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379
累積到訪人數:14213007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義診報導 > 義診報導 > 斷線的台灣朋友 你在哪裡?

斷線的台灣朋友 你在哪裡?

Bookmark and Share

 285th  / 文  林逸婷

作者為   醫師

在菲律賓微微飄雨的天氣裡,我們來到海燕颱風(當地叫Typhoon Yolanda)最大的重災區San Juaquin義診。黃色教堂是我們即將義診的場所,教堂外,一整片小十字架林立。有327名風災罹難者在此長眠,且這個數字還在持續增加中,因為有好些遺體尚未被找到。 

    一位媽媽撐著傘緩緩走近,在其中一座小墳前站定,理了理墳前的水罐與小蠟燭。在那片刻,她與我們有了眼神的交會,或許是看到我眼裡的淚水,她傳遞了一個略帶悲傷的微笑。
   
另一頭的墳前豎立著有芭比娃娃畫像的看版,上面寫著: " Happy birthday! We miss you & we love you." 所有墓碑上的日期都是Dead on Nov. 8, 2013. 

    我的翻譯是當地居民,一名很溫柔的媽媽,她就住在教堂後方頹傾的鐵皮屋中。趁看診前的空檔,聊天時,她告訴我,從馬尼拉嫁到這個小鄉村,以前的工作是養虱目魚,但,現在魚都沒了。去年118日那天,她們原本只預期會有很大的風,卻完全沒料到水會淹那麼高。僅僅3個小時,大水就漫過了一層樓。就差幾秒鐘的時間,她眼睜睜看著她的sister-in-law(小姑)被水吞沒,卻來不及救她。

   
她們全家14人逃到屋頂上,但水仍持續升到腰際,所能做的只有不斷地禱告。後來大水退去,滿地都是屍體,屍臭味彌漫了整個村莊。她們帶著孩子,坐船花了4天逃到馬尼拉。過去那段日子,對所有村民真的非常痛苦難熬。說著說著,我們都哭了。 

    這裡的病人真的不同,沒有興華中學義診那些孩子們,拖著風箏滿場飛的歡樂與笑聲,取而代之的是臉上的憂鬱沉重,即使拿到糖果也不顯得開心。當我們為112歲女孩清傷口擠出腳上的膿時,連平時大人都耐不住的痛,她卻不吭一聲、表情淡漠,彷彿那不是自己的身體。

    將離開前,墳場區出現了一陣小騷動,似乎有新的遺體被發現,正要被裝入尼龍帆布袋中。湊近一看,袋裡僅有滿是泥濘的破碎衣服,與兩塊小小孩的頭蓋骨,上面有黑色小蟲爬行。 

    儘管承擔如此巨大的苦痛,村民對我們仍以最真誠的微笑,表達感謝,不斷朝車子揮手說thank you,目送我們遠離。此刻我才真正瞭解,「義診醫的不是病,是心。」

 

    我的翻譯,最後還大方地答應我們拜訪她家,於是我拉著學妹,佯裝上廁所,偷偷跑去逛了一圈。雖沒有拍照,但已深刻在腦海裡不會忘記。要道別時,我知道,也許轉身,此生便沒機會再相見,但我很感謝她曾出現在我生命中,我的感受,僅能化為溫暖的擁抱。

翻譯姊姊說,她有個朋友在台灣,可是大水沖走了所有的通訊資料,也許她們永遠也無法連絡上了。如果台灣的Bonita Sia 真能看到,請告訴她,她的朋友Marlene Budlong在菲律賓,一切都好。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