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2108
累積到訪人數:14213736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義診報導 > 義診報導 > 義診初體驗受益多 行醫莫忘初衷

義診初體驗受益多 行醫莫忘初衷

Bookmark and Share

義診初體驗受益多 行醫莫忘初衷

 

蔡旻橋 / 醫學生

 
還記得大學四年級在學校上課時,就一直關注路竹會國內外義診的活動,於是今年踏入大五醫院見習生活後,便馬上報名這次阿里山義診,也如願成行了。
 
我在行前常常問自己,心情可以說是既期待卻又忐忑不安。才剛進醫院,總是被戲稱為路障,沒什麼實務經驗的見習生,在義診活動中,到底能幫上什麼忙呢?然而經過兩天,我想,我得到答案。
 
 
  • 來自不同行業的義工,在休假日都同心協力一起「把健康送上山」。
 
從第一天的凌晨開始,看著台灣各地熱心的義工齊聚一堂,包括醫護人員、醫檢師、藥師、剪髮師、廚師等,及最辛苦的車隊志工們,大家都願意犧牲自己假日的休息時間,一同上山服務,我已非常感動。
 
在阿里山區,我們前後分別造訪了茶山、新美、達邦及來吉部落,從還有部分漢人的茶山部落,漸漸往偏遠的山區前進,達邦與來吉部落幾乎是鄒族原住民,來到此處的幽靜,給人一種世外桃源、與世隔絕的感覺,卻也可明顯感受到此處就醫的困難、及醫療資源的相對匱乏。
 
  • 義工們有效率的分工,使義診活動迅速展開。
 
路竹會義診團整體分工明確,有閒時大家互相幫忙,補足人手,從設站到場地復原都非常有效率,雖然許多人像我一樣是第一次參加的新手,上工後卻能馬上團結合作,大家有志一同的熱血,是培養默契的重要因素。
 
這兩天,最令我感動的是,我不再被視為路障,在學長姐的耐心帶領下,我實際參與了第一線的問診過程,更獲得實務練習經驗,即便是最基礎的以水銀血壓計量血壓,用one touch測血糖,或縫線換藥,我都受益良多。
 
 
  • 仔細的並且小心的檢查,婆婆手上的狀況。
 
我認為,義診讓我更貼近醫師的本質。白色巨塔中,會受行政規範或投資報酬束縛,容易逐漸失去對人的情感;然而,下鄉走近人群,才能深刻體會到人們真正的需要,也找到醫師的初衷,更充電疲憊的心靈。
 
希望未來在醫院訓練後,漸漸能獨立作業,再繼續回到路竹會和大家一起為台灣偏鄉服務,將這個精神傳遞下去。謝謝路竹會給我這次機會,相信這次義診結束後,會是下一次旅程的開始。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