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83
累積到訪人數:14241733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我的第一次,故土台灣之旅

我的第一次,故土台灣之旅

Bookmark and Share

209th 醫學生/王康美

作者畢業於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

作為一個有抱負的醫學生,我發現花費在義診的時間是無價的。長久以來生活在美國的我,一直夢想著要將中西方醫學的做法合併。我想要依據醫學上的標準協定,給病人更多的治療選項;並且能有進一步的認識,同時減少對藥物的恐懼。參與義診活動,給了我一個非常難得且珍貴的好機會,讓我能親眼見證,身邊這幾位學習西醫和中醫的醫師們在面臨因區域位置而引發的醫學難題上,是如何對病患伸出援手,給予他們適當的幫助。
 
過去十五年,台灣路竹會一直扮演著人道救援的角色;而隨著時間的流逝,他們已經成長成一個具有組織性和效率性的團體。義診團由各種不同的人群組成,每個人都扮演自己的特定角色,有司機、醫檢人員、醫師、牙醫師、廚房人員等等。義工們通常很早就已經報名參加,也因此讓義診團的名額很早就爆滿。當然,義診團中也有一些輪換調度的義工,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參與不同的任務,尤其是新加入的義工們。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義診,很自然地,其實我也不知道我應該要有什麼樣的期待。當我準備離開住宿的公寓去和大家會合的時候,我可以看到大樓警衛臉上的疑惑。他們一定在心裡想:〝這年輕的女孩在大半夜裡出門,到底是要做什麼啊?〞我們在台灣大學的門口集合,有些人是搭計程車前來的,也有人趕搭十二點鐘就結束營運的捷運前來,然後在原地等候了好幾個小時。這樣的等待,更顯現出了義工們的奉獻熱誠。
 
        我們的車隊在山中行駛,從夜晚一直開到清晨。即使睡眠不足,每個人依舊很熱心地幫忙卸下物品、組裝器材,準備迎接第一批病人的來臨。當病人完成登記後,有人會為他們量血壓、體溫、體重,然後再移動到醫師駐診的桌邊,向醫師描述他們的疾病。這群生活在高海拔和高濕度環境的人們,最常見的疾病就是膝蓋和關節的疼痛問題。單單是彎曲他們的膝蓋,你就可以聽到和感受到膝蓋裡傳來的爆裂聲。他們也常有脊椎彎曲、關節腫痛、大腿後側肌群疼痛、高血壓和眼睛被感染的傾向。諷刺的是,義診回來後,我自己也有一些眼睛感染的輕微症狀。
 
很多病人的嘴巴和牙齒上到處都是紅橘色的染色污漬。不管醫師勸了他們多少次,一定要減少吃檳榔的數量,他們依然故我。有一名女子告訴我們,自從她的孩子和父母都離開身邊後,她除了咀嚼檳榔外,再也沒有任何其他的事情可以做。別無選擇的情況,也透露了他們的無可奈何。
 
        夜宿在山中的第一晚,天氣特別的寒冷。為了保持身體的溫暖,我決定要喝一些熱水來舒緩。殊不知,那熱水依然是滾燙的水。熱水自我的臉上滴下,並燙傷了我整個下巴。護理師和醫師們非常迅速地給了我藥膏和建議,並告知傷口未來的趨向。幾個禮拜過去了,很幸運地沒有留下任何疤痕。是的!我非常地感謝他們的關心和重視。
 
居住在台灣常常讓我感到很焦慮,主要是因為我的中文能力不強。然而,我在這次義診中遇見的人們都給了我極大的支持。我感到很幸運,除了認識了一些新朋友,也學習到不少醫學上的治療和處理方式,也同時探索了我所不認識的新台灣。除了燙傷我的下巴外,這次的經驗之價值是無庸置疑的,我也一定會再次回來!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