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596
累積到訪人數:14170810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義診報導 > 義診報導 > 尋獲生命中的必須

尋獲生命中的必須

Bookmark and Share

 

  • 團體合影於司馬限部落


尋獲生命中的必須


游子瑩/義工

幾天前的我,還困惑著,捷克著名作家 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的一段話:「最沉重的負擔,同時也是最激越的生命實現的形象。負擔愈沉重,我們的生命就愈貼近地面,生命就愈寫實也最真實。相反的,完全沒有負擔會讓人的存在變得比空氣還要輕,會讓人的存在飛起,遠離地面,遠離人世的存在,變得只是似真非真,一切動作都變得自由自在,卻又無足輕重。」

  • 飄渺雲霧中蜿蜒的山路
這是第326梯次苗栗泰安鄉義診活動。平時,總覺得偏鄉服務的義工如此令人衷心佩服,沒料到,有一天我也能夠參與其中。夜闌,卻眼見台大,擾攘的廣場,接踵而來的義工們,大批車隊聲勢赫赫的出發,一路顛簸,一路逶迤,終於綿延不絕的山,映入眼簾,那是我們的第一站――司馬限部落。伙食的美味、醫護人員的辛勞,我也就不多說。

  • 掛號一幕
活動中最觸動我心的是一句話:「我們現在要瞭解的是,他需要什麼。」無意間聽見,社區關懷組家訪人員的談話,單單幾字,卻使我不斷地反芻。

向來很多人都以為,直接幫助貧困與弱勢族群的人,如何如何,比較快、比較不麻煩、甚至比較貼心,但身旁這些人抱持的理念是,必須了解他人,才能創造出他們的需要,否則我們自認的協助,不一定是對他們好,也不一定是他們想要的。

這句話,似醍醐灌頂,我豁然醒悟,路竹會義工不以同情心,而是以同理心對待服務的對象,這簡直又是更高一層次的服務精神了,我實在相當欽佩。


  • 部落的小男孩們好奇玩起醫師的聽診器 
經過了路竹會的義診,不再迷惑,我懂了。屈原即便身處亂世,仍不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生命是輕,本心為重;太史公即便受腐刑,仍堅持咬牙完成史記永表千世,榮辱是輕,史冊為重;韓愈即便遭貶謫,仍勤奮不懈怠做出一項項政績,職位是輕,人民為重;我則認為,於我,情感的交流、社會的貢獻為生命之必須,其餘為輕。

著名法國社會學大師皮耶。布迪厄(Pierre Bourdieu)提出「社會資本」,要是每個人都相敬如賓,與他人有情感的接觸,那麼將使社會更和諧、溫暖;而社會的貢獻不僅僅是追求「國民生產毛額」諸如此類的經濟指標,而是對這世界留下良善的影響,創造美好的大同社會。

如同路竹會透過巡迴醫療模式,使偏鄉也有機會享有健康,義工各盡一己之力,不求回報。現代人時常忘了初衷,忘了什麼是生命中的必須,一味追求指標,但我想,路竹會的善行,也許會像一畝良田,在冷漠的社會中成長茁壯。

我,縱然渺小如滄海一粟,但也希望為這社會付出些什麼,深信「最大的貢獻便是想去貢獻的那份心」,願自己如碧落的星辰,燃燒自己,照亮他人,我找到了我生命中的必須。


  • 首次參加的夥伴們合影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