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364
累積到訪人數:14230912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心中的蘭巴倫 —尋找心靈的維他命

心中的蘭巴倫 —尋找心靈的維他命

Bookmark and Share

207th 醫師/曾國枝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醫師

 

 

「一場晚會結束後,所有的人,不分你我,不分隊長與隊員,大家迅速地收拾布幕、椅子,很快地完成一天的工作。」這是二十年前在醫學生時代,第一次參加醫療服務隊留下的深刻印象。這感動永遠烙印在心中:身體是疲累的,但心靈卻是豐富的。而後的服務隊生涯,不管是當幹部或隊長,也總是希望營造出這樣的氛圍,讓參與的隊員有滿滿的收穫。

 

隨著年歲漸長,工作的壓力漸增。相對的努力也得到相對的報酬。但在這一切「Routine」的日子裏,看似美好,卻也潛藏著危機。在步入不惑之年,漸漸地發現心靈的枯竭,不知這是否就是所謂的中年危機。我於是開始追求學術上的滿足,重拾書本,再寫論文。但不安的感覺依舊。

這似乎是不夠的,我捫心自問。

在醫院裡,看見這麼多生老病死,病人吐血、插管,甚或肝癌末期腹部腫脹,一切症狀都是那樣的熟悉、一切的處理也都那麼的熟練。但在心中總像是有失落的一角。

參與醫療服務所留下的感動永遠烙印在心中:身體是疲累的,但心靈卻是豐富的

 

回溯畢業時的醫師誓言「准許我進入醫業時:我鄭重地保證我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顧念,.........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言。」一些經驗與回憶也全回來了。大學時期常拿在手邊的史懷哲傳記,也慢慢的在腦中浮現。師長教誨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蘭巴倫 (Lambarena)」。 方向已然清楚,追尋之路即不遙遠。

初次聽聞「路竹會」,就如同大家感覺一樣,可能是高雄縣路竹鄉的某個聯誼會(我老家在高雄縣湖內鄉,是路竹鄉的隔壁鄉)。後來才知道是一個足跡遍及國內外的義診團體,取root之名。我因工作忙碌(這是所有最直接且最不負責的藉口),雖有注意「路竹會」的動態,但卻無行動。

直到八八水災,個人也參與一些義診活動。再次與「路竹會」的連結,則拜目前最夯的臉書「facebook」非識不可之賜,藉由朋友的朋友連結至「路竹會」的facebook,也因此加入了路竹會204th苗栗泰安鄉的義診,讓我對路竹會「非認識不可」。

在詳述第一次「路竹會」的義診之前,我想再提及為何參加路竹會義診的另一個原因,很單純但也實際:我想在孩子心中建立一種典範(role model)。不可諱言,以目前小孩子生活教育而言,我必須承認我們給的太多且不適當。在目前的社會環境下,小孩子的品格似乎不是那麼容易教好,我想家長的身教就是一個重要的方式。

兩天義診下來,收穫甚多,感動也滿滿。二十年前醫學生時代的感覺又歷歷在目:看到志工在不同的編組各盡其職,各盡本份,重點是大家「做的很快樂」,這就是志工精神。

除醫療人員外,也特別感謝廚房志工,你(妳)們總是起得比別人早;也謝謝你(妳)們精心烹煮的麻油雞,在寒風中真是溫暖人心。也謝謝司機大哥,你們讓整個義診活動動了起來。初次使用無線電通訊器材跟車,好玩也有點壓力。希望下次是在山林中奔馳的MAZDA,而非山林中消失的MAZDA。謝謝小羽行前的叮嚀,也謝謝慧貞傾囊相告路竹會的人事物。

最後想談一些有關義診本質的問題。我同事問我「你這次義診覺得如何?對他們有幫忙嗎?」這是從大學時代就一直思考的問題。是成就自己,亦或服務他人? 就某種層面上,義診讓自己內心充滿感恩,著實是一劑心靈的維它命,在醫療的路上,愈走愈踏實。但對偏遠部落的民眾而言,義診是否僅是那短短幾天的藥物呢?絕對不是的。

義診是種手段,是種媒介,它要傳達的是你對他們生活的關心,你對他們感受的同理心。行有餘力,這些潛藏於「病」的表相之後的「貧」,才是我們最能、也最需要幫助他們的地方。透過與當地社團的合作,或許真能在這些貧病的部落,找到一絲的曙光。

義診不僅僅是提供藥物上的協助,而主要是一種傳達我們對那些居民的關心的行動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