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97
累積到訪人數:14241747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快樂擁抱真實的台灣

快樂擁抱真實的台灣

Bookmark and Share

209th 醫學生/張竣傑

作者為 長庚大學醫學系六年級學生
 
一直很想實地下鄉訪視八八水災受創的區域。回想去年八月,路竹會廣召全台灣的志工人力前往災區救災,當時也有投身高屏地區的衝動,但適逢醫學院已經開課,參與協助救災活動的念頭只得作罷。這次既然路竹會前往高屏地區義診,我豈能錯過呢?因此第一時間就報名參加。 
 
四輪傳動車駛過凹凸不平的路面,我與車子不停劇烈地搖晃。在眼睛看到之前,我的身體已經深刻體會到道路柔腸寸斷的慘況。我不禁在心裡懷疑著,風災真的是數個月前發生的嗎?為什麼一切看來毫無進展?如果沒有醫療隊進來,若當地居民要看醫生,該怎麼辦?從車窗望去,山壁支離破碎,處處都是土石流的痕跡;有山被切出了一個V字,露出光禿禿的缺口。
 
跟我之前參加的學生醫療服務對比起來,路竹會真的是很有效率的民間組織。風災來襲,有些村莊被迫遷村以致於難以聯繫,但是才短短的兩天,路竹會就跋山涉水跑了六個醫療點。六個義診站中,以「德文」與「來義」受創最嚴重,迄今已四個多月了,有些地方還是缺水。
 
當那些堆了再多的沙包也無法止住的土石流,地基被掏空而傾斜的房子就這樣矗立在眼前,讓我原先看熱鬧的好奇心態瞬間冷卻,深切體悟到「喔!原來這才是最真實的台灣!」。
 
我在人員名單上的職級是「醫學生」,大部分的工作就是搬運物資,還有在較多病人湧入醫療站時,幫學長問問病人主訴,再做一些簡單的鑑別診斷,與協助用藥事宜。
 
三天下來,我發現原住民最常見的問題不外乎是高血壓與退化性關節炎,這些都是需要長期吃藥來控制的,且會漸漸影響生活品質。不過,這些問題都是可以及早預防的,我認為山上住民需要的資源,不僅只是緊急的醫療協助而已,還需要長期的衛教才能徹底解決住民的問題。
 
很高興看到這次出隊的成員們彼此都非常友善,並且都努力的做好份內的工作。我想感謝跟我一起在看診區工作的張真鳳醫師和吳承翰醫師,教導我這個醫學菜鳥許多用藥與醫療知識;還要感謝遠從賓州大學回來的藥理學教授吳志明藥師,非常謙虛有禮的一位大哥,為我樹立了一個優秀志工該有的典範;還有籌劃整個醫療隊,像下雨前的燕子一樣飛個不停的小羽姊,讓整個醫療隊都能有效率地完成任務。
 
最後要感謝大家的參與,讓我們能很愉快的完成這次任務。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們還能再次見面,一同為台灣寶島出一份力!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