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730
累積到訪人數:14212358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Medical Service Raise Me Up ~海地行

Medical Service Raise Me Up ~海地行

Bookmark and Share

 

 282 th中南美 海地義診 / 陳正美

 

作者為   台中榮民總醫院 呼吸治療師

 


 

 


 

為何想要做義診服務,先前看過【珍珠港】這部電影,劇中由凱特貝琴薩飾演─伊弗琳,被她從事戰地護士的工作所心動,這也是一種很夢幻的想法吧﹗當然看過無國界醫生相關文章,因而,義診的想法在內心種下了一顆種子。義診種子展露新芽是從2011年參與法鼓山斯里蘭卡義診開始,陸續在2012年的法鼓山四川義診,那股大家為相同目標一起努力的感動到現在心中依舊存在。從以前到去海地前出國3次有2次都是去義診,今年原本想要來趟國外旅行,但思索很久也不知道要去哪,所幸看到路竹會網站有許多國外義診地點,因緣際會下選擇中南美洲,因為我覺得去國外義診可以到我們可能不會去的地方,也能看到不一樣的世界。剛接觸海外義診時,心中為身為呼吸治療師的我打了個疑問,呼吸治療師去義診能做些什麼呢?慶幸當時念護理與臨床工作的經驗尚能應付義診所需,深入其境後才放下心中的疑慮。

    2013118海地才有反政府示威活動,家人還擔心去海地的安

危,不過,我安慰他們說很安全啦。20131117經過候機與轉機,飛行了將近18個小時的時間,終於抵達海地,眼前接待我們的是台灣海地大使劉邦志先生與黃秘書,整個義診行程裡多虧在他們協助下,團員的安全得以受到保障。在海地的食衣住行,OECC(海外工程公司)可是扮演最重要的角色,OECC廚房裡有位中式料理廚師,他可是貨真價實的海地人,據說他是地震過後因店面租金太高OECC特地聘請他過來幫忙為公司員工打理三餐。在海地這段期間我們體悟到,當地水資源與食物都是相當珍貴的,生活用水都是要用買的,再請水車運送到義診醫院或OECC,然而,我們在台灣水龍頭打開就有自來水流出,食物也俯拾皆是,只能說我們真的很幸福。

    這次義診地點選擇在貝松市Eliazar Germain醫院及海京北郊ArcahaieNicolas Armand醫院,海地衛生部西部省衛生局局長Dr. Jessie Pierre Saint Louis全程陪同我們,她用流利的中文與我們交談讓我們非常吃驚,原來她在台北榮總學過針灸,她為人非常親切,對我們此次義診也提供相當大的協助,不過這次義診少了會長,但大家還是在短暫的混亂中理出規則來,這也是同行義診團員團隊合作的表現。第一站義診地點來到貝松市Eliazar Germain醫院,期間遇到一位氣喘發作的女生,然而在台灣遇到急性氣喘發作時最基本治療方式是使用類固醇與支氣管擴張劑,因當地醫療資源與資訊不發達,醫療人員遇到此情形時卻不知所措,在團長楊耀舜醫師、林士涵醫師、沈士強醫師和賴槿庭護理師即時介入給予適當處置後,病患症狀得以緩解,本以為該病患能夠健健康康的,沒想到隔天氣喘又覆發,經詢問下才得知院方把氣喘用藥類固醇予以自行停藥,當場聽到時有點傻眼,覺得醫療人員對於這方面的教育訓練還有待加強,只好又請家屬趕緊去藥局買類固醇給予靜脈注射,呼吸速率才由35/分鐘慢慢減緩至18/分鐘,醫師肺部聽診發現有痰音,此時我也發揮呼吸治療師的角色,專業的幫病患作肺部叩擊並讓病患知道在呼吸急促時該如何使用正確的呼吸方法。小兒科診間也遇到許多感冒痰多的小病患,也當場教導家屬如何在家幫小病患拍痰,教到最後連幫忙翻譯的當地醫生也學會了拍痰,不過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個年約12歲小男生,進入診間時呼吸急促,主訴腹痛,楊耀舜與李坤美醫師評估後,發現應是支氣管收縮導致呼吸困難間接影響到腹部肌肉,立馬衝到藥局找Berotec(支氣管擴張劑) MDI劑型指導小男生如何吸入藥物,看見小男生情況改善大家也非常開心。所以此行身為呼吸治療師的我還是有發揮功用的。

海京北郊ArcahaieNicolas Armand醫院是此行義診的第二站醫院,在第二家醫院發現比上一個較具有規劃,原來在這醫院駐診的醫生是古巴籍的。雖然我依舊是在小兒科幫忙,但我東跑西跑看看哪裡需要幫忙,在外科遇到一位2歲多的小男孩右腳踝腫一包,經由沈士強醫師評估後診斷為膿瘍,需要作excision of abscess手術,準備好用物後在沒有麻醉劑輔助下切開傷口引流膿瘍,這下不得了了,小男孩痛的哇哇大哭,心中雖然感到非常不捨,但我和陳岱宜護理師也只能盡全力壓住小病患,因在醫院更換傷口敷料須付醫藥費,經濟因素考量下只好在手術完成後提醒家長要保持傷口清潔,定時更換敷料避免感染。此行雖然是以義診的形式去接觸當地民眾與醫生,但我更覺得我們另一個角色是指導者身份,雙方都得到互惠。

這次義診受到VIP級的待遇,但當地民眾生活比我們困苦艱難,我們能做的只是微乎其微的幫助,有時想想還真有點羞愧。視病猶親一直是我的原則所在以及在照顧病人中得到歡喜,是我為何一直待在臨床工作的原因。團員中有許多參與義診的先進,對於“義診醫療服務”我只是剛在學走路的小嬰兒,眼前還有很多值得我去學習與省思的地方,我喜歡也熱愛義診,因為我在其中得到幸福和快樂,對於我來說什麼事是最「幸福」,我的答案是「助人」。聖嚴師父說過:「急需人做,正要人做的事,我來吧!」這就是萬行菩薩的意義。這次海地義診結束,將來也希望能在工作與時間允許下能繼續參與義診服務。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