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601
累積到訪人數:14231149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義診報導 > 義診報導 > 只要願意,所做一點一滴都有意義

只要願意,所做一點一滴都有意義

Bookmark and Share

 

 

 只要願意,所做一點一滴都有意義
 

醫師 / 張淑涵
 

這次的國外義診,算是我送給自己正式當住院醫師第一次年度特休的禮物。在加入路竹會一年又七個月以後,我終於得到了這套夢寐以求的卡其色制服。

幾番輾轉,此次的目的地落腳在菲律賓,一個熟悉又陌生的國家。經濟成長快速之下但卻有著極大的貧富差距。最尊貴的人與最卑微的人呼吸著同一口空氣,卻互不交流。在豪華壯麗的百貨公司外隨處可見蹲在垃圾堆中翻找食物的窮苦人們。

我們能做什麼?

一張張期待的臉、一雙雙盼望的眼神;握在手上的是已經被緊緊捏到皺掉的診療單與一顆單純、誠摯且感恩的心。在這,慢性病佔內科診療的大宗。其中包括退化性關節炎、高血壓、糖尿病,另也有為數不少的胸痛、腹痛及頭暈頭痛等等。除了藥物之外,我更著重的是在對病人的衛教。透過翻譯的幫忙,點頭與恍然大悟的表情給了我最好的回饋。特別感謝同行的醫師同時也是資深義工王作仁醫師,從他手中轉來不少婦產科病人,讓我了解對於自己本科的案件如何有更好的掌握及適切的處理。

 
 一個患有慢性高血壓的婦人來看診,經掛號志工檢查之後發現收縮壓竟高達一百七十幾。我心裡既心疼又有點生氣,詢問她為何沒規律吃藥?她說她沒有錢買藥,已經好幾個月沒吃了。我追著問,一顆藥多少錢?怎麼會沒錢買?她默默看著我,眼裡一陣悲傷接著低頭開始說:她是名洗衣女工,一個月工資大概約台幣一千八百塊。每個月要付房租台幣四百三十塊,電費三百五十塊,水不用錢。她有五個小孩要養,家裡還有老人。去看醫生一次要台幣三百五十塊〈不包含領藥的錢〉,若是要加做心電圖要多收七百元,超音波八百五十元,更別說好幾十萬的手術了…豆大的淚珠從她的眼眶裡簌簌滑落下來我內心一陣揪緊,這才發現原來我們活在的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十多分鐘後,她拎著兩大包藥袋回來,臉上掛著好大的微笑,激動的一直點頭說謝謝、謝謝。這時候我突然明白參加義診的意義…連續幾天工作下來,發現原來義診比平常工作還要累上許多。夥伴的鼓勵及加油打氣是最好的精神食糧,而真正能夠克服身體疲憊的,從來都是那份無怨無悔付出的心。
 


只要願意,所做一點一滴都有意義

最後,分享一則我很喜歡的故事:
有一個人沿著美麗的海灘散步,遠遠望見有一個小孩正不斷做出拋擲動作。他好奇走近觀看,才發現那個小孩正在把被海水沖刷上岸
曬的奄奄一息的海星一個一個的丟回海中。那人疑惑地問小孩:『你在做什麼?』小孩回答:『如果不把牠們丟回海裡,等太陽出來以後牠們就會被曬死。』那人笑了起來:『被沖上岸的海星這麼多,你不可能將牠們全部都扔回海中。而且,今天扔回去了明天可能又被沖上來。將這裡的海星都扔回去了,世界上其他地方又有更多的海星被沖上岸。難道你不知道自己再怎麼做,結果都一樣嗎?』『我知道,』小孩微笑,繼續彎下腰再拾起另一隻海星,將牠擲回海裡,並同時說著:『但是對這隻海星來說,結果可就不一樣了。』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