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54
累積到訪人數:14170268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義診瞬間 南非轉角遇見幸福

義診瞬間 南非轉角遇見幸福

Bookmark and Share

 229th 文 / 李昱君

作者為: …..

 在好久以前,我漫步在護專校園裡,也許是因為憧憬著去幫助別人的感覺,我說:「我要去非洲!」現在,突然,我真的要坐上飛機,跟著路竹會的腳步到非洲去了。當我在機場推著行李,瞧著身旁陌生的新夥伴,都覺得眼前這一切與夢一樣。

 

    我踏上南非土地的第一個感覺,是沒有想像中的熱。當遊覽車奔馳在公路上,看著旁邊一望無際的草原,我的感覺才慢慢進入真實的情境。淑女鎮(Lady brand)的中華學校,是我們的第一站。在這裡,我們也和兩位肯亞醫師SimonHilary正式相會。頂著燄陽,一邊看著中文字的牌樓,一邊聽著身旁的夥伴簡述學校的創辦過程,感受著異國生活及工作的辛勞,敬佩和感動油然而生。

 

 

在淑女鎮的頭兩天,因為義診協商的問題,除了劉會長常搬著椅子坐在長廊上沉思不語,大家也都因為無法工,而有著深刻的失落感。這一個禮拜的煎熬,真的要特別感謝當地的台商朋友們,除了給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外,還得挖空心思填補我們該要工作的空閒

    精神抖擻的迎接了第一天的義診,最讓我驚喜的是本來只排了L型的候診區,過了中午,居然因為人潮變多,改排成上課般的座位。越來越多的處方箋,伴隨著越來越潦草的字跡,使原本在藥局工作的我,開始穿梭在兩名肯亞醫生的看診區與藥局間。
   
很慶幸自己在臨床上的學習,可以學以致用,除了辛苦工作的夥伴外,義診場所的活動中心,也充斥著各種聲音,包括好奇的詢問聲、小朋友們看牙的哭聲、熱心義工以英文翻譯的聲音、還有我們所熟悉的中文,當太陽下山的時候,我感覺到很奇怪,這天的晚餐特別香。

隔天的自由省義診,艷陽從窗外射進來,每個人都汗流浹背。絡繹不絕的看診人潮,病患特別偏愛牙科和中醫,當其他夥伴已經封箱收拾完畢時,這兩邊還在努力的尋找病人。這個晚上,我們在自由省,吃了一頓露天的豐盛晚餐,濃濃的人情味和大家的笑聲,使這個晚上更加醉人。
   
離開淑女鎮前,我們去了賴索托,一個原本應該工作一天的地方。相較於南非,一走進賴索托,就可體會生活環境的落差,與貧富懸殊。沿路上許多熱情的笑容和問好聲,讓我更覺得可惜,因為外交困境,使我們沒有機會停下腳步,和賴索托的土地與居民接觸。

 

濃濃的人情味和笑聲

 

離開淑女鎮後,我們到了祖魯蘭(Zulu land),一個充滿南非原住民特色的區域。這幾天的義診活動也不如預期的順利,因為天氣不好、路況不穩,使我們的司機不願意載我們上山。晚上,我和室友做了一個晴天娃娃,祈禱天氣好轉;沒想到,即使太陽高高掛,和司機仍然無法達成共識。大家在民宿的草地上「大眼瞪小眼」將近兩天,幾位台灣大哥和連加恩醫師也不停的聯絡。

終於,一輛當地的公車出現在大家的眼前,伴隨著很道地的黑人靈魂樂,我們進了山上的教堂。教育較不普及的山區,對我們來說,比較困難的就是語言了。許多無法用英文溝通的居民,讓我在藥物衛教及說明時,非常惶恐又心虛,他們真的有聽懂嗎?會不會亂吃?
   
幸虧,後來出現一群可愛的學生,儼然成為我們的一份子,他們戴上路竹會的帽子,除了幫我們翻譯,也牽著許多行動不便的人的手,在幾個候診區和藥局間移動。結束義診,下山前,照片一張又一張的拍,牧師笑著說,他要在教堂的重要事件裡,紀錄2011年台灣路竹會曾經來過的足跡。

 

 

排隊中

 

南非的最後一個晚上,是在寧靜的南華寺裡過的。在離開前,總是習慣翻一下每天的日記本,回想和檢討自己,才能帶著收獲和經驗滿載而歸。翻閱到前往山上義診的第二天,在藥局幫忙的男同學,在一個空檔向我說:「我們真的很謝謝你們來,這裡的醫療真的太貴了!你們有假期,大可去一些美國、歐洲很先進、很漂亮的國家度假,但卻選擇了來到我們這裡,你們都是很好的人!」
   
我除震驚他的一番話,也很感動的看著他。不是他話裡的感謝讓我鼻酸,而是他讓我再一次的覺得,我真的生活在幸福中。

 

回想起學生時代,我就參與許多志願服務,在過程中,總是有許多的人對我說一些很佩服、很嚮往的話,捫心自問,我從不覺得自己是在做善事,我只覺得,從中這些志願工作中,自己學到很多,也遇到一些多數人難以遇到的人,更吸收很多特別的感動和能量,甚至有機會去思考許多大環境的問題。

但若不是衣食無虞、身體健康,我根本沒辦法參與這樣的工作,家庭和老天爺給我的條件這麼好,就是我的福氣,我也才有這個福份,去陪伴那些比自己辛苦的人。

 

當我坐上回程的飛機,也許對南非的14天曲折離奇的義診過程,抱了一點遺憾,但我仍然很感謝那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以及14天發生的每一件事,因為有這些,我的生命中也才有了與眾不同的南非行。我認同這次南非義診,並非我究竟做了什麼、義診了多少天,而是終於一心一意的懷著滿腔的勇氣,完成一直以來都想做的事。然後,我將會帶著南非的所學和經驗,繼續去找尋新的目標和夢想!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