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431
累積到訪人數:14169839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義診報導 > 義診報導 > 病人是醫師的良師 點燃心中小火苗

病人是醫師的良師 點燃心中小火苗

Bookmark and Share

                   

  • 張絜閔中醫師(右2)開藥處方,李偉慈護理師(左2)、徐千富醫學生(右1)協助醫師配藥

 

病人是醫師的良師 點燃心中小火苗

張絜閔/中醫師

 

凌晨3時,天未亮便啟始旅程的腳步,帶著一顆緊張卻雀躍盼望的心,一路向南,繞過廣闊的西半部平原,目標是山上雲煙繚繞的排灣部落。

    早晨7時許,我們經過枋寮,「甜甜的西瓜甜甜的雨,
肥肥的甘蔗肥肥的田」,余光中詩裡最甜的縣,牧神纍纍的寶庫與厚愛的轄區,醫療資源卻是貧瘠的。
 
    早上9時,我們開始義診,和平常看診很不一樣的是,以一級農林漁牧產業為主的台東縣、屏東縣,常可看到針傷科可協助的主訴。如年輕時往返山林種植蔬果,現在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的VUVU(排灣族阿嬤),才剛捕魚下船、一夜沒睡,因肩關節炎職業病來求診的大哥。 
 
   
  
  • 張絜閔中醫師詢問病患身體狀況(右),蔡敏兒護理師(左)協助醫師問診
我覺得如何發揮中醫所長,與西醫結合,截長補短,是中醫的價值所在。大部分的患者,可能已經長期服用大量止痛藥,症狀卻持續影響生活,透過針灸拔罐、推拿按摩理筋、中藥和衛教,我努力竭其所能,期待減緩病痛,甚至改善病痛、痊癒。
 
    路竹會3天義診行程下來,感慨很深,民眾繳納同樣的稅金與健保費用,卻享受不到如大城市便利的資源。(或者即使保費有優免,但生病了,卻難以取得醫療服務,這是無法抹滅的事實。)

    白內障術後能見度仍差的vuvu、痛風石滿佈於腳的阿伯。 當我請他們伸舌,他們總有點不好意思,因為吃檳榔而染苔的舌象,其實隱藏著極巨大的意義---「整體癌症標準死亡率,台東縣和屏東縣交界,位居前位,屏東縣南部數個鄉鎮,口腔癌死亡率也相對高」(衛福部癌症死因統計資料)。
 
 

  • 張絜閔中醫師(右1)把脈問診,蔡敏兒護理師(右2)協助醫師看診包藥
  資本主義販賣商品賺取財富的背後,是否犧牲了原民的健康?我這樣思考著。
 
    當我幫患者針灸或把脈,辯證開藥完,他們總是很誠懇地感謝,讓人很不好意思。我總是謹記著,以前在學校師長們說的:「病人才是醫生的良師。」他們信賴地把身體交給我們。尤其,我是初出茅廬的小醫生,能從中學習經驗,這些病患才是我應該道謝的對象。
 
 
  
  • 張絜閔中醫師(右)幫病患針灸
      學生時代,我是登山社一員,露宿郊外習以為常,但進入社會後,反而沈溺於舒適便利的都市生活,忘了逛街看電影、出國享受的當下,台灣還有很多弱勢需要幫助的家庭。當然,也還有很多像路竹會,默默耕耘付出的公益團體,其中好多志工是定期上山服務的,非常令人敬佩。


    問自己能做些什麼呢?透過這次義診,心中有些小小的火苗與熱情又再次點燃,期盼自己再重新去審視探索,進一步化為行動去實踐與追尋。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