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209
累積到訪人數:14241759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享受巨塔外的新世界

享受巨塔外的新世界

Bookmark and Share

211th 文/鄭偉宏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內科第三年住院醫師
   
    認識路竹會是在我開始準備要進入重考班的那年。當時台灣剛經歷了最嚴重的一次地震-「九二一大地震」,搭著火車經過松山火車站時,看到的是傾圮的大樓和無助的人們,電視新聞上充斥著破瓦殘垣。當時新聞報導著路竹會深入災區救難的畫面,路竹會的前輩們,堅毅的表情和認真態度,深深地打動了我,當時便立下未來若我有這樣的能力,一定也要向他們看齊。
 
    在開始踏入職場時,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在線上報名參加路竹會的義診活動,但天不從人願,連續三年的報名都石沉大海,加上繁重的臨床工作,讓我也開始慢慢地融入白色巨塔的思維,而淡忘了這個雄心大志。

    但就像聖經上所說的:「尋找的就尋見,敲門的就給你開門」,就在我在準備次專科面試時,突然接到路竹會的同仁打來的電話,詢問我是否可以參加第207次的尖石鄉義診,雖然當時正在猛背著面試的考古題,但我還是不假思索地答應了,而電話的那頭又補充了一句:「前一天要早一點睡,我們會很早就出發喲!」我心中暗自竊笑,對於長久以來都五點就起床的我來說,多早起來都不是問題的,因此我充滿自信的答應:「沒問題!」
 
    到了要成行的前兩天,面試完後,我順利的成為下一年度的腫瘤科研究員,正開心地準備行前的裝備(大致上就是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之類的),又接到會裏的電話,通知我當天三時三十分在台大校門口集合時,我心想,下午三時三十分,那正好睡個午覺再出發,誰知電話那頭溫柔的聲音好心的提醒我:「是凌晨三點半喔,鄭醫師」.....我的天啊!三點半沒有捷運,沒有公車,甚至沒有行人耶,我想,或許是會裡怕我遲到故意安排的時間吧。
誰知那天,三時三十分自以為準時的到達台大校門口時,卻看到大家老早都到了,而我大概是最後一個到的吧。默默的走進隊伍的我,可是一點都跩不起來了,這些人....這些人大概是瘋了吧?我心中暗自低語。
 
    從上車到目的地新竹縣尖石鄉新光國小的路上,原本一直撐著跟車隊大哥聊天,誰知道在休息站吃完早餐後(事實上是清晨四時的早餐.),瞌睡蟲卻不停的爬到我身上來找我玩,不一會就不醒人事了。不知過了多久,車隊大哥叫喚著大家:「起床上工了喲!」才猛然驚醒,抬頭看出去不由得驚呼:「好美!台灣也有這麼美的地方!」顧不得嘴角殘留的口水印,就拿起照相機狂拍。這時卻看到其他的夥伴們都在設置場地和裝備,我也收拾起興奮的心情,開始準備我的義診初體驗。
 
    從溫柔可人的護理師夥伴手上,拿到第一張熱燙燙的門診病歷表時,習慣性地看了一下vital sign(生命徵象-血壓、心跳、呼吸)。天啊!收縮壓230mmHg(毫米汞柱)!這是怎樣,病人還活著嗎?他還清醒著嗎?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看著門外走來那個滿臉笑容的中年男子,他就是那個高血壓危症的病人嗎?
 
按照慣例,我確定了一下病人是否有目標器官的問題以後,才放心的問病人,他那裏不舒服,只見他輕鬆的告訴我,最近有一點傷風感冒,希望我開點感冒藥給他。我順道開了些高血壓的藥給他,也幫他做了高血壓的衛教後,他開心地跟著護理師離開了看診區,還回過頭來說了一聲:「謝謝醫師」。
 
我這時才回過神來,回復到原本的正常的鄭醫師,開始正常的幫病人看診開藥。在接下來的幾站,又經歷了許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幫傷深見骨病人換藥;第一次開藥給不足歲的幼兒;第一次在梅花樹下享用可口的餐點…。
 
    在經歷了這許許多多的第一次後,我突然發現,這根本不是我在服務病人,而是這些可愛的原住民朋友們,在教我什麼叫「快樂」。單純是快樂;清貧是快樂;有朋自遠方來是快樂,在這一個一個荒野偏僻的部落裏,到處都充滿著快樂和滿足。在跟前輩李翔醫師交流中,我說了我這次同行的感想:「我們的行為在外人看起來是受苦、是服務,但事實上我們是在享受─享受大自然的美麗和保護;享受原住民朋友的笑容和天真;享受伙伴們的扶持和溫暖」。或許這就是讓劉啟群會長,奉獻一生的心力在從事志願醫療服務的原因吧!
 
    這次的尖石行,在短短的二天一夜中劃下了句點,但我相信,這是我醫療生涯中的一個新的起點。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跟著路竹的夥伴們,去享受白色巨塔外的廣闊世界,一個屬於天,屬於地,也屬於人的新世界。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