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204
累積到訪人數:14170418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路竹義診心得

路竹義診心得

Bookmark and Share

 281th  /  文  蘇芳宇

作者為 

       在一個很巧的機緣下,透過學長,從社群網站得知路竹會正需要人手組成菲律賓緊急義診團。機會稍縱即逝,幫助就是要在對方最需要時伸出援手。秉持著這個信念,我決定加入這個團隊貢獻所學。

 

       這次緊急風災義診,除了幫助災民外,我還得到了許多啟發與反省。在牙科治療,我所負責的是拔牙的部分。家長們都抱持著好不容易排到隊,說什麼也要完成的心情。面對小患者的害怕及不安,若是安撫無效,就會直接狠下心來。要不就緊緊抱住,讓牙科人員快速完成治療;要不就嚴厲斥責小病患,讓他們嚇到眼淚只能默默地流下。有時候實在很心疼,我們會和家長溝通,避免小孩對牙科造成巨大的陰影。但也很感謝他們的堅持不放棄,讓牙科治療可以順利完成。

 

       菲律賓的小朋友在我們進行治療前預防性投藥時,大都能順利地把藥吞下去。對吞藥有困難的,多喝幾杯水,照樣吞藥完成無誤;若換作在台灣的小朋友,可能除了藥物得磨成粉外,還得加顆小糖果作為獎勵。我想,如果說小孩是媽寶,那大概也是大人寵出來的。

 

    從一開始的生澀到結束時大家相處融洽,這八天,我學到了很多很多。

 

    要成立一個義診團不容易,跨國義診送愛心的難度更高。募集物資與人力不說,其中一旦牽扯上國家與政治因素,就足以讓一個準備完成,滿腔熱血的團隊到了當地吃閉門羹。如果沒有良好的溝通與當地的整合,這一切執行都很困難。路竹會能這麼成功地舉辦多次跨國義診,真的已經不是厲害可以形容的了。感謝有路竹會,把台灣帶到世界,也讓我有這個機會參與。

 

    路竹會是一個相當有團隊精神的團體。在團隊裡,大家互相尊重,互相學習。專業人員並不因其專業,而展現高傲態度; 義工,也沒有因此受到差遣使喚。每一個成員都一樣重要。關於這點,從清點人數及義診的開張與收拾也觀察的到。每次集合與行動,大家都會注意身旁是否有人落單了。要出門時一定要報備與集體行動,不能任性地說走就走,讓大家著急擔憂。收拾與開張的桌椅及醫療用品擺設也都是大家一起做,甚至搶著做。我想這也是我們在回國前不僅成立即時通訊群組,更成立社群網站粉絲團,並積極地想留下每一個人的聯絡方式的原因吧!

 

 

    有的人認為,就一次義診,也幫不了什麼。但,說不定他們需要的正是那場及時雨。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