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51
累積到訪人數:14229599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義診報導 > 義診報導 > 快樂義診去

快樂義診去

Bookmark and Share

 278th / 文 劉金秀

作者為   

    9 / 28 ~ 29這次要去義診的地點在阿里山山區部落。天還未亮,鬧鐘劃破寂靜,新竹內湖0320坐上 大邱﹝邱創建﹞的車南下到泰安休息站與台北、桃園、竹北的車會合,點名發名牌,行程簡介、工作分配,休息至5點集體出發。中埔交流道下,再與高雄、雲林來車會合吃早餐。吃完早餐,總務 王真真一聲令下整隊出發,十幾部車浩浩蕩蕩開往義診第一站 『新美』部落。路況還算不錯,約一小時到達 新美國小,醫護組分工卸下全套醫療裝備,就定位開始掛號義診,而廚房組這邊也沒閒著,魯班﹝王生志﹞協同大夥兒合力將貨車上所有廚房用具:冰箱、瓦斯、鍋、碗、瓢、盆、桌子、椅子一一搬下車,首先將所有廚具清洗乾淨就定位,再依主廚 燦哥﹝陳金燦﹞、素月姊﹝陳素月﹞指示準備午餐食材,分工洗滌,切片、絲、末、段、塊、還有滾刀各式切法,大夥兒忙得不亦樂乎。在 燦哥及素月姊巧手下八菜一湯準備就緒,醫護組義診結束回來,大家都自備碗筷集合飯桌前,等總務 甄哥﹝甄健明﹞一聲〝開動〞,所有人員排隊夾菜,井然有序。不知是煮得太好吃,還是大家都餓了,幾乎每道菜都吃光光,每一餐都配得剛好份量。

    兩天義診行程四個部落,第一天最是辛苦,早上『新美』部落、中午『草山』部落、晚上『豐山』部落。所以 新美國小午餐結束後,『行動廚房』直接往『豐山』部落行駛,一路上風景秀麗,但崎嶇山路不知可有人暈車難耐,我可是腸胃加速蠕動,不是才吃飽怎麼又餓了。歷時二小時方抵達 豐山國小駐點準備晚餐。而『行動醫院』遷移至『草山』部落義診,待義診結束,晚餐時間回到豐山國小用餐,之後接續為『豐山』部落民眾義診。今日9 /28適逢車隊隊長夫人六十大壽,晚飯前 甄哥特別為大嫂作一簡單慶生會,一大束鮮花,外加珍珠項鍊,是路竹會及車隊全體的一點心意,體恤這15年來大嫂配合路竹會國內義診行程,聯繫車隊出車及安排載送義工的辛勞,而我們這一群義工也獻上最經濟實惠的祝賀一曲〝生日快樂〞歌。晚餐比午餐更是豐盛九菜一湯,大家飢腸轆轆,毫不客氣把菜吃光光。稍晚 魯班又準備夜點,車隊家族齊聚司令台上,桌椅擺上,泡茶、喝酒天南地北聊開了。晚上落腳處 豐山國小幼稚園教室,大夥兒自備睡墊、睡袋,身心洗淨後,十點半熄燈就寢,為明天義診養足精神。

    第二天只有『太和』部落,但也不能鬆懈,廚房組六點不到就已起床準備早餐,清粥小菜還有炒飯,魯班沖泡咖啡讓大夥兒提提神,一天的活力就從早餐開始。大夥兒吃飽後先拍個團體照,醫護組陸續往『太和』部落義診去,因為午餐還是在豐山國小,所以廚房組得以空閒時間較長,便有機會就近太和聚落全台最高『吳鳳廟』走動,『吳鳳廟』產權是近期田野調查的目標。吃完午餐後便要打道回府,所以冰箱裡所有食材不浪費全部烹煮十菜一湯,大夥兒都吃得很盡興,難怪有人說參加 路竹會回去不瘦反胖。義診做善事心胸寬廣開闊,更何況愛就是把菜吃光光,胃口自然就大開,身體如何能消瘦。原來參加 路竹會義診是心寬體胖的最佳寫照。

    路竹會除了『行動醫院』外,還有『行動廚房』,最重要的還有《336原鄉關懷協會》『行動車隊』,上山下海全力配合出車。報名參加義診活動條件不限,沒有醫學資歷、沒有廚師證照都不排斥,只要有一顆良善的心,美容理髮、田野調查、發放物資、餐飲廚工....等等,都有讓你貢獻餘力之處。還有必須有心理準備,可接受沒熱水洗澡、餐風露宿的克難場所,才來報名。當然名額有限,網路開放報名當天秒殺,沒報上名也是挺令人搥心肝。據我觀察加入廚房組即使年輕美眉也都不帶化妝品上山,所以適應上山下海餐風露宿不難,醫護人員有幾個美眉睡前卸妝,一大早起床忙著做顏面功夫,到底義診是好奇?是體驗?還是........?但他們肯捨去假期加入義診活動的精神還是值得讚許。感恩車隊家屬 素月姊、林麗雲全程到廚房幫忙,不過有護理師被安排支援廚房,從頭到尾卻不曾出現在廚房幫忙,難道義診就一定要在第一線嗎?我非醫護人員,雖然義診沒有直接幫助到病患,但我很榮幸安排在廚房組,提供餐飲上的服務,使醫護人員有充足的體力為病患服務。

    有人質疑義診的意義,實質幫助有多少?自健保實施以來山地部落有衛生所〈室〉定期看診,偶而也有其他公益團體義診,真正看診病患不似以往大排長龍,但是留在山地部落大多老弱婦孺,下山看診不容易,所以他們格外重視『把健康送上山』的義診。有鑑於此,路竹會從未間斷國內巡迴義診活動。

    路竹會,我從不曾聽過,到輾轉透過朋友引進參加 231 th,隔二年再加入 269 th,這次 278 th抓緊網路開放報名當天真是秒殺給報名上。很感謝車隊不辭辛勞、不計代價,載著我們翻山越嶺使命必達, 231 th載我的 吳振金大哥,以及 269 th / 278 th載我的 邱創建大哥,還有每一次都不同搭檔的廚房團隊,盡心盡力分工合作,煮出一道道美味佳餚。當然醫護人員守在第一線,為病患免去病痛,是義診最大功臣。最後還有感恩背後默默付出愛心捐贈,捐款、物資贊助的善心人士。義診結束,由衷謝謝參加路竹會義診全體,你們豐富了我的生命。

    路竹會,因為祢,我的心在飛揚,期待再相會!

「如果一直扮演著被感動的旁觀者,最後,你會發現能感動自己的事將變得越來越少」。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