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812
累積到訪人數:14210182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義診報導 > 義診報導 > 聆聽穿林打葉聲 雨中部落散種子

聆聽穿林打葉聲 雨中部落散種子

Bookmark and Share

 

  • 部落孩子們遊玩一幕

聆聽穿林打葉聲 雨中部落散種子 

 

張玉 / 義工

 

我是第一次參與路竹會的義診志工活動,回憶當初收到e-mail回覆確認錄取時,簡直難以想像自己的幸運,因為聽說這樣的機會是相當難得的。


活動當天得知被分發到田野調查組,感覺也符合自己社會工作的訓練背景,只是因爲很久沒有做家訪,且沒有近距離接觸過部落,所以對於自己能否勝任家訪的工作,還是有些緊張。


田調組主要的工作內容,是在部落間穿梭,釋放義診訊息,如發現行動不便者時,要紀錄大致情況並請醫師出診,或協助發放物資,是重要的傳遞角色。


這次義診期間巧遇大雨,但大家探訪的心情卻未被澆息,反而更加炙熱,加緊腳步在部落間尋覓需要協助的身影。部落中總是有熱心人士願意指點我們,行動不便者的住處,從這裡也看到部落家戶間緊密聯結的關係。

  • 醫師及護理師來到行動不便的長者家看診關懷


訪談的過程,使我們更了解部落的生活及資源,及傳統習俗、建築,缺乏醫療資源確實帶來許多不便,也突顯義診的重要性,在都市生活中難以想像的情境,都日復一日在部落裡真實發生。

  • 小弟弟一把抓起姊姊剪下的頭髮,把周圍的人都逗笑了。


我猶記得部落的孩童們,在義剪後歡欣的笑靨,透過這個過程,我也開始反思自己的日常生活,都市資源不虞匱乏,比起部落相對奢侈,讓人省思更珍惜擁有的幸福。

  • 合影於特富野部落

 

在雨中踏著山間的道路,耳中聽著部落家戶的話語,彷彿置身一個不熟悉的時空,我想這也是義診的另一項意涵,除給予專業醫療協助及物資,也讓參與義診工作的人看到不同的世界,這樣助人的經驗就像一顆種子,會隨著記憶散播出去。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