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504
累積到訪人數:14231052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心疼藏人,心疼台灣人

心疼藏人,心疼台灣人

Bookmark and Share

198th 牙醫師/巫怡蓉

作者為彰濱秀傳醫院牙醫師

話說這一年,真的還滿特別的,我離開工作了四年的醫院,打算休息一陣子。休息要做什麼事?第一件事情就是想要參加國外義診!之前在醫院上班,要很辛苦地累積假期,才能參加國外義診。既然現在暫時不工作,那就更要把握機會參加。於是我央求會長,讓我參加。太好了,我報名上了,是要去印度呢。(趕緊省吃儉用存團費啊) 

這次去的地方是北印度-達蘭薩拉(Dharamsala)。它是西藏流亡政府的所在地,所以達賴喇嘛也住在此地。很特別的是,這次雖然是去印度義診,但我們服務的對象幾乎都是藏人。因為如此,我們才有機會聽到很多藏人的故事,每一個流亡的藏人,背後都有一個令人心酸的故事。話說我們第一站和第二站,是在藏人學校做義診。裡面有一年級到十二年級的學生,這些學生都是住校的,有的是因為爸媽住在山下,距離遙遠,所以他們住校,沒有天天回家。有的是爸媽還遠在中國大陸,只有小孩子隻身過來,所以也沒法回家。每個人逃亡出來的方法都不一樣,大致上,都是要趁冬天,邊防比較鬆散之時,白天躲起來,趁著晚上趕路,要爬越過喜馬拉雅山脈,到尼泊爾,才到北印度。幸運的要花幾十天,比較辛苦的要花幾個月。當這個不可思議的逃亡方式,從小學生口中說出時,其實我們聽起來都是很心疼的。很難想像,小小的孩子,要翻山越嶺,離開父母,逃離出西藏。

在學校裏,小朋友真的很獨立,更可貴的是互助。小朋友三十幾個為一家,有大孩子,也有小小孩。所以大的要照顧小的,而一個家只有兩個大家長,類似他們的爸爸媽媽。在那義診時,因為受到電壓及器材的限制,做的治療以拔牙居多。小朋友超級勇敢,上麻藥也不害怕(當然我們牙醫師是很溫柔的上藥的),幾乎每個都是超級配合的小病人,這讓我想到我們在台灣的小朋友,有爸爸媽媽的照顧,更應該要勇敢的啊!

在北印度的狗狗很幸福。可能是天氣比較涼,達蘭薩拉有很多中型犬,毛厚厚的,中等長度。學校裡地廣,狗狗都很慵懶的躺著。而且藏人很疼愛狗,即使狗擋在前方,絕不會動手動腳,有的會繞過,有的會用聲音溫柔驅離,讓愛狗的我看得很感動。這裡是狗的天堂耶!

第三站是到了達賴喇嘛住的大昭寺,正好遇到為期三天類似法會的活動,裡面相當熱鬧,有很多喇嘛唸經文,也有很多藏人在廟裡跟著唸。這一站,我們遇到兩位自願幫忙翻譯的藏人,更感動的是,之後的每一天,他們也都有出現,隨著我們義診,當我們的翻譯。早上我們坐著車,經過車站看到他們兩位在等車,還跟他們打招呼,不一會兒,他們也和我們一起出現在義診場地了,他們還真是神速呢。對於他們的熱心參與,我不禁讚許,身在外國的藏人真的很團結、且很有同胞愛。兩位自願的藏人翻譯,都是成年後,才逃亡出來的。一位正在待業,一位剛好休假,他們說:「你們都遠從台灣,利用自己的假期,來幫我們藏人免費看病義診,我們來當翻譯只是小事情兒。」除了翻譯外,每次有害怕看牙的奶奶、阿姨,他們都會很溫柔的給予鼓勵,幫了我們很大的忙。一開始我只是心裡被他們的行為所感動,後來熟識一點,才知道他們是過著前途還很不確定的生活,可是他們依舊為善不落人後,真的很佩服。同一民族,同一國家的人,就是應該好好團結的啊!

之後的行程我們來到了達賴喇嘛的夏宮及大寶法王的所在地義診。期間很幸運地見到達賴喇嘛及大寶法王。達蘭薩拉的天氣涼涼的,一到下午就會來場大霧,有時下陣大雨,天氣變化可以說是瞬息萬變。而路上則是永不停息、有著各種節奏、高低的啦叭聲,按喇叭對印度人來說就像打招呼一樣吧。而塞車更是每天一定會發生的事,印度人開車技術堪稱世界一流,很小的路也可以會車,讓我們大開眼界。只能說印度是人口相當稠密的地方,西方的文化以及觀光客的湧入,對他們來說更是很大的衝擊。而達蘭薩拉因為有著印度加上西藏的神秘色彩,更吸引了不少西方觀光客的前來,也因此產生山坡地過度開發的狀況。 

在達蘭薩拉義診的時間過的好快。轉眼,我們已經要和這兩位熱心的翻譯說再見了。腦海裡浮現的是,藏人小孩天真的笑容,早熟的心靈以及藏人爺爺、奶奶專心念經的樣子。想一想,世界上很多事情,多半不能如己願。但是還是要往前走,帶著信念,樂觀的往前走去,學學藏人的堅毅,和開朗的笑容。即使未來有很多不確定,也要幫助別人,同心團結。 

走筆至此,正好是八八水患過後約一個星期。每每看新聞,眼淚都不禁要落下。一直在心裡想,自己可以幫上什麼忙。或許,經過這個水災,可以凝聚台灣人的力量,重建南台灣需要大家的幫忙,也非一朝一夕,加油!我親愛的台灣人民和土地! 

這次雖然是去印度義診,但我們服務的對象幾乎都是藏人。每一個流亡的藏人,背後都有個令人心酸的故事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