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2917
累積到訪人數:14223744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義診報導 > 義診報導 > 遺忘祖靈的故事 極力拼湊記憶碎片

遺忘祖靈的故事 極力拼湊記憶碎片

Bookmark and Share

  

  • 準備義診一幕


遺忘祖靈的故事 極力拼湊記憶碎片

余衡/義工

原民朋友們,彎起的眼角至今仍在腦海映著。最純粹的笑容,對著路竹會的全體義工綻放,如此炫目。
 
冰冷刺骨的空氣,讓人難以相信,這是熾熱的八月天。高山上,似乎總是缺乏著什麼,例如醫療資源,最豐富的,似乎是「故事」吧。
 
原本,以為這只是趟義診而已。然而,在田野調查的過程中,我看見了山上的另一面。
 
部落居民,緩緩地訴說著祖靈的耳語,極力的拼湊記憶碎片,只為試著去攫取些什麼,屬於過去部落的記憶,或那些即將失傳的文化。
 
悲傷的、驕傲的、模糊的,他們用不同的口吻,說著不同的故事。這些不同的故事,結尾卻是相同的,都是一句真誠的「謝謝你們啊!」
 
我知道,其實不只是醫療,不只是物資,山頭更需要的是「關懷」。是部落之外的人們,主動傾聽他們的心聲。
 
每座山頭都有不同的故事,司馬庫斯、新光、泰崗、馬里光。但他們從不主動提起那些過去。不為什麼,只因那些過去,也幾乎被自己遺忘了。
 
現實生活的壓力,輾碎了歷史,取代的是以農業掙扎著生活。時代的車輪無情地前進,驅策著他們下山工作、學習。
 
教堂的晚鐘,在風中飄送,敲碎了他們的夜,又催醒了夢。但又有多少人,真正能在這寂靜的山頭入眠呢?
 
是的,旭日終將東昇,清晨終將來臨,他們又要面對新的一天。赤裸裸的,也許只剩用苦笑來武裝自己。只希望那無奈的嘴角,在望向路竹會義工們的熱情時,能稍稍卸下皺紋的重擔吧。
 
我原以為這只是兩天普通的義診,我原以為。短短兩天的義診,卻改變了我許多。


  • 全體合影留念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