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994
累積到訪人數:14172208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義診報導 > 義診報導 > 路竹會菲律賓義診心得

路竹會菲律賓義診心得

Bookmark and Share

 285th  文 /  洪梵菁

作者為   醫學生

還記得第一天來到Tacloban,途經之處幾乎沒有完整的屋頂,在堆滿垃圾的河邊孩子們還是咧著嘴玩耍著,乾淨的水源往往由國際救援組織供給災區重建之路依舊漫長。

我是義診團裡唯一的醫學生,負責的工作是病患衛教與跟診。在這12天裡,我跟著有外科、骨科資歷的精神科王醫師,學習從面無表情、對於自身病況較不關心、症狀始於颱風過後,以及有喪失親人和資產的經歷去層層剖析,辨識出創傷後症候群的病患;幫助許多被砸落屋頂鐵皮割傷、長期接觸污水而皮膚感染的病患進行傷口照護;也學習從病患的枯槁面容、肥大的呼吸輔助肌發現肺結核的警訊。跟著神經內科劉醫師,我學習眩暈與頭痛的鑑別診斷、進行疑似水腦症患者的神經學評估;學姐也常常給我機會看診,她在一旁監督並與我討論用藥與衛教方式。

婦產科黃醫師則是每次義診開始前就要設法用布和繩索佈置內診區,並且確認是否有電源可以進行超音波。這次義診中我們幫助了許多孕婦確認胎兒的健康,但是不透露性別;我也自己嘗試去辨認寶寶的心跳、腹部、脊椎與四肢。而跟著急診醫學科林醫師,我學習分析昏厥、胸痛的原因與相對應心電圖的表現。除此之外,中醫師也讓我體驗了生平第一次針灸,並且練習簡單的入針與起針;在藥局,我體會到藥師為大家把關的重要性,並且學習各科醫師開立處方的差異。

 

12天的菲律賓義診下來筆記本密密麻麻,也認識了來自台灣各個角落、有著同樣熱情的義工朋友們。那天,大家一起唱著Michael Jackson的《We Are The World》,想起每天看見的純真孩子們,想起每位災區居民真摯的感謝與道別,我也重新定義了自己的醫學之路是福氣,是感恩。

 

第一天義診,雖然暴雨積水差點把屋頂給壓垮,每個人還是開心、勤奮地工作著!

 

這天我們來到Marabot的一所小學,一戶騎著三輪車的大家庭前來求診

 

縱使三個月過去,擱淺的船隻依然在原處、倒塌的房屋仍舊被壓在底下

 

正在為不停咳嗽、流鼻水的小弟弟進行胸部理學檢查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