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336
累積到訪人數:14227517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走出白色巨塔 才知視野有多大

走出白色巨塔 才知視野有多大

Bookmark and Share

        205th 護理師 / 江芝昀          

作者為耕莘醫院新店總院護理師 

有著十七歲的熱血青春,二十五歲冒險患難的精神,想走出紛亂繁忙、功利冷漠的白色巨塔,找尋最溫暖人心,最單純的感動。八八水災過後三個多月,新聞熱潮逐漸退燒,又有誰還記得?那些曾經遭受到無情風雨侵襲摧殘,破壞家園孤立無援的山城子民。

初次加入路竹會,一群來自四面八方志同道合,素昧平生的朋友們,大家秉持著對於路竹會的人文理念和堅持,付出一己綿薄之力,憑藉著自己的專業技能和所學專長,帶著一顆付出不求回報,熱誠真摰的心,參加三天兩夜的屏東偏遠部落義診行。

屏東泰武、神山、瑪家、大後、霧台、德文部落的名字,對於生長在便捷快速、五光十色的都市生活的我們來說,大多數連聽都沒聽說過,更遑論得知「它」位於寶島台灣的何方。

藉此機會,跟著劉會長和一群義診志工朋友,在四輪傳動車隊大哥的帶領下,行進於受到八八風災肆虐的山林部落間。眼見所及,美麗山城破壞殆盡,聯外道路柔腸寸斷,乾涸的河床仍淤積大片的泥沙和漂流木;原本的青山不在,綠水也不再流動。換來的是,崩落的碎石、險峭的陡坡、滾滾黃河波濤洶湧,漫天的飛沙走石,捲天鋪蓋地而來,遮掩了我們的視線,但卻未遮蔽我們想深入偏遠部落服務的熱心,給予他們最溫暖熱切的醫療資源和物質分享。

僅管我們只有簡單的醫療牙科設備和醫學檢驗儀器,能提供的醫療服務有限,但至少能及時迫切的解決身體的不適,並宣導衛生教育;一點一滴聚沙成塔,讓這些山城的子民,公平的享有醫療資源。

看著他們黝黑的臉龐,留下一條條歲月刻劃的痕跡,流露出一抹純真的靦腆微笑,像是表達心中無限的感謝。只是,前一秒鐘才嚷嚷牙疼不適的老婦,經過牙醫師的診視後,拿著幾顆救急的止痛藥離去。後來,才發現她是傍晚借宿洗澡的民宅主人。

婦人在享用完簡單樸實的小芋頭沾食薑湯的晚餐後,依舊率性且豪邁地拿著一大包的青葉仔檳榔,像是飯後甜點般,難掩心中的喜悅,開心地嗑了起來。這才讓我們覺得哭笑不得,發覺原來檳榔的誘惑總是大過牙疼的痛楚。這也許是原住民們樂天知命,快活自在的生活方式,任誰一時之間也無法改變的生活習慣,但願未來的一切,他們都好。

一群人有著共同的信念,朝著一同的目標,觸探世界各地的角落,幫助更多的人,讓幸福和愛永遠傳遞下去;現在如此,未來也將延續,我期待每一次的義診都能圓滿成功的落幕,感謝那些無私付出的志工朋友,讓我看見單純且美好的醫療人文關懷,正持續的蔓延中。

對於生長在都市的我們來說,大多數連山地部落聽都沒聽說過,也不知是位於寶島台灣的何方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