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4029
累積到訪人數:14236029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期待茶花綻放的時候

期待茶花綻放的時候

Bookmark and Share

 

194th  醫學生/官珮慈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八年級學生

上次參加路竹會的時候已經是好幾年前:南投縣仁愛鄉柔腸寸斷的路,運將大哥高超的技術,和大家的尖叫聲還猶記在心呢!

之後進入醫院見實習,繁忙疲累的生活讓我沒有力氣再參加義診,而且我尚未成為正式的醫生,去了也只是做點小事,總覺得很不好意思。不過國考前的這個大空檔(...不是要唸書嗎?) 還是參加了阿里山的義診。這次的部落在嘉義阿里山鄉,因為有政府規劃的觀光路線,所以在景觀上,和其他落後部落滿是鐵皮屋的景象有很大的差別。同樣也因為下山比較方便,來就診的人數較少。

原住民真的非常可愛,但是對自己的病和衛教比較不了解,隨便驗個UA(驗尿)通常都會有finding,所以當他們說「我只有喝一點點啦~~~」,一定要抱著懷疑的態度。

「你有沒有喝酒?」
「我沒有啦 很久沒喝了啦!」
「真的嗎?」
(拉了一個路過的中年醉男)「ㄟ~郭家的長老,你跟他們講啦,我沒有喝!!」

我們抵達的第一個部落:特富野部落。這個教堂的門還是我們自己打開的,跟我們連絡的人居然不在,也沒幫我們廣播,原住民同胞真是隨性的啦!!這是路邊的欄杆,每一塊牌子都有不同的木雕,旁邊的竹筒是風鈴,是很有系統的整體規劃哦!阿里山鄉是鄒族的故鄉,這個是他們一個聚會的場所,女生是不能進入的,長老會生氣的。

車隊義工大哥們都超級厲害,我們凌晨從台北出發,上車就睡的東倒西歪,而這些大哥們卻打起精神一路直奔山上,而且他們好像頭腦裡面有裝衛星導航一樣,路超熟!!記得之前的義診有個地方的路是180度的連續轉彎下坡,每個轉彎都要前後前後一直調整車身的方向,每次往前就好像要掉下懸崖,往後又快撞到山壁,車上的女孩們個個都花容失色,坐在副駕駛座的大嫂轉過頭跟我們說安啦,還好有這些熱心公益的大哥們,大家的愛心才有機會展現!真的超強的啦!!

義工裡面也包括廚師們,他們也真的超厲害哦。一些簡單的設備,就可以煮出好吃的菜餚,專業級的呢!有他們辛苦的準備食物,我們才能無後顧之憂的工作。

第二個部落:新美村。 有位阿媽來的時候抱怨胸悶,vital sign裡面除了HR132之外,其他都正常,問阿媽會不會喘,她都不理我,看她額頭上一直冒汗,我想待會應該會做intern(實習醫師)最在行的EKG(心電圖),我這個小小的跟診人總算可以有貢獻了。後來貼上lead開始run,覺得一切都很順利,結果路過的醫檢師看了一眼,說怪怪的。哦真糟糕,V5V6貼反了,真囧,這種事情只有在我非常菜的時候有發生過。真是太囧了。不過還好判讀我還記得,一年的中醫實習沒有洗腦很深。

 這是一個在山地村落出現的太陽能燈,酷不酷?? 

第三個村落:茶山部落。也是我們晚上住的地方:茶山國小 
這麼漂亮的佈置老師應該要作很久吧~哈哈 
兒科學姊貢獻她的頭燈,耳鏡,和聽診器,我貢獻出我的白袍為這位小弟弟裝扮。
還讓弟弟看我們的耳道,然後要被說耳屎很多之類的。
那四個字是弟弟的爸爸路過堅持要寫的。
弟弟還很開心的說:「這不是古代很有名的醫生的意思嗎?」
開心就好!哈哈(爸爸真壞) 
清早五點多就醒了,出去走走看看這個村子的樣子,國小的外牆上有這樣的字樣。 
簡易的郵局,還有可愛的手工招牌

 我不說你一定覺得這裡是東南亞的觀光勝地吧~~

這裡是茶山部落,村裡面有很多類似的風格,很有fu,村民在路邊烤山豬肉和吳郭魚,還有烤乳豬呢~~!
 
義工車隊大哥們專業的棚子,一到目的地大家都超有默契的搭建這個棚子
然後晚上在這泡茶,聊天,喝酒。
想要叫我爸也來加入他們,喝酒他也沒問題哦~~
 
可愛的萬芳兒科學姊陳瑞欣醫師,心地善良、個性也很活潑好相處,參加義診不遺餘力,期許自己可以成為像學姐一樣的人。
這個小朋友來義診的地方,被所有的姐姐都抱過了,因為他太可愛了
說他臉胖他還會笑呢!
 
看起來有沒有很慘?? 看牙的小朋友,躺在床上,哥哥還幫忙安撫他呢!
小小的腳丫,真是可愛。
 
最後,用茶山部落清晨盛開的山茶花作結,即將畢業的我,像是這一朵朵新綻的花蕊般充滿期待,希望有能力可以付出的那天趕快到來。

會長問我,等到我長大的那天,願意跟學長姐一樣嗎??

嗯,當然!下次一起去義診吧~
後記:
寫完這篇文章後,已經有幾個同學說要去了。嘿嘿!要記得哦!志工不是等你有空才做,是要找空閒去做。一起加油!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