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4403
累積到訪人數:14225230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義診報導 > 義診報導 > 跟著路竹會去義診

跟著路竹會去義診

Bookmark and Share

 

跟著路竹會去義診
 

義工 / 陳瓊妤

 

在前一天半夜準點集合後,路竹隊的車隊陣容,便極有效率地馬不停蹄的趕路,一行人,十多台車子,在早上八點多開始駛入蜿蜒的山路,進入此行的第一站,位於花蓮的「山里」部落。一路上伴隨著原住民圖騰的路墩,彷彿指路明燈,為旅人指向隱居山中深處的目的地。終於,我們在山嵐飄渺中,到達山里部落,大家下車後,很有默契快速地各就各位,牽電拉水、卸貨、設置桌椅等,村長也立馬廣播告知村民「台灣路竹會」義診團隊的到來。三天義診的每一站,幾乎都是相似的流程,我看到精準的效率,俐落的行動,和從容不迫的默契。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路竹會的義診行程,我並非從事醫療相關的工作領域,選擇擔任廚房義工,大家從第一天有點手忙腳亂,慢慢漸入佳境。每到一個部落,我們各就各位,從卸貨、整理廚具、洗切菜餚材料、大廚就位、餐後整理清洗,每個環節都能越加嫻熟的投入幫忙,當然,我也從中學習到很多烹飪技巧,跟在熟稔廚事的大哥大姊們身邊三天,助理都能變主廚!
 
在山裡的三天,也讓我回想起去年在北印度的達蘭薩拉擔任TCV school(Tibetan children’s village藏人兒童學校) 志工老師,短暫的教學期間,遇見了前後各一個月駐校的日本醫生柿原先生,與法國牙醫茱莉亞女士,兩人都是十幾年來,每年都到學校,無償服務一個月的善心醫師。尤其柿原先生還說,十五年前來過學校後,自此愛上這個地方,在他兒子六歲時,與夫人全家一起搬來學校半年,讓兒子在此就讀。有趣的是,第一次聽到路竹會,還是彼時在學校裡,藏人老師告訴我,台灣有這樣的機構曾經到達蘭薩拉義診過,我才知道路竹會的存在。
 
三天來我感受到熱情的心意,如行軍般的紀律(早上六點前沒人用鬧鐘,自動起床),質樸的村落,遠離高樓的自然土地芳香。然而我也看見,七年前曾短暫到卑南部落服務,家家戶戶都是隔代教養,這次跟著路竹會腳步再次深入山裡,這個現象依舊,通常是長輩帶著孫兒來就診,部落裡普遍是老弱婦孺。我曾擔任十多年的採訪編輯,看見這些城鄉發展所造成的各方面資源不均,不禁思躇,除了協助硬體建設,物資金錢援助,我們能投入去幫助改善的,以及不加已干涉破壞的,還有什麼?以及各是什麼?我想透過持續參與不同的偏鄉服務,實地訪查,或許能看到更多的現況,而有更清楚的脈絡。台灣有著友善、善良的天性,團隊裡每個人由衷而無私的付出,是令人感動的,那些住在遠方、可能不和我們生活在一起的人們,需要幫忙,就盡力去幫,待人如己,從付出中獲得更多,我想,包含我,這是團隊裡每個人都擁有的心情。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