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135
累積到訪人數:14233135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何處是我家?翠巒遷村夢

何處是我家?翠巒遷村夢

Bookmark and Share

     這次南投義診的翠巒部落是南投縣仁愛鄉翠華村的一部份, 1994年,道格颱風重創「舊」翠巒部落,導致許多翠巒村民無家可歸。

翠巒部落入口處,豎立著一塊大石頭,上面刻著歡迎光臨 翠巒部落。面對大石頭右側路旁的空地,立著一面不太醒目的紀念牌,由紀念牌上依稀可辨的斑剝的字跡,可以發現這是當時的南投縣長林源朗為感念「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協助災民重建家園而設立

  我試著逐字逐句辨認上面的字跡,上面寫:民國八十二年八月,道格颱風連降十數日豪雨,南投縣仁愛鄉力行村翠巒部落土石大量崩塌,淹沒農田,傾毀民房,為民國以來僅見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秉仁善之心,與悲濟之情,將十方大德捐輸之善款,為之重建家園,興建翠巒慈濟村三十一戶兩層鋼板樓房,今後安居樂業,可以無憂矣。【縣長林源朗】

圖:路旁的興建「翠巒慈濟村」紀念牌(攝影:程哲仁)

但目前的翠巒村民認為,福壽山農場的高麗菜有乾淨的水可灌溉,翠巒村民卻只能喝垃圾水,部落安全堪虞、聯外道路危脆、無法避難、醫療資源匱乏,山區處處可見過去崩塌的痕跡,道路以及駁坎也出現了裂縫,路旁還有注意落石的警告標誌,住在南投仁愛鄉翠巒部落的居民,安全受到威脅。因此社區理事長與居民進行遷村會議,爭取再度遷村,向政府表達他們居住安全的訴求。

以下為:【仁愛鄉翠華村翠巒部落遷村陳情書】

 

  仁愛鄉翠華村翠巒部落主要居民為泰雅族原住民,民國83年,因翠巒舊部落因祝融肆虐道格颱風重創翠巒舊部落,導致許多翠巒居民無家可歸,慈濟基金會伸出援手,幫助翠巒村民遷村並興建屋舍。85年村落終於完工,地點就是現在翠巒部落的所在地點

(圖:程哲仁攝影)

在歷經民國88年九二一大地震造成山區土壤鬆動、崩塌,因而產生大量土砂堆積於山谷河床,造成土石流發生之頻率及規模大幅提高。之後又歷經象神、桃芝、納莉等颱風的洗禮後,致使部落地基崩塌流失,岌岌可危。而主要對外聯絡道路,力行產業道路雖於七二水災、艾莉颱風前,全線鋪柏油路面,但在地質構造仍未達地震前之膠結狀態,又遇到敏督利颱風造成的七二水災後,致使多處山壁崩塌、路基嚴重流失、橋樑斷裂,道路缺口高達一百卅七處,一年養護經費高達一億五千萬元以上,四公里處耗資億萬元復建的一百公尺道路缺口,竟被辛樂克颱風一夜摧毀。

七二水災後,幾乎每一次遇到風災就會發生大崩塌,即使行政院九十七年十二月核定公告將投八十九線道,升格為八十九縣道,道路的路況仍然不佳,雨量一旦超過二十毫米,路面就會消失,就算是沒雨的日子,也經常出現落石,讓出入的居民提心吊膽。

近年來天災一次比一次劇烈,每年汎期,則毫雨綿連造成道路坍塌,新增多處缺口,水土遭破壞,土石崩塌不斷,且隨時地層滑動之災情,周遭的山坡出現大規模的滑動與坍陷,整個部落有滑落溪底的危險,成了出入居民的惡夢,日間無心工作,晚上難以成眠。

(圖:程哲仁攝影)

聯外道路危脆,復加醫療資源匱乏,更讓翠巒的處境雪上加霜

部落內並沒有任何緊急醫療設施,距離最近的醫療資源,勉強算是梨山衛生所。只是,由翠巒開車前往梨山,路況好時,至少需要四十分鐘以上;下雨天,翠巒的病人該怎麼辦?

在平常時,由於社區離霧社及梨山地區甚遠,村民如有病痛,要前往霧社及梨山衛生所或診所就醫交通較為不便,出動直昇機徒增交通成本。

居民吳明德嘆了一口很長氣說,我家裡有兩個癱瘓病人,有好幾次,我在開車送她們就醫時,都是邊開車邊掉眼淚---,我們村子裡已經有好多人在送醫途中往生了---上禮拜,我在大晴天開車時,車窗還直接被落石打中破掉---沒有醫療資源,又是這種路況,我真的不知道我們該怎麼辦?

根據9811月行政院莫拉克重建委員會所公布的莫拉克颱風災後原住民居地安全評估報告》,仁愛鄉翠華村翠巒部落位在舊崩基地的翠巒部落被診斷出具備「斷層通過」「坡度大於30度」「崩積岩地質」「地層滑動」「坡面及土壤滲水」「北港溪向源侵蝕」等多項危險因子,且因居住人口眾多,若未來再發生與鄰近區域相似的大規模崩塌,災情將相當嚴重。

基於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對免於恐懼的自由及憲法對人民之生存權應予保障,翠華村翠巒部落及馬力觀部落共九十七戶人,共同成立仁愛鄉翠華村翠巒部落遷村自救會」,希望能共同遷至同村華崗部落天池附近平坦地,該地附近平均坡度百分之十六,可利用的土地較多,且地質破碎程度、斷層、順向坡、地下水位等問題均優於現住地。

另外,在尚未完成遷村前,為防範雨季所帶來的災情,政府應在天池旁空地搭建臨時住宅,提供居民避難與臨時居住用。

 

仁愛鄉翠華村翠巒部落遷村自救會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