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172
累積到訪人數:14212800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義診報導 > 義診報導 > 珍惜擁有 點滴努力集結溫暖力量

珍惜擁有 點滴努力集結溫暖力量

Bookmark and Share

 

 珍惜擁有 點滴努力集結溫暖力量

蔡孟臻 / 護理師

其實早在3年多前,就在網路上得知路竹會的義診活動,但當時有許多的顧慮,所以遲遲沒有行動;直到去年畢業也順利通過國家考試後,才想起這件事,不想只當個被感動的旁觀者,而決定報名參與這次的「把健康送上山」活動。

只不過,一想到要和許多不認識的人相處兩天,就會害怕,不知道該如何應對互動而擔心起來,就這樣我帶著忐忑卻又開心的心情出發。

一到達集合地點,台灣大學校門廣場,已有不少人到達,雖然是凌晨2時許,但在大家的臉上看到的,不是睡意而是喜悅的笑容。大夥有說有笑的,讓原本有點茫然的我,安心不少,看著大家在深夜裡準時集合,並按照表定時間出發,車隊一輛輛的依序行駛,如此有紀律的團體,目標只有一個:把健康送上山,心中充滿感動與期待,也為自己能夠參與其中感到開心。
 

這次的義診,讓我親眼看到什麼是健康人權的不平等。雖然同樣身處台灣,但所享有的資源、所處的生活環境卻是相差甚大。從來看診的成人身上,看著他們的傷、聽著他們的主訴,我有一種無奈的感覺。

雖然,他們知道因為酗酒而讓身體出了很多問題,但這就是他們的文化,我們也無從改變,只能勸說少喝一點;叮嚀著他們如何照顧好傷口,雖然他們嘴裡說著:「好、知道…。」但他們的眼神,卻流露著茫然。
 

由於楊子毅醫師是兒科醫師,這次也遇到很多的小朋友,由媽媽或奶奶帶來看病,看著他們天真無邪的臉龐,開心的嬉鬧著,和他們一同笑著的同時,我也想著,長大後的他們,未來在哪裡?

真心的希望他們有值得期待的未來,來來去去的小朋友中,有一個讓我印象深刻,他身上的衣服不知道幾天沒換洗了,自己來看病,稚嫩的臉龐,帶著一點成熟,讓人看了有點心疼。由於沒有大人陪同,只能重複叮嚀著,每罐藥水的用法和用量,希望他能夠健健康康,一切平安。

義診能夠順利成行,有很大一部分要歸功於辛苦的車隊,這次感謝有車隊義工劉新木大哥,令人安心的開車技術、同車夥伴邱明伶姊姊,各式各樣的小點心滿足味蕾,以及很舒服、很好睡的車,帶我們走過顛簸的山路,讓坐在六車的我,覺得很幸福!

謝謝同車的董怡筠姊姊,與我分享很多在非洲查德義診的心得,還有護理師邱旅揚及蔡佳玲,這兩天互相照顧的好夥伴,也感謝楊子毅醫師包容我這個很沒經驗的菜鳥護理師。

義診結束,回到台北後,我不時在想著,能夠為這些山上的居民再做些什麼?我們無從選擇出生的家庭,今天的我,有這樣的生活環境及能力,除了更加珍惜外,還要有付出的行動。即使我的能力有限,但集結大家點滴的努力,也會形成一股很溫暖的力量,讓心靈富足。期待更多人一同參與義診,期待下一次再參與服務。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