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3062
累積到訪人數:14235062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紅香溫泉歷險撿回一條命

紅香溫泉歷險撿回一條命

Bookmark and Share

 紅香溫泉」歷險

路竹會250次義診的第二站,是南投縣仁愛鄉的紅香部落。我們援例借用紅香國小教室旁的走廊設置醫療站。

義診工作進行期間,我抽空在學校附近轉了一圈,首先吸引我注意的,是紅香國小大門口圍牆上的英文字,上面寫著Tgbagan  Pslyan  Llagi  Knazi,我很仔細地看了兩遍,既看不懂,也不會唸,只好自嘆學識不足,程度太差,搞不清楚那是否為泰雅族原住民母語發音出來的

 

說: 紅香國小大門口圍牆上寫著Tgbagan  Pslyan  Llagi  Knazi的英文字。(攝影:程哲仁)

 

  稍後有車隊大哥說要去泡溫泉,我心想,參加路竹會義診經過紅香部落不少次了,從來沒機會一探這裡的溫泉,就搭他們的便車,去看看耳聞已久的紅香溫泉吧。

 

 

:小橋旁邊大石頭上寫著紅香溫泉」四個大字。(攝影:程哲仁)

 

順著紅香國小前的道路往下行駛,才兩、三分鐘的車程,我們就看到一座紅色小橋,只見橋的另一端幾位比較早到的車隊大哥,站著在遠處高舉雙手,左右搖晃,駕車的羅先生見狀,忍不的住嘆了口氣說,大概今天溫泉沒開放吧。一邊說著,一邊踩下油門,駕駛車輛緩緩穿越凹凸不平的橋面駛抵對岸。

 

說:遊客必須先通過凹凸不平的橋面,走到危橋的盡頭,轉過身來,才能看到鄉公所懸掛的告示牌。(攝影:程哲仁)

 

  停車之後,剛才那幾位搖晃雙手的車隊大哥立刻趨前提醒,我們這才弄明白,原來他們剛才是在示意我們不要過橋,為什麼呢?」羅兄與我不約而同地順著他們手指的方向往橋面下方一看,一瞬間不禁倒抽一口涼氣,暗自捏把冷汗。原來剛才經過的小橋下方,橋墩已經傾斜、移位,凹凸不平的橋面,隨時都有崩塌、下陷的危險。如果車輛通過橋面時,傾斜的橋墩支撐不住承載的重量,駛經橋面的車輛就會隨著塌陷的橋面當場翻落溪底。

 

說:通過危橋後, 從側面觀察,可以清楚地發現橋墩嚴重傾斜、移位。(攝影:程哲仁)

 

  後來經過進一步觀察,發現鄉公所已經設了一塊告示牌,將這座橋封閉了,只不過設置告示牌的位置並非懸掛在橋頭,而是掛在小橋的末端,換句話說,遊客必須先通過這座危橋,然後轉頭回顧,才會發現告示牌上寫著危橋!已封閉!請勿強行通行!以免發生危險! 仁愛鄉公所 製」幾行紅字。這種先讓遊客以身涉險通過危橋,然後才有可能看到告示牌的警告方式倒相當罕見,還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說: 告示牌上寫著危橋!已封閉!請勿強行通行!以免發生危險! 仁愛鄉公所 製」幾行紅字

 

  稍後又有車隊大哥發現,已經有人沿著溪邊的河床,開闢了一條便道,所以不必經過這座危橋,只要從橋頭右側沿著河床繞道,還是可以駕車跨越溪流,抵達紅香溫泉

  僥倖逃過一劫後,我恢復鎮定,開始打量著這處慕名已久的紅香溫泉。站在橋頭,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寫著紅香溫泉」四個大字的大石頭

  走過這塊大石頭,探頭往右下方一看,就可以看到用竹子、鐵皮等建材搭建的溫泉浴室。我聽進去泡過溫泉出來的人說,溫泉的水溫很高,必須加入一些冷水,才能調節出適宜的水溫來使用。

 

 

說:簡陋的鐵皮屋,分隔著男湯、女湯兩間溫泉浴室。

 

有車隊大哥的女眷抱怨女湯的溫泉水管線似乎有些堵塞,出水量不大,使用起來十分不便,後來她們聽說男湯的溫泉很熱,剛好當時男湯浴池內空著,沒有人在使用,於是車隊大哥的老婆們紛紛叮囑老公屁股對著浴室大門站崗,防範有不知情的男賓誤闖,然後三五成群的帶著毛巾、衣物到男湯浴池享受了一次溫泉浴。

 

說: 浴室內有個大水池。浴室水池旁有一排長條的竹製椅子,可供放置大浴巾或換洗衣物等物。(攝影:程哲仁)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