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211
累積到訪人數:14237013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再隨路竹

再隨路竹

Bookmark and Share

188th 義工/廖恩慈

作者為弘光科技大學學生

看病和領物資的民眾這樣大量的減少,是代表這地區的人都不需要這樣的義診與物資發放,又或者是代表著青壯人口的大量外移.....

  12/5~12/7這三天我們要和路竹會的大哥、大姐們到屏東地區義診,就前幾次行前會得知所分配到的工作項目是物資發放、廚房、家訪。當我們第一次開會時我有稍微介紹說明一下路竹會和其工作內容,還有叮嚀一下大概要準備的東西,雖然是第二次參加,但曾經參加過的只有我,所以我也完全不敢有一點的鬆懈,就怕會有做不好的地方,希望維護好弘光的名聲,讓大家對弘光的學生都有正面的看法,盡力服務每一個需要服務的人。我這次最主要的服務大多是在廚房幫忙,有空閒時就到物資發放區協助,所幸這次的活動大致上都順利,也比上次的花東行多認識一些大哥、大姊,有些大哥、大姊還認出我上次也有參加,和他們聊得很開心,也從大哥、大姊們那裡學到很多,很幸運的是他們對我的評價還不錯。

行前記

  我非常期待要再次跟路竹會上山義診,11/24這天是我們第一次的行前會,說真的,和其他同學大多不認識,在自我介紹之後才知道大家原來都是各社社長或幹部,原來這次的夥伴都是那麼的優秀,我得多多加油了。

  這次我分配到的工作是文書組,我們要做的是名牌、紅布條、夥伴們聯繫、會議紀錄、評鑑本的製作,雖然製作過程中有夥伴們間有些小磨擦,但這些不愉快也隨著作品的完成而消失,剩下的只有看到作品的成就感。

  我們在12/4晚上九點集合,因為總召大人太忙了,所以火鍋大餐變成pizza大餐,因為隔天4點就要出發我們大多都沒有睡,但還是很開心,也藉此多了些時間熟悉我的夥伴。

負責廚房與發放物資

  和路竹會的大哥、大姊們碰面後不久,我們便趕往泰武部落去,一開始,我們有些錯亂,不知道要做些什麼?而他們也不知道要讓我們做什麼,因為工作人員真的好多,而物資發放區也不需要太多人,後來我們就先去廚房幫忙,幸好有些夥伴是餐旅系的,所以阿梅姐他們的工作負擔就因此減輕了。廚房忙完後我到處走走看看,順便拍照,部落裡的人好少,可能是因為今天是星期五吧!

  下午我們到大後部落,人還是不多,有些空虛,接著到晚上義診和住宿地大社,大社的教室和上次的比起來感覺很舒適乾淨許多,但空間好像無法塞得下我們這群人,有些夥伴想這樣太擠了,要去車上睡,教室讓給其他人睡,但是路竹會的姊姊不太同意,擔心同學去車上睡會有危險,擔心會有喝醉酒的原住民騷擾,不知道他們會作出怎樣的事來,因此同學和姊姊有些許的不愉快,讓在一旁的我膽戰心驚,或許是角色與立場的不同,導致這場誤會與不愉快。

  晚餐後的義診熱鬧許多,許多孩子來現場,還叮嚀我們不要動他們的玩具,超級可愛的。我們大多在物資發放區幫忙,每當有人看完醫生、拿完藥,我們就必須將桌上的東西酌量送給她/他,只要看到爺爺、奶奶、叔叔、阿姨、大哥、大姊、弟、弟妹妹開心滿足的笑顏,不論天氣再冷都無法熄滅我們的熱情,反倒是成為我們的動力,使我們更有活力與熱情。

與原住民相處 享受天真可愛的笑容

  憲哥(老師)還帶領我們和孩子們玩遊戲,炒熱現場氣氛,許多醫師、護士都很喜歡我們帶來的餘興節目。現場還有一位老師熱情的在晚餐時幫我們加菜、加點心,義診時為我們加油打氣,還送我們小禮物,讓我們非常感動。有幾位可愛的妹妹很愛跟我玩,她們會用小小的手牽著我,天真可愛的笑容為我而綻放,天阿!這種感動與喜悅真是太美妙了。

  我和原住民的緣分真是不淺,高中時應該算是高峰期,在大學期間做服務也還蠻常遇見原住民的,他們真是可愛,能歌善舞,又有著又大又美水汪汪的眼睛,讓我既羨慕又喜愛。

  還記得上次花東行家訪時,在大熱天又要挨家挨戶的去造訪,超累,但是只要一想到如果我多造訪一戶人家,或許就會有多一些人可以因而獲得健康或是得到些幫助,有些年紀大、聽力不好或行動不便的人,也可能因而受到協助,所以不管再累、再遠,我們都不願停下我們的腳步。而這次的家訪的模式與上次的不同,是將醫師帶到指定民眾的家中,直接幫她看診,所以這次只有造訪少數個案,少了和居民相處的機會,有些可惜。

兩次參與義診的對照

  義診的過程中使我不自覺的勾起上次的回憶,想起家訪時,我到過最有禮貌的學校、遇見過最有禮貌的孩子,孩子們看到我們時一句句的:「來賓好。」想起泰源的小棒球隊,不知道他們去日本比賽是否有得獎?

  這次義診的服務人員好多,但是來看診的居民少了好多,所以就沒有像上次一樣有想要與需要的問題,可讓我想到了另一個需要思考的問題,看病和領物資的民眾這樣大量的減少,是代表這地區的人都不需要這樣的義診與物資發放,又或者是代表著青壯人口的大量外移?

  為什麼這地區的需求那麼少還要來?我想是因為會長秉持著服務精神,就算是只有一位民眾需要,也會盡力去服務。

  雖然只是短短的三天,但我相信夥伴們一定也和我一樣有不少的收穫,雖然有些夥伴們有不愉快,但還是有很多快樂的回憶,我相信每次的體驗,一定有它的意義在,這次當然也不會例外,所以這次的體驗真的不虛此行。(全文完)

弘光的學生們在廚房幫忙切洗食材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