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2873
累積到訪人數:14229054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泰安山區義診與消失的「86」傳奇!

泰安山區義診與消失的「86」傳奇!

Bookmark and Share

207th 醫師/鄭宏益

作者為新竹市宜暘診所醫師



第一次參加台灣路竹會義診始於今年的八八水災,那時去了一趟「屏東佳冬」賑災義診,接著,又跟著路竹會的車隊去了「台東嘉蘭」災區。因此認識了一群志工同好,平時藉由「台灣路竹會」在facebook的社交網站,彼此交換義診的心得。

 

每次義診所能提供的僅止於醫療的照護,因此所帶來的醫療資源,方便多給就會盡量提供

每當瀏覽路竹會義工在網路發表的心得文章與國外義診的記事,想到他們常將義診延伸到海外醫療缺乏的地區,而且看每一次出國所幫助過的病患遠遠超過在國內義診的人數,可見那些國外的病患是多麼的渴望醫療的援助呀!同時,看到路竹會的劉會長無役不與的精神,令人敬佩。

到國外義診,醫病之間只是萍水相逢,在有限的醫療物資下,對患者的健康及環境衛生的改善實在有限,唯有結合當地的醫療衛生人員,一起宣導並傳授居民衛教觀念及醫療技術的交流,這樣國外義診就更具意義。

因為再次報名參加路竹會國內義診(第207次苗栗泰安鄉義診),想到又能見到路竹會的朋友(車隊志工、攝影甄大哥、超人先生、醫護同好…)真是興奮。

因這次義診地點離家較近,決定自行開車前往較近的集合地點,至少不必在大半夜裡跑到台大校門口集合坐車隊的車。而這次新竹區還有一位在「僑委會」上班的志工修瑋也參加了行程,所以順道接她一起同行(自己成了司機兼看診Dr)。其實前一晚十點多才下班回來,但怕誤了凌晨三、四點的行程,所以一夜未眠,還特地買了「蠻牛」與咖啡來提神,我不禁想起路竹會司機大哥們,常常要在半夜裡專注地趕遠路上山,真不容易。

凌晨四點多,我們在「苗栗交流道」會合南北志工後,走快速道路抵大湖,又經卓蘭轉進繞不完的山路,清晨時刻終於來到泰安「天狗部落」。

那時,身處群山環繞的「天狗部落」,山嵐變化萬千,美景當前,令人精神一振,開車時的疲憊頓然全消。這才明白,唯有深入群山峻嶺,體驗山林之美,才知道自己從未走透台灣啊!此時,又逢山區部落「甜柿」的盛產期,我們一群志工又怎會錯過美食呢?當然是忙裡偷閒,偷偷嚐鮮囉!

第一天在苗栗泰安「天狗部落」、「大安部落」義診結束後,傍晚時刻又匆匆趕往新竹五峰。由於一來一回又要三個多小時的車程,車隊又是四輪傳動,開得很快,而我的車子沒有配備無線對講機,又或許是精神不濟沒注意到岔路,因而失聯跟不上車隊,所以,一度消失在漆黑寂靜的群山之中,那時只能想像自己是「頭文字D」裡的「86」,在山路中橫衝直撞,進行飄移競速囉!當然,最後還是順利歸隊,並來到「竹林部落」進行夜診與寄宿,到了隔天一早用餐後,又繼續趕往最後一個行程-「花園部落」。

這次拜訪的幾個部落都是路竹會每半年一次的義診行程,所以,有不少來看病的原住民還是「舊」病人呢!也有當年的小娃兒,如今,已經是學齡的兒童了,也正是換牙或齲齒的好發年齡。

這次義診有緣認識大林慈濟腸胃科曾醫師、埔里基督教醫院游醫師、林口長庚耳鼻喉科洪醫師,以及不少醫護志工(小羽、阿蔓、慧貞、欣怡、怡蓉)。來就醫的病患多為退化性關節病變、高血壓、肥胖、痛風、皮膚病、酒精性肝病、上呼吸道感染及牙科等病症。

由於每次義診也只能提供一時的醫療照護,所以帶來的藥物、藥膏或保健營養素,儘可能依病情能方便給就多給些。半年才一次的義診造訪,還是需要透過衛教指導,並提醒慢性病患要有定期就醫的觀念,才是這群山林守護者長保安康的不二法則。

有時在想,縣市衛生所或一些醫院也有山區醫療巡診服務,所以我們這種義診還有必要嗎?雖然我們很慶幸享有「全民健保」的普及與方便性,但千萬不要陷入「人人有健保」的迷思,因為地處偏遠的山區,居民稀少,難免還是有被遺忘的部落,他們即使有「健保」也很難受用,因為下山一趟的車資比起150元掛號費還要貴上好幾倍,所以一般小病多半能撐就撐,非不得已才下山就醫。我們一群志工只是藉由路竹會義診的巡訪,用最直接簡單的方式,來表示自己小小的心意。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