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024
累積到訪人數:14212652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義診報導 > 義診報導 > 青春的尾巴 充滿溫度的互動

青春的尾巴 充滿溫度的互動

Bookmark and Share

 

  • 全體合影留念

 

青春的尾巴  充滿溫度的互動


劉佳寧 / 義工

 

把握在學期間最後假期,想要抓住暑假熾熱的溫度,為青春製造一些回憶。
 
 參加過好幾次路竹會義診活動的叔叔說:「ㄚ頭,要不要跟我一起去當志工?」憑著一股衝勁,我就參加了。叔叔又說:「去義診不像出去郊遊,沒床睡、沒地方洗澡,很辛苦的。」我想,大家都是這樣子,沒什麼好抱怨的,況且都已經決定要去當義工了,怎麼會在乎這些小事。
 
目的地是我們一般人平常旅行不會到達的地方,身為都市人,我們只在新聞上聽過南投仁愛鄉的地名,這次的義診,把我帶到這裡,且給我機會深入瞭解當地的居民。

我是支援田野調查的工作,和其他義工夥伴一行三人一同行動。部落居民們對我們的善意,一開始都抱持著觀望的態度,有些戒備、有些試探,但只要和他們說明來意,他們都很願意互動,甚至是熱情好客。

在第一個都達(平靜)部落時,我們詢問居民,附近有沒有需要協助的獨居老人,順著他給的方向我們找到兩個伯伯。低矮的平房,單薄的木門,昏暗的黃光燈泡下,坐著兩名約莫70歲的老人,他們正在聊天。

對於我們這些不速之客,伯伯卻是極力邀請去屋裡坐坐,一會兒忙著拉板凳,一會兒又是忙著切蘋果,不容我們客氣半分,希望我們能夠多待一些時間。

到萬豐部落時已是晚上,拜訪他們時,正好是聚會時間,家家戶戶都在烤肉喝酒,看到我們,就問要不要一起吃飯,甚至邀請我們一起慶生,還送我們一袋玉米。他們是如此好客熱情親切,與都市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與他們互動,都是帶著溫度的。

  • 部落的孩子在伴讀義工的陪伴下, 專心地玩著益智的遊戲。
 
當地居民的生活,主要由信仰、工作兩個部分構成。他們十分地虔誠,上教堂是他們的生活重心,寧可將其他事情挪後,也不要耽誤做禮拜;日出而做、日落而歸,晚上吃飯時,鄰里相聚小酌幾杯,時間一到早早休息。

單純的作息,沒有太多世俗的誘惑、喧擾,就連長者也跟孩子一樣,保有純真的笑容,孩子們熱情的圍繞在我們的身邊,陪我們逐戶拜訪宣導義診。

田野調查不是只是聊天,藉由我們的雙腳,傳達義診夥伴的心意,雖然是不斷重複著相似的台詞,但卻是有成效的。因為,有些人在村里長廣播時,去上山工作或是外出,錯過了資訊,甚至是他們住的地方,根本聽不到或沒有廣播,這個時候就需要我們,一步步去拜訪。

  • 剪髮義工仔細地為居民修剪頭髮,為炎熱的夏日帶來一份清爽。
 
儘管戶外艷陽高照,但是只要看到有人,是因為我們的推廣和介紹,前去接受診察,他們的病痛,因我們的幫助獲得舒緩,我就覺得,並沒有白走冤枉路,流的汗水都是值得的。

雖然這次的行程只有兩天一夜,但經歷的東西,卻是我從書本、教室裡無法學習到的,以行動付出貢獻的感覺,真的十分美妙。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