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370
累積到訪人數:14211998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義診報導 > 義診報導 > 偏鄉義診 一堂醫學生選修的專業與人文課

偏鄉義診 一堂醫學生選修的專業與人文課

Bookmark and Share

感恩前輩無私分享 盼時時保有行醫初衷

 

翁乙田 / 醫學生 

  • 全體志工合影為此次的義診留下永恆!!!
 
-路竹會給我的驚豔與感動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路竹會偏鄉義診。幾年前就讀護理系時,當過偏鄉衛教的負責人之一,之後也當過偏鄉社會替代役,因此了解要組織一個團隊到偏遠完成超過一天的義診任務,有克服好多困難;包含人力、物力、軟硬體、服務的廣度和專業度及熱忱。其中最難能可貴的就是人力和熱忱的集結。
 
路竹會在台灣經營國內外義診已行之有年,長期累積很多不同領域但志同道合的人們,不只是醫療領域,甚至還有義剪和物資。充滿熱忱的人們,一起集結並發揮助人的心,不畏風雨和勞苦一起深入部落服務,對於第一次參加的我,真的是非常感動。
 
-優秀醫師的教導承傳經驗
清晨2時45分,台灣大學校門口,排滿了十幾輛小客車還有幾輛大貨車。啊,原來是要大車隊一起上山啊,這是路竹會給我的第一個印象。
 
這次很幸運可以跟著陳重光醫師學習。陳重光老師除了在醫學專業知識有非常深遠、深刻的學習,對偏鄉義診醫療傳承更有很深的體會。看診時,陳重光老師結合專業知識背景、看診經驗和義診可用資源,細心看診、安排檢查。
 
我身為醫學生,感受到的不只是陳重光老師對偏鄉義診的用心和熱情,還有病人需求被滿足的感動。這些感受和教導,絕對是在一般醫學課程和各大醫院裡所體會不到的。
 
也很感謝這次義診的莊崇怡醫師、陳秉峰醫師。在交流中,讓我發現兩位都是我的好學長榜樣。儘管醫院繁忙,仍然利用時間參加義診,甚至連國外義診也不缺席。看著他們,也在思考著自己未來到醫院訓練時,是否有精力和時間同時兼顧醫院和義診?
 
兩位優秀的學長的熱情和在看診時眼中的愛,不言而喻的告訴我了答案。
 
過程中,陳重光老師非常主動和我們分享,身為醫者在偏鄉義診的角色價值,隨著台灣偏鄉醫療的進步,民間義診組織在台灣的角色地位。陳重光老師也和我們分享很多人生經驗和哲學,在這兩天的義診,跟著老師和兩位學長,彷彿上了一堂非常珍貴的醫療專業、醫療人文的醫學課。
  • 訴說著自己的身體狀況,期許能舒緩身體不適的情況。
 
-暫時性的義診化為永恆
第二天早上的義診,遇到一位患者主訴雙腳麻痺。深入問診和相關檢查後發現,患者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已造成多重糖尿病併發症,甚至連眼睛都快看不到了。
 
我們當下雖能緊急處理和衛教,但這位阿伯急需去大醫院檢查;但獨居老人沒有親戚朋友可以帶他去就診。我們都很擔心他離開義診站後的病況,真的會去看大醫院嗎?有辦法自己一個人去嗎?或是找的到人帶他去嗎?再這樣下去,眼睛看不到怎麼辦?
 
這位患者透過陳重光醫師、羅瑞鳳醫檢師和各個路竹會學長姐的努力,聯繫當地里長和後續會來義診與巡迴醫療的單位,讓這位阿伯的病情可獲得妥善的叮嚀與照顧。
 
義診雖提供病人暫時性的治療和衛教,但若和當地醫療資源連結,義診給病人的幫助就不再只是霎時,而是可長期關懷發揮醫療效益。
 
-沒有孤軍奮戰,只有團結的氣勢和感動
醫療是個團隊,尤其是義診,更需要不同專業領域的人願意主動加入,共同經營。義診站的安排,從看診到結束,每站都需要不同的專業人員安排:中西牙醫師、不同領域的護理師、藥師、醫檢師;同樣的,其他的志工也需要共同加入,整個團隊才有辦法運作:車隊志工、攝影大哥、伴讀衛教、義剪大姐們、物資和團膳組。
 
這次的出隊人數總共70人,唯有這70人的自願付出和努力,路竹會的桃園新竹義診團隊才得以運作、大家的熱血才得以燃燒。所有團隊為共同目標而努力,居民才不用翻山越嶺跋山涉水,就能得到高品質的醫療照顧。
 
謝謝路竹會帶給我的醫學生涯寶貴的一課,願這份感動可以持續下去,也願路竹會的各位學長姐,熱血得以持續,也願我自己之後有機會,可以繼續和路竹會的學長姐們學習。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