能的帶給他們幫助,所以大家拼命的燃燒自己,在看診近5000人後回過頭看,他們擺脫不了的問題根本是貧窮、驚人的醫療資源缺乏,每個來求診的問題也都大同小異,看著瘦弱的他們我們只能拼命加開維他命,但是又能給予他們多少幫助?加開給他們的維他命到底想補充的是營養,還是只是想替他們增加一點希望,然後順便彌補自己心中的遺憾?

 

我出發前有人問我:我們休假不好好出去玩,灑著辛苦賺來的鈔票、冒著許多感染的風險,來到一個陌生的國度,為的是什麼?

 

我笑著回答:不為什麼,我只是做我自己想做的而已,我只想成就自己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那個自我實現的金字塔頂端,雖然幫助有限,但是對我對受到幫助的那個人意義卻不一樣,我因為這些人,我的生命更加豐富,我謝謝病人教我的一切。

後記

回到台灣我的心情始終無法平復,除了想念那裡的天空及笑容,我第一天回到工作崗位上時,看著這些把急診當門診、門診當自己家的人,我就覺得失望及噁心!

台灣人病了

健保的便利及醫療的普及,讓短視近利的人糟蹋的一點都不剩,有關係的人就利用他們的VIP身分予取予求,沒關係的也享用著最基本的健保身分精打細算,好病人及客氣的病人當然有,我對他們心存感激。

兩天的看診下來我終於在診間崩潰大哭,我好想大聲吼叫他們你知道一些待開發國家的人有多們可憐嗎??

頂著福保還是低收入戶身分在路邊酒醉路倒,花錢買酒來醫院卻不繳錢,還有輕輕撞到行動自如也要照片子,說是照心安的,反正不用錢,要不要乾脆搬到核電廠旁邊住;痛一年你來急診說要做MRI,在那個地方他們連MRI是什麼都不知道;每天只知道吼叫說要告我們;幫你縫傷口還要忍受你的鹹豬手,還有你家屬的冷嘲熱諷;問診還要被你質疑專業;這些在你們眼中什麼都可以順便一下的,順便照個X光,懶的等門診就順便來急診坐一下,反正不用多付錢,健保費也繳了,藥就順便多拿一點,我們這些醫療人員在你們眼中到底是什麼?

在那裡許多的病房破舊不堪、看診室沒有空調、燈光昏暗、蒼蠅滿天、沒有套房式的隔間及衛浴設備,我不禁想起台灣的人,常常覺得護理師動作不夠快、醫師不夠好、病房不夠高級,而送上許多投書;有病當然是要多用心思加以關懷,只是將這些關懷及福利視為理所當然,甚至還提出許多不合理要求的人啊,你們願意來這裡走一趟嗎?

大家靜下來,看看自己擁有的,不要再抱怨,我們已經有許多我們習以為常的東西,但對他們來說那是寶貝,卻因不知感恩而去浪費而生氣,不要讓自己像一個被寵壞的小孩,自由便利給的越多就越來越得寸進尺。

我回到醫院時,同事們用充滿敬意的雙手擁抱我,歡迎我回來,只是我很矛盾,我這樣值得接受別人的讚賞嗎?我的生活條件遠優於那些非洲的人民,我覺得我還沒做到什麼,意外啊!旁人對於我去義診的讚許竟然讓我心虛而且備感壓力,我跟他們分享會長說過的:「義診不會讓我們變高尚,我們只是做我們該做的。」也因為這樣我應該要更堅持這條漫漫長路,如果可以,我願意辭去工作專職義診,偏偏現實就是我需要一個工作來支持我去義診的費用。

 

最後,義診的每一站求診病患都有人從前一天晚上就來排隊,我們也明顯感受到這裡醫療嚴重缺乏,從出發來的時候,點滴被倫敦海關扣留、當地語言障礙、就連醫護人員都不支病倒,但是愛無國界,只要有心,任何艱鉅困難都能克服,路竹會的夥伴們,我們給自己一個愛的鼓勵!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