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3015
累積到訪人數:14235015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第一次與路竹會牙科義診車上山義診

第一次與路竹會牙科義診車上山義診

Bookmark and Share

第一次與路竹會牙科義診車上山義診

 

文 / 天晟醫院牙科部 簡婉醫師

照片 / 甄健明 攝影師

作者攝於牙科義診車內部

這次與路竹會一同到高雄縣那瑪夏鄉,阿里山的新美、草山、太和部落義診,精神上的貧乏感一掃而空,心靈也更豐富了。與之前的經驗不同的是,這次不只加入了人文採訪小隊,還有牙科診療車,可說是兼顧軟性的人文研究和硬體設備的升級,整合後的路竹會義診團隊是越來越全面性發展了。

凌晨三點坐著336原鄉關懷車隊的車從桃園出發,到達高雄縣已是七點多,用餐後開始往那瑪夏前進,途中經過許多險惡的路段,尚在維修的坍坊道路,臨時便橋,還有遭土石流滅村的小林村紀念園區。不禁想著這些路真的還能走嗎?而住在高山裡頭的人們為了謀生,每天運送山裡的美味下山販賣,天天都得硬著頭皮開過這驚險的對外道路,想著就難過,因此更加堅定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的信念,往目的地前進。

到了第一站那瑪夏,聽聞當地人説正是採收水蜜桃的季節,部落裡的大人都去忙了,因此有些小孩看診時沒有家長陪同安撫,幸好路竹會帶的文具用品、貼紙、玩具派上用場,使得治療過程滿順利的,孩子們拿到獎品後那雀躍的神情真令人難忘。義診一直持續到中午,吃完飯後,又驅車前往阿里山新美部落,這一站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想做活動假牙的阿公,因為許多牙齒都壞光光了,請我幫他拔牙,他很不好意思的張開嘴,説他很害怕只想先拔一顆,下次再拔另一顆,我在想下次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希望中間有其他義診團幫阿公拔牙,阿公就能早點去做新假牙,提升咀嚼功能。

傍晚時開始下起陣雨,我們到了草山的隙頂國小夜診,聽當地孩子説前一天才剛有其他義診來訪過,原來還有這麼多各界的大愛定期來關心這些小朋友,實感欣慰。晚上看著天上的星星,吹著涼風跟夥伴聊天,還有什麼比這更快樂的?聊到累了,就鑽進在國小教室裡鋪好的睡袋裡,一覺到天明,沒想到張開眼睛迎接大夥的是微笑的旭日,還有廚房準備的美味清粥小菜,整個感覺就很幸福阿!最後,祭好五臟六腑後,整裝往最後一個目的地,太和部落。到太和村時約早上九點,氣溫異常的炙熱,可是大夥的心亦是!我只能説義診讓我深深感到那種助人為樂的意義,有能力去幫助別人真的是滿快樂的一件事。

作者於牙科義診車前看診。

因為職務的關係與牙科診療車非常密切,兩天下來對它認識了不少,這是它第二次執行任務,在地亮相時驚艷全場。我想診療車應該是所有參加義診醫師的夢幻逸品吧!車裡除了有診療椅,洗手槽,工具櫃以外,還有冷氣及通風扇,看診環境算是怡人。除了有限的車內空間,向外延伸的還有兩側可外張的遮陽棚,因此創造出更多工作空間,在車旁也能擺放一兩張看診床,與外界有所互動,無論車內外皆有其無可取代的優點。不過有別於行駛於平地,醫療車需要冒著可能會報銷的風險,挺過顛簸的山路,高低差大的轉彎,陡峭的爬坡,排除萬難的向目的衝鋒陷陣,其實為的就是順利的完成任務,而這次它做到了!

我們抵達的部落是一般醫療巡迴車相對難造訪的地方,感嘆住在距天空很近的部落居民卻離醫療院所那樣遙遠,所以路竹會把醫療送進深山,提供更好更舒適的醫療服務,當中特別感謝甄哥一路的呵護醫療車,還有辛苦的車隊大哥們,沒有你們,我們到不了這些被遺忘的角落,更謝謝餵飽大家的廚房組,以及其他志工,謝謝你們,以後義診再見囉!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