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389
累積到訪人數:14212017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他是我孩子 不帥卻很餓

他是我孩子 不帥卻很餓

Bookmark and Share

 285th / 文 楊敏莉

作者為

這次前往菲律賓,是我第二次參加路竹會的海外義診,和第一次的緬甸義診一樣,我深深被當地人所吸引,尤其是他們的眼睛,往往透露了對我們這群陌生人,最複雜的情緒,從靦腆害羞到全然的信任交托,這樣的反差,不僅僅只是存在於他們貧富的差距而已。


       東南亞前後12天的行程,說來是有些長了些,原來想望的非洲大陸竟成行於僅兩小時航程的菲律賓,我在心中埋怨的告訴自己:好吧!都有個「非」(菲)字就別計較了⋯⋯
最後一天的義診,我們被安排在一個有440年歷史的古老天主教堂的後花園,為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的貧民服務。
   

聽說是來自貧民窟的人民,我直接聯想到兩年多前,去台北火車站地下停車場,尋找適合來工作的遊民朋友們,也刻板印象的以為是那樣衣衫襤褸、油頭垢面的電影畫面中佝僂的人。
   

當天隨著病人的增加,我觀察到,除孩子外,來就診的大人們,我依稀能嗅出他們身上香皂的氣味,從第一次的緬甸人民,雙手交托病歷的被尊重,到這次的菲律賓,這些貧民以一種他們能做到的禮貌,讓我更慚愧,並省思自己還有能力的時候,是否能再多付出些什麼的。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這孩子,罹患感冒、皮膚病,在醫師劉逸文診療後,孩子要離去前,我一時興起拿出手機,想為這大眼睛的孩子留個照片,孩子很制式的在下巴,比了個帥氣的姿勢,我也回應他:「你好帥!」;孩子的母親卻在這時候回頭說:「他很餓的。」
   

孩子的母親,努力用我們能聽懂的英語,說出她的孩子的需要,同時表達母親的焦躁,和她能為孩子做的。
   

我立刻將帶來的點心,和桌上僅存少許的糖果,塞給這個飢餓的孩子。
   
一個轉身,同樣身為母親的我,在這即將結束的12天活動前,再也忍不住我的淚水了。
   
雖然我還不能理解,義診是否真能給他們的協助,以及治療疾病的成效,但我們溫柔不捨的眼神,和溫暖和煦、陽光般的笑容,或許能帶給這些病患,些許精神上的安慰。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