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226
累積到訪人數:14241776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還有哪裡需要醫療?

還有哪裡需要醫療?

Bookmark and Share

182th 藥師/林宗坤

當我提到會發洗衣粉時,孩子們更是欣喜若狂,他們說:「衣服都自己洗,洗得都快破了,洗衣粉也快用完了。」
 

偏遠深山的醫療照顧是需要人道醫療團體關心的一個地方,這樣的地方也是一個常被遺忘的角落。

知道台灣路竹醫療團是因為在去年看到商業週刊的一篇報導,當時人正在國外西雅圖進修,看完這篇報導的當下,心中已經開始醞釀著回台灣以後要參加路竹的義診活動,為需要的人貢獻自己微薄的一些力量,讓需要幫助的人得到溫暖。今年三月底回到台灣以後,原本想要報名九月初的尖石(復興)或泰安鄉的義診,但覺得還很早不用急,提前兩個月報名應該還來得及,沒想到七月初向路竹辦公室報名各項義工工作卻都已經額滿,更不用說擔任藥師的醫療工作,當時得知報名不上的心情是有點沮喪的。但奇妙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八月底路竹會義工部突然來電通知:「因為一位藥師臨時有事無法參加,請問你九月初有空可以參加嗎?」由於太突然,讓我一時猶豫了一下,但心底一個聲音告訴我,這或許是上帝的意思吧!回答一聲「沒問題」,正式開始我的第一次山地義診-路竹182尖石與復興,就這樣從期待到正式上路,遠從國外到回台灣,足足等待了一年時間。

此次的目的地尖石鄉位在新竹縣。新竹市是我的家鄉,也是我成長到大學前的地方,而新竹縣竹東鎮更是我念高中三年的地方,對我而言尖石鄉則是一個很熟悉但卻有點距離的原住民鄉村,特別是斯馬庫斯這個有名的部落,從Google map上查詢這次要去的新光部落竟然是在那遙遠深山中路的盡頭阿!

突然的調皮─林宗坤與部落孩子

一樣是按著規定凌晨三點的集合時間與地點,參加的所有義診工作人員與車隊大哥們都這麼準時,時間一到,劉會長一吆喝,分配好車位,大夥們就這樣開始了兩天兩夜的義診服務,雖然此次在路途中關西交流道遇到了物資貨車的小問題,但好在各個有經驗長春車隊大哥們的協助下,仍舊依照行程與時間繼續上路,沿途經過秀巒國小、新光道路,就這樣開了三個小時以上,終於還是準時到達第一站-新光部落的新光國小,大夥休息了一下等到物資貨車的到達,不分你我自動自發的協助搬運相關的醫療物資下車,一會兒就將掛號室、衛教站、醫療站、檢驗站、牙科站與藥局站等全部設置妥當,真是有部隊的效率,令人吃驚。之後原住民朋友陸陸續續的到來,果然如先前自己預期的大多都是老人與小孩,但讓人訝異的是小孩子竟然是自己來看病及領藥,這讓負責藥局站的我著實慌了一下。

第一站義診的藥局服務內心其實是充滿緊張與惶恐的,就怕遇到無法應付的狀況,好在一切與醫師的相互合作之下,順利的完成第一站新光部落的義診,但卻也發現這次藥物的準備不是那麼的完善,沒有將最需要的疼痛外用軟膏、抗生素藥膏以及綜合維他命等帶到來滿足深山的這些朋友。結束完新光部落第一站,接下來就像是與時間賽跑一般,整個義診服務就在趕路、卸貨、義診與吃飯中度過,第二站的養老部落與第三站的石磊部落服務,忙到晚上將近九點多才在石磊國小中結束,洗個澡就趕緊就寢,準備明天到桃園縣復興鄉雪霧鬧部落的精神與體力。兩天兩夜義診活動說不累是騙人的,選擇自願參加路竹,相信大家都是不怕累的,因為再累也要把愛心與醫療送到需要幫助的人身上。

人生中第一次的義診醫療服務,對個人而言,經驗與感受是永生難以忘記的。在當中對於扮演藥師角色的我,卻也同時很重視義診醫療服務的質與量,適當的醫師診斷並與藥師間相互合作,如果能再加上出發前妥善的準備相關必須藥品與利用一些標籤輔助衛教,相信能做好義診中藥事工作的品質,也更能符合路竹會義診的目標「把健康送上山」。無論如何這第一次的義診活動已經在心中留下感動,下次的義診將會準備的更好,來為爾後義診的品質提升再努力。

這些深山部落,就像是被遺忘的台灣角落,是那樣的純樸與美麗,多麼地值得你不斷回憶,因為她真的很美,部落位在群山環繞之中,不會比國外的大山大水還遜,原住民朋友生活在這當中其實是一種幸福的!朋友們,如果你未曾來過義診服務,就趕緊加入路竹奉獻吧;如果你曾經到過,你會發現他們一樣生活在台灣土地上但卻是如此的貧困,不論是生活上還是教育上,回過頭來想想,我們是不是該好好地珍惜與滿足現在身邊的一切呢!

活潑樂觀的小球員,即將出國比賽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