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220
累積到訪人數:14241770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哪裡需要服務,哪裡就有路竹

哪裡需要服務,哪裡就有路竹

Bookmark and Share

182th 醫師/鍾旻憲

作者為奇美醫院急診醫學部住院醫師

凌晨兩點半,不是睡不著覺,其實很想睡覺。但是台大校門口,卻有好幾輛車,好多人聚集。這不是學生們要夜遊或是夜唱!而是一群起了個大早,要把醫療送上山,十三年如一日的「路竹會」!

以前,我一直以為路竹會應該是個宗教團體,才會願意犧牲自己的假期到窮鄉僻壤,持之以恆地做國內外義診,為有需要的人付出。沒想到,其實路竹會並非宗教團體!每次的義診團都聚集了來自各地的各方人馬,有醫療人員、車隊大哥們、廚房組等,透過大家的合作,一次又一次地把關懷送上山!這一次,是我第二次和大家上山。山頭換了,但是熱情不變。離開了都市的喧囂,這兒的好山好水令人心曠神怡。牙科以兒童牙科為主力,加上糖果的利誘,來診的小朋友絡繹不絕。內外科方面,一個部落約有10~20位來診民眾。從病歷中發現,有些來診的病患,其實老問題依舊,例如:痛風、肌腱炎、肌肉筋膜相關的下背痛、胃食道逆流疾病等。不禁也讓我開始思考,我們一年來這個地方兩次,對他們長期的醫療照顧而言,到底有多少助益呢?

後來,在路竹會的網站上,發現一段關於路竹會的未來願景,解答了我的疑惑。這段話這樣寫道:「義診的存在,就表示醫療資源分配尚不均,只要有需要,路竹會將持續前往國內外服務。從醫學角度而言,我們知道義診只是杯水車薪,也很難達到積極面的醫療效果,甚至只是滿足我們義診的虛榮心;然而在還需要醫療資源的地方,我們仍想盡一份微薄的心力。我們都期望公共醫療能早日深入各個角落;讓世人能公平享有醫療資源,才是路竹會樂見的最終目標。」我不再困惑,下次有機會,我也要再跟大家一起參加義診!

如果你也願意,下次也一起來吧!不過,因為路竹會的義診幾乎就像部落裡的兒童牙科一樣,人氣居高不下,所以記得提早報名,以免向隅! (全文完)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