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919
累積到訪人數:14171133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面對海燕 除了勇敢別無選擇

面對海燕 除了勇敢別無選擇

Bookmark and Share

 285th  / 文  王瑛嬌

作者為    護理師

這是我繼南亞海嘯(斯里蘭卡)及汶川地震(四川)後,參加的第3次義診活動。回想參加此次活動的過程真是曲折,從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到中東的巴勒斯坦,最後落腳海燕風災受創最嚴重的菲律賓,也許是老天最後的決定,決定讓我們近距離接觸災民。

我們一行35人一大早在桃園機場集合,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台灣路竹會的義診活動,完全不認識半個人,到機場有些忐忑不安,不知道接下來的幾天會跟誰一起共同並肩作戰。但是看到于皇、雷姐不斷穿梭在來往的旅人中招呼大家,頓時心中安定許多。

嗯!不愧是獲得過「醫療奉獻獎」的團體,真有紀律。搭上飛機2個小時後落地在另一個國度,再轉搭國內線到TACLOBAN,將展開TACLOBAN AREA SAMAR AREA8個地點的義診。

第一站義診地點,搭了1個半小時車程,義診地點是用木頭及某種葉子搭建而成的棚子,無法再更簡單了。醫療器材就定位後,依序請居民陸續看診,正當醫師們專心看診時,突然下起大雨,接著棚子瞬間傾斜「漏水了」,大家在一陣慌亂中搶救物資,結束第一天的看診。

接下來的每一天,都在學校、教堂等地方義診,也都有軍人維護安全。有一天,遇到一個小女孩發燒、不哭,虛弱的躺在父親懷裡,她的右頸有一個腫塊,經過抽血檢驗,白血球數值飆到18左右。

   
醫師請女童的父親帶他到醫院治療,不過,看起來女童家境應該不太好,一問之下還真的是沒錢看病,會長請醫療團留下病患的聯絡方式,有機會時,將請菲律賓的國會議員幫忙。

另一個案是病患的左膝關節韌帶斷了,所以無法走路,醫師建議他去醫院處理,病患說,沒錢去醫院治療,也留下聯絡資料,等待時機請國議員幫忙。

    
菲律賓人看起來好像很能忍耐身體的病痛,沒錢也沒醫院可以看病,正印證了「貧病總在一起」的道理。

   
有次,剛好有機會遇到一位菲律賓媳婦,及她的一雙兒女,我問她,菲律賓人如何看待海燕風災?她說,菲律賓人的特性是,永遠正面思考、樂觀面對。事實上,在有限的資源下,貧病的民眾,面對風災,除了勇敢面對以外,別無選擇。

這趟義診旅程,收穫滿滿,除了感謝會長劉啟群創立公益團體,讓我有機會提供棉薄之力,也讓我從並肩作戰的友伴中,學習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更重要的是祝福菲律賓人,請你們繼續「微笑前進」,台灣的人民為你們加油!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