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249
累積到訪人數:14171463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義診報導 > 義診報導 > 星空下 藍色部落的螢火蟲之旅

星空下 藍色部落的螢火蟲之旅

Bookmark and Share

          

  • 劉佳醫學生(右) 詢問部落孩童身體狀況

 

星空下 藍色部落的螢火蟲之旅

劉佳 /醫學生

 

我關注路竹會的消息已經有兩、三年了,這回,阿里山義診日,正好與休假不謀而合。

醫學生的實習地點,幾乎都在大醫院,習慣了豐沛的醫療資源,我實在好奇,當沒有滿滿X光、電腦斷層及完整的實驗室檢查時,醫生能做些什麼?單次的義診真的能幫助到對醫療有長期需求的民眾嗎?興奮好奇下報名,開啟一個美麗的週末。

凌晨台北的集合地點仍舊忙碌,便利商店的店員、開著貨車的司機忙著整理貨品,過去不曾注意過夜裡的城市,竟如此繁忙。走著走著,和我一樣背著睡袋的女孩相遇、相認,哦!原來我們的周末計畫一模一樣。
 
 
 
  
  
  • 車輛前往部落的路途狀況

順利完成這次的義診任務,需要許多人的成全,其中最令人欽佩的是車隊志工,長長的車隊,在凌晨3時出發,駛向阿里山的目的地。兩天裡,無論是高速公路還是蜿蜒山路,駕駛大哥的技術,總是令人安心,又常常睡得香甜。
團膳志工在深山裡,烹煮變化出份量十足、營養均衡又味道滿分的三餐,讓人食量倍增,體力、精力也補充到滿點。
    護理師們十項全能,從協助看診、協助藥局發藥,到聊起醫院生活的點滴,跟在醫院裡一樣,醫師與護理師,是最重要的工作夥伴。原本不相識的人們很快地培養默契,每到一個定點,便快速地展開、「變形金剛」般的義診車,開始醫療服務。
 
參加義診的醫師,是母校熱情的學姐,及目前在同一間醫院服務的熱血學長,有種他鄉遇故知的熟悉感,讓我拋下害羞的心情。
 
 
 

  • 林易徵醫師(右)看診  劉佳醫學生(中) 見習中
  
學長、學姊們,有許多看診經驗,除以藥物處置所遇到的病患健康問題,也詢問病史、就醫用藥狀況,給予民眾長期保養的醫療建議,在接觸中,盡其所能,促進居民健康。
 
我在居家訪視的過程中,深刻體會交通造成的醫療及照護困境,位於番路鄉草山村,中風10後,長期臥床的爺爺,只由太太單獨照料,神經內科的醫師學長,評估發現爺爺的肌力,足以支撐身體,離開床舖,坐上輪椅。
 
雖然,爺爺一開始不願意,但經一番溝通後,終於答應嘗試到室外,透氣半個小時。欣喜之餘,也有點擔心,之後,奶奶有力氣自己帶爺爺出來嗎?一次的機緣能帶來多少改變呢?
 
不管幾歲,我都還是喜歡靜靜看著層層的山巒、一波一波的海浪,或是透明澄澈的湖水,把心歸零,享受當下。
 
  
 
  • 第一天夜晚住宿地方-里佳路落
 
夜診結束後,阿里山鄉號稱「藍色部落」的里佳賞螢、賞星之旅,周圍都被閃閃發光的螢火蟲環繞,讓人貪心地捨不得離去。
 
有時,感嘆醫學之路越走越專精、也越窄,認識的人都是醫療人員。但也正因為學醫的契機,讓我們有機會與各式樣的人,產生緣分,聽人的故事,也對自己生長的土地,有更深刻的瞭解。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