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537
累積到訪人數:14205594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一張機票兩個國度 送出溫暖微笑

一張機票兩個國度 送出溫暖微笑

Bookmark and Share

 

  • 作者(左) 為病人掛號 

 

一張機票兩個國度 送出溫暖微笑

 

黃素慧  / 護理師

 

很開心有機會跟著台灣路竹會到秘魯義診,一切的默契就從桃園機場開始,搭機轉機過程中,經歷無數次搬運醫藥箱,大夥總能在團長發號施令後,數分鐘完成動作,總是活力滿滿,完全看不出長途飛行後的疲態。我感到驚訝的是,團員們幾乎是第一次搭檔,原來默契培養不用花太多時間。
20多小時後,在路竹會秘魯醫療團團長張卓才醫師帶領下,一行33人於1022日上午8時許抵達秘魯國際機場,我們很興奮終於來到南美祕魯,這是在地理課本上才會出現的國家,大夥有秩序的分工完成搬運超過30個黑色醫藥箱的提領出關。
 
駐秘魯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大使曹立傑夫婦與蔡秘書、偕旅秘台商會代表至機場迎接照料,已經張開雙臂在大廳迎接,那是種溫暖的感覺。代表處安排遊覽車,維安人員及一路上有警車開道等高規格接待。
 
  • 為求安全,全程警車開道
 
本以為只有在首都利馬因治安問題才需如此,沒想到往後的義診行程中,天天都有警車開道,讓我們在鄉下的4個義診服務地點,能夠順利在時間內抵達。雖然可能會有不知情的祕魯人小聲抱怨,也可能因警鈴擾民,但我們只是希望能夠把握分秒,服務更多需要的患者,在此向不知情的祕魯人說聲抱歉了,也感謝代表處的貼心安排。
 
 
  • 義診現場一幕
 
醫療團於1023日搭機赴聖馬丁(San Martin)州,自1024日開始第一站Huicungo衛生站義診,從首都利馬到聖馬丁4個小村落,猶如兩個國度。我看見了鄉下老人與孩童張純真善良的臉,讓人不捨與難受,我只想盡自己綿薄之力幫助他們。
 
這次我的工作負責掛號,是第一個接觸到患者的地方,每一站所看到的景像幾乎差不多,村民們有秩序規矩的排隊,有人期待有人緊張,有年長長輩也有襁褓中的娃兒。他們從凌晨開始長時間排隊,從低溫等到烈日當頭,輪到自己進入掛號處時,似乎才放下心中大石。
 
他們沒有絲毫怨言,我感到無比愧疚,我們是何德何能要讓人家恭候多時,這時我只想加快速度讓所有人都能進來掛號,所以我好似一個機器人在生產線上掛號。
 
  • 醫師看診一幕。
 
有次,我為了等待一位高齡長者就定位時,看到了長者坐下時的不安、害怕緊張,原來是機器人忘了笑,我趕快給他有溫度的笑容,以表達對長者的心意:「謝謝您給我服務的機會,希望您能一直健康。」此時,長者也以笑容回應我。
 
  • 醫檢師(右)為小嬰兒抽血檢驗
  • 作者(左)與候診病患們
 
雖然語言不通,當晚,我思考笑容就是最好的語言,如何讓村民感到安心不害怕,就是提醒自己「莫忘初衷」,時刻保持溫暖笑容,期待下次還有機會繼續奉獻微薄心力,我必會提醒自己忙碌之餘,保持笑容,做到最好。讓我們互相勉勵,期許下次再會。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