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194
累積到訪人數:14169602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中醫針灸 南非發威

中醫針灸 南非發威

Bookmark and Share

                                                                                                                                                                                                             229th 文/李于一

                                                                                         作者為   國立台灣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四年級學生

       此次南非、賴索托義診是李家第一次參與路竹會的活動,也是路竹會首次有中醫成員參與的醫療行動。

這次任務受中華民國駐南非代表邀請,至南非總統Zuma家鄉Zululand義診。一行三十三人(其中包括兩位從肯亞來的醫生),一下飛機即拉車至南非與賴索托邊境的小城Ladybrand,下榻於台商家中。我們一家很幸運的住在吳松柏前立委以及溫玉霞會長伉儷家,有不少機會了解兩位在當地創業的辛苦。台商們的工廠歷經兩次賴索托政暴動,損失慘重,但在鍥而不捨的努力經營下,有了值得驕傲的成就,並於當地創設華人學校,教導華僑子弟中文以及漢字,飲水思源,令人欽佩。接著於BloemfonteinDurban有短暫的停留,旅途的末尾有緣下榻並參觀法鼓山於非洲所建的南華寺。

義診的過程因政治因素而稍有阻礙,看診天數不如預期的多。但整體而言,看診時所遇到的最主要困難是語言上的隔閡,在Ladybrand找來警察、園丁、患者將當地話翻譯成英文,我方醫療人員再將英文轉換成中文以協助患者與醫生之間的溝通;而在Zululand則尋求當地高中生的協助,要離開的時候將會裡的帽子、台灣的糖果以及旅社帶出來的肥皂送給前來幫忙的學生,他們非常興奮。

當地飲食以玉米、馬鈴薯等作物為主食,澱粉攝取偏高,居民多有體重所引起的健康問題。中醫這科遇到最多的症狀則是,因當地早晚溫差大,而引起的肌肉、關節疼痛。在ZululandEshowe的鄉間教堂義診時,遇到出診的病例,經診斷判定是霍亂,服藥一天後患者病情好轉的很快,會長說:「偏鄉地居的人命,有時候就是取決於幾顆抗生素。」;一位老太太的小腿三個禮拜前被狗咬到,因為未經妥善的照護,患部潰爛,在三位口腔外科醫生以及眾護士的協力下,將傷口清理並包紮;更有一位老先生排尿出了問題,然而在沒有導尿管的情形下,靠中醫針灸解決了病患的困難。

 

 

正在接受針灸的病患

 

在義診途中,連加恩醫師於Zululand接待我們。大夥兒談到非洲的醫療情形,最令人扼腕的是非洲的醫院常堆著外人捐贈的頂尖醫療器材以及電腦系統,然而耗材用盡後隨即停擺,無法永續經營。連醫師提出一樁台灣團隊成功協助當地的案例: 在斷交以前,台灣團隊在當地所發展的「使用者友善」、太陽能的電腦系統,在斷交後兩、三年後發現仍然運作正常,因此推廣至整個大非洲地區。

    另外,南非、賴索托愛滋病問題嚴重,牙醫師們看診時最為辛苦,全身穿著隔離衣,層層的防護,深怕因為磨牙照成患者體液噴濺而感染,包裹的密不通風,電扇都不管用,在溽暑的考驗下仍然不喊累。

 

穿著隔離衣  層層防護的牙醫師

 

 

    南非、賴索托愛滋病問題雖然嚴重,但因為識字率偏低,沿路的衛生教育海報都只能以連環圖片的方式呈現,鄉野間甚至有「與近親的子女發生性行為能夠對愛滋免疫」的謬思,此舉不但使幼童身、心靈受創,更加速了愛滋病的蔓延。

 Eshowe教堂第二天義診時,教堂附屬育幼院的工作人員帶來一個兩個月的愛滋病棄嬰,黑白分明的眼睛,慧詰的轉動,然而身體內流著是愛滋病的血液,是垂直感染?近親施暴?不得而知,背後的故事,令人傷感。

這引發我一連串的思考: 當人民在知識基礎貧乏的情況下,正確的觀念應如何普及、衛教該如何落實? 若將討論範圍擴大,延伸至黑白政權轉移後的政治系統,政府如何在官僚教育、訓練皆不足的情況下防止貪腐、提高行政效率?這是後殖民時期國家普遍該面對的問題,而台灣政治轉移循序漸進,加上教育普及,對於法治的概念較為完整,但仍應以當代社會現象為戒,自我警惕。

後來幾天,團員們因旅途的舟車勞頓而相繼身體出了狀況,以針灸緩解關節痠痛、放血舒緩中暑現象,大家都健康平安的返國。

總體而言,南非地大物博,氣候舒適,雖然近來治安因為鄰國盜匪的劫掠而亮起紅燈,然而在這兩周的接觸下,當地人民的熱情、和善溢於言表。

此趟收穫甚豐,來自各方的團員合作無間、互相支援,工作融洽,到哪裡都是笑聲,現役醫生、護士不惜排開一年的休假額度,遠至南非行醫,令人景仰。最後,衷心盼望還能有機會與這樣優秀的團隊合作,並近距離的協助以及親近其他地區的人們。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