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2448
累積到訪人數:14223275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義診報導 > 義診報導 > 281梯次菲律賓救災心得

281梯次菲律賓救災心得

Bookmark and Share

 281th / 文  林佳蓉

作者為  

 「我要 用勇氣裝備我的青春 

    當我把護照交到會裡時,會裡給了我兩套制服,當下心中的感動激起了我膨派能量,我告訴自己,這次我要真正的告別我的舒適圈,毫無畏懼。

    這是我第一次如此倉促的出國,甚至還是跟所有素未蒙面的醫師團隊們,另外,其實對於’’醫師’’們,對我而言,他們就像是巨人一樣,我尊敬他們甚至是敬畏,所以我很小心,不論是平常的談話,或是涉及到醫藥上的研討,我總是如坐針氈的緊繃,但是這一次,一改了我的看法,專業之所以專業,是不被人、事、時、地、物,所動搖。在專業領域上醫師、醫檢師、護理師甚至是藥師都是不容質疑,但是角色同樣是志工的我們,我們的心是一樣的,沒有誰是絕對的主宰者,而是環環相扣彼此互助的’’同事。

 

「在挫折面前,永遠要做一個虛心的學生」

    上飛機後心裡的蝴蝶不斷的翻滾著,究竟我在這個團隊裡能做些什麼,面對風災後災民心中滿目瘡痍的傷口,傷殘的身軀,我是否有足夠的正面能量為他們療傷,在我所認識的這個世界裡,我幾乎扮演著被家庭呵護的溫室樹,如何能苦民所苦?我反覆的思慮著。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我心中的感動,這裡的大家,就像是原本屬於我的家庭一樣,沒有人嫌棄我的笨手笨腳,反倒是細心的指導從寫藥袋,裝配藥品甚至最後磨粉。

 

「天下饑荒,百姓餓死,晉惠帝:「何不食肉麋?」」

     曾經有人問過我,當災難發生時,你會帶著什麼逃命?我:「錢包跟手機吧!」反觀這些災民,他們原來有的也不過是個簡陋的屋頂可以遮風蔽雨,辛苦的用勞力換取有一對沒一頓的溫飽,如今他們家都沒有了,親人死傷無數,我突然覺得自己愚昧,好比晉惠帝:「何不食肉麋?」的愚蠢。吃都吃不飽了,馬斯洛的五大需求中最基本的溫飽都談不上的時候,哪裡有積蓄?哪裡有閒錢買手機?

     其中最令我印想深刻的是在我們準備搭機返國的途中,巧遇一位台商,他在宿霧附近擁有半座小島,他分享了他在島上幾次親身經歷島民們因為醫療缺乏而死去的故事,有小女孩因為沒有好的醫療,難產大量失血死去;小朋友跌倒小腿開放性骨折而死;甚至有盲腸炎腹痛痛到死去的類似事件,層出不窮,這些事情,是我們這些溫室樹想來都荒謬,但確實發生在被陽光遺忘的陰暗角落。

 

「那些連老師都不知道的事」

    有些感動勵志的影片,故事書,在課堂閒暇之餘老師們會分享,每每在這樣的課堂上,我會充滿能量,全神貫注,但是當課後我這些滿腔的熱血,來不及發揮就被所謂的考試澆熄,我從來不是個乖乖念好書的孩子,求學路上我被無數否定過,可是我愛作夢,我不怕跌倒,哪怕摔斷了腿,折了翅膀。因為我知道腿斷了有機會長好,翅膀折了可以包紮。但是夢想,錯過了時機釀成了遺憾,心裡的傷,不會結痂的。

「不是有錢人,可是我富有。」

 

       謝謝路竹會給我更加確定我自己的機會。在這裡,我確定的是我很重要,我很有用,不是傀儡,不是機器。下了工後身體是疲憊的,但是心裡的電是充滿還爆錶的滿足。穿上制服的那刻開始,我是富有的。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