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3994
累積到訪人數:14235994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評議翠巒部落長盼的遷村夢

評議翠巒部落長盼的遷村夢

Bookmark and Share

 “翠巒”一聽就感受不到原住民部落的味道。果然,現在的翠巒部落在民國85年才由慈濟運用風災捐款,用鐵皮與輕構架協助新建的47戶社區,之前更早的部落在16年才被日本人基於原住民管理方便,強迫自內山遷下來,位置就在旁邊幾公尺外而已,但83年先遭祝融肆虐,再遭道格颱風引起土石流沖垮。

日據以前的老“翠巒部落”,其泰雅族祖先同樣發源於仁愛鄉的瑞岩,之後遷移到其他深山區,分散在三個小聚落,Za-ham(意思:“太陽最後照射的地方”)、Da-da(意思:“太陽最先照射的地方”)、Bu-blm(意思:“山凹處”位於另兩處中間),其中以Za-ham人數佔80%以上最多。所以,舊部落Za-ham才是翠巒部落的原居地,據說距今至少有200年歷史,但老部落肯定無法用現代的交通工具到達,也應該不適合現代人的生活方式。



【圖說:怪事 翠巒部落就在坍塌地旁邊採填土整平及加高擋土牆方式又蓋了起來,新部落就蓋在填土的小緩坡上 令人怵目驚心

 

民國85年才完成的新翠巒社區,就在83年才崩坍掉的舊社區旁邊,自從完工入遷後,每逢颱風或暴雨就讓部落裡的人沒有安全感,一直有再次遷離的想法,終於95年成立自救會,正式以部落邊坡崩坍為由,向政府部門及當時負責興建的慈濟,請求協助遷村,而多年來有關單位也多次開協調會及現場鑑定,但遲未讓部落獲得合理與滿意的答覆。

這次隨同路竹會部落義診,進行當地人文與生態的田野調查時,特別拜訪熱心前村長張文德及其丈人蔡瑞年---一位對翠巒部落歷史知之甚詳的耆老,他非常高興我們想對翠巒部落多一些認識,就傾囊相授了,當然他同時也希望我們能協助他們盡快完成遷村的期望…,只怕又會讓他再多失望一次!

個人評議:

前翠巒社區民國17年自深山遷下來,83年遭遇颱風土石流,推測原因不外以下:a.本身地形太陡峭、b.邊坡遭受爛伐與爛墾、c.部落人口增加造成地盤負重超量,其中又以b.邊坡遭受爛伐與爛墾最具殺傷力

此外,很不解,85年新翠巒社區為何會就近,在坍塌地旁邊採d.填土整平及加高擋土牆方式又蓋了起來?前面所說三個可能性舊危險因子沒有排除,又增加了新的危險因子d.進來,這樣的社區怎麼會讓人住的安心呢?

當然,回過來也要問新翠巒部落的居民們,這麼多年來向外求援遷村的同時,大家是否有努力在停止部落四週與鄰近邊坡的爛伐與爛墾行為上、共同協助該區的造林與水土保持工作、及做好地球環境保護的工作呢?能夠如此的話,至少“其他部門與單位”在遷村上沒有積極作為前,靠部落自力就濟、友善大地的努力下,自然可以讓發生災害,尤其土石流災害的機會大幅降低!

相反地,如果住在新翠巒部落的朋友們,自己人一方面繼續在爛伐與爛墾,或放任外地人進來爛伐與爛墾;而另方面又訴求住的危險,主張要別人協助遷村,這樣實在存有太大的矛盾,也實在不易激起別人的感動與同理心!

【圖說:筆者劉憲宗(左) 部落耆老蔡瑞年(中) 前村長張文德(右)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