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767
累積到訪人數:14226948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義診報導 > 義診報導 > 清澈閃亮星空下 思考原民文化承傳

清澈閃亮星空下 思考原民文化承傳

Bookmark and Share

 

  • 邱怡德 醫師(左1)看診中,醫學生們見習醫師看診。


清澈閃亮星空下  思考原民文化承傳

陳宥名 / 醫學生

 

稍微在網路上瀏覽資料,原來路竹會第一次義診的地點,就是這梯次第一站的新光部落。看著義診的志工們開始佈站、廚房開始備料。雖然沒有明確的指揮,大家還是各司其職,迅速地展開例行的工作。

身為醫學生,過去還沒有看過義診站醫師看病的狀況,因此,能跟在看診醫師旁邊,真的覺得很幸運難得。眼看醫師兩三句,就能問出病人大致上有什麼樣的疾病,並迅速開藥、衛教,不愧是具有豐富經驗的開業醫師。

  • 邱怡德 醫師(左1)與醫學生們交談,分享看診經驗。
     
  • 看診一幕
     
義診過程當中,醫師也與我們聊了很多自己的心路歷程、對於看病選科的想法,得到很不一樣的啟發。原來外科的沒落,已經持續這麼多年了,看著這樣的大環境,有時候真的不是只有熱血而已,現實制度逼著我們有不同的選擇。

義診期間,我也被安排到田調家訪組,到附近宣傳義診、做田野調查。這個工作,能看到的面向,比義診站廣了些,帶給我很大的衝擊。

義診站附近的人們,都屬於泰雅族,平常從事的工作,不外乎種水蜜桃、砍桂竹、到山下打零工,真的很辛苦。與其他我去過的偏鄉相比,他們看起來又少了一層活力,雖然他們各個都很樂天幽默。在他們的口中,聽不見對未來的展望、夢想。

問及當地的人文歷史概況,住民也早已不記得、沒有流傳,只剩名字還留有原住民的特色。原住民族不僅文化受到衝擊,連經濟結構也幾乎沒有自主的空間。

感慨這樣的事,竟然發生在現代社會,我年紀不算小,竟然現在才接觸到這樣的故事。很無力、愛莫能助,卻也只想裝作沒事,繼續生活。原住民文化承傳、經濟發展,是需要被關注、解決的議題,但是,這麼龐雜,我不知道該如何下手。

義診晚上休息時,有個小朋友主動拉著我,往籃球場加入他們的比賽,星空多麼閃亮清澈,我跟著他們奔跑。很快樂,一瞬間,不知道是誰服務了誰。

  • 當地孩童活潑可愛,毫不怕生。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