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379
累積到訪人數:14221206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義診報導 > 義診報導 > 中風老人曬陽光 屋簷下感動的風景

中風老人曬陽光 屋簷下感動的風景

Bookmark and Share

             

  • 林易徵醫師(右)看診中

 

中風老人曬陽光 屋簷下感動的風景

林易徵/醫師

 

早已耳聞路竹會義診活動,這次終於有機會報名,如願以償錄取。雖然,在義診的前幾天重感冒,但在凌晨,我仍托著疲憊的身軀前往台灣罷學校門前廣場集合。
 
 
迎面而來的是車隊的談笑聲,車隊志工黃凱倫大哥,是我們這兩天的司機,帶著我們上山,深入山區小路的部落,是這個行程中默默守護我們的最大幫手。
 
   
  
  • 林易徵醫師(右)看診中,尋找部落奶奶背部疼痛位置

這兩天,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番路鄉草山村永興的居家訪視。村長吳政龍說,不遠處的檳榔園中,住著一戶人家,家中的長輩已經中風10年,足不出戶。

聽說,前幾天長者曾發燒就醫,回到家中休養。村長說,爺爺非常討厭看醫生,於是,在車隊志工號召下,立即組織成居家關懷團隊,我們一行人,包括司機張業宇大哥、田野紀錄大哥、護理師孫聖峰和實習醫師劉佳,跟隨著外號稱「黑龍」的吳村長家訪。

經過崎嶇山路,來到爺爺的家,是簡陋的一層房屋,外頭堆著許多雜物。進去堂廳,供奉著祖先和神明,兩邊側門進入,拐個九十度的大彎,才是爺爺居住的小房間。
 

  • 林易徵醫師(左)、孫聖峰護理師(右)、劉佳醫學生(右後),協助中風的爺爺久違的曬太陽
  
小房間是舊式的訂製木床,底下有尿壺和嚴重的悶騷味。房裏,只有一個對外的小窗,但陽光照不進來。
爺爺躺在床上,蓋著厚厚的棉被, 頸間是食物殘渣,爬滿了螞蟻,還有幾個紅腫的傷口,被密密麻麻的黑點覆蓋。
我先評估了爺爺的意識尚可回話,四肢可以舉高,超過軀幹,但軀幹沒有力氣可以翻身。他已經好幾年沒離開這張床了,連吃東西都躺著。婆婆說,都是她在照顧爺爺,雖然有一個兒子,但很少幫忙。婆婆年歲已高,早就沒有力氣搬動爺爺,只好走一步、算一步。
我們醫療團隊先衛教基本的照顧觀念,中風後的病人,容易嗆到後感染肺炎,所以,我要婆婆一定要小心餵食,讓爺爺躺高一點,小心不要嗆到。
 
 
  • 林易徵醫師(左)家訪部落爺爺中
   我們鼓勵爺爺多坐輪椅,於是,在旁邊的餐廳,把好幾年沒用的輪椅翻出來,由孫聖峰護理師與我,一起協助抱著爺爺到輪椅上。
 爺爺剛開始一直搖頭不要,似乎是怕麻煩我們。經由一再鼓勵,爺爺終於首肯。經過家裡重重的障礙物,總算出了大門,讓爺爺曬曬陽光。我們在屋簷下,握著爺爺的手,幫他清理身上的螞蟻和口水,護理師並且協助剪指甲、量體溫、測量血壓。

雖然台灣醫療先進,但在偏遠的山區,還是需要投入很多家訪和長照資源,我們單次的家訪,可能改變不了什麼,但希望藉由更多人看到更多這樣的處境,能夠投入更多的想法和資源,一起解決長期照顧的問題。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