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344
累積到訪人數:14218156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在偏鄉部落感受人情味的美好

在偏鄉部落感受人情味的美好

Bookmark and Share

在偏鄉部落感受人情味的美好

 

梁維芳 / 藥師
 

第一次參與活動,從報名成功開始,有種不真實的感覺,一直到前往集合地點都還在想,會不會沒有人,直到看到越來越多的車輛與等待的志工出現,才開始感覺到,這是真的,我正在做一件放在心裡很久,卻一直沒有機會去完成的事。看著一輛輛貼有路竹標誌的車子,馳騁在國道上,上揚的嘴角讓我完全沒有睡意,期待著趕快到達目的地,前往第一個部落的路程驚險刺激,原有的道路因整修封閉,迫使車隊們往蜿蜒陡峭且轉彎空間有限的羊腸小徑前進,望著前方載滿看診器材與食材的裝備車,不禁默默佩服車隊志工們的開車功力,各個深藏不露。
 
  • 前往義診的路途中,總是會經過一些崎嶇的小路,開車的義工們總是用高超的技術將「愛」送上山。
 
第一次參與義診調劑,把握時間詢問處方特性與注意事項,感謝神隊友美玲學姊與潔筠,減緩了我不少緊張的心。大家在有限的空間與一堆罐裝、軟膏、排裝等各式劑型藥品中,理出一條頭緒,找到常用藥品,然而常用藥品隨著每個部落的就診,有時會有大洗牌的情形,小兒磨粉、感冒藥水、抗生素、止咳藥、抗組織胺、人工淚液與止痛藥等……都輪流列入常用清單,與最初認為只要痠痛貼布與軟膏即可安全過關的想法,大相逕庭,顯示透過義診可以解決的不只是酸痛問題,緊急非嚴重的疾病,也可以藉此機會先做短暫的處理。
 
  • 義工們正專心、仔細的分類藥品,滿足前來看診民眾的需求。 

活動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孫子背著奶奶來看診,他身體力行的孝順令人感動。更佩服他的細心,孫子將奶奶所有藥品含藥袋一同帶來,並仔細與醫師討論,詢問藥品使用時機,因為有這些藥袋,能避免重複開藥情形。在義診時無法使用雲端查詢近三個月的用藥,留下藥袋這個動作看似簡單,卻很少人能做到,若能將攜帶藥袋與藥品看診之觀念植入偏鄉民眾心中,相信能提高民眾看診與用藥的品質。
 
  • 義工正專注的測量血壓、脈博,可以快速基礎的知道民眾目前的身體狀況,以便醫師做出最有幫助的診斷。 

這三天是一種純粹的感動,心一直暖暖的,曾幾何時因為繁忙的工作而忘了初衷,藉此體悟到原來義診追求的在於心靈的洗滌與重新裝載,付出的同時卻獲得了更多。望著一群素未謀面的志工,大家有著單純的想法,無私的精神,一股腦地想把關懷送進偏鄉,看似各司其職,卻在需要團體工作的時候,不分彼此共同投入,這三天感受到的是,所謂人情味的美好。

感謝路竹會提供的機會,讓我體驗了這趟難得的經驗,也認識了一群不同領域的夥伴,藉著空檔,各自分享著工作與生活趣事,聽聽不同梯次參與的情形,這次的成員有一位遠從澳洲飛回台灣參加的護理師,發現只要有心不論你在哪裡都一樣可以很熱血,另外感謝國軒醫師,敵不過大家的請求,自願多待一個部落然後摸黑下山、最有份量的世平大哥,專業的開車技術讓我們在車上可以安穩補眠,義診時充滿活力,以及支持整個團隊的國俊大哥、魯班大哥與伙食組,這三天伙食好吃到完全不會有想變瘦的想法,謝謝你們,sabau。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