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740
累積到訪人數:14170954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一段前往甘比亞散播愛的旅程 --- 一群只為義診的狂人 PA2

一段前往甘比亞散播愛的旅程 --- 一群只為義診的狂人 PA2

Bookmark and Share

275th  文 / 賴槿庭

 作者為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 急診醫學部 專科護理師 

會記得曾經有一次你把你的小手放在我臉頰上的那一刻嗎?

 

102年8月16日

在大家默契越來越好的時候,義診進入第三站--Brufut Health Center

這裡是在一個非常偏遠的郊外,路上坑坑洞洞讓我更不舒服,但是放心,我不會因為這點困難放棄(這些日子Joseph坐在我旁邊,總是在我上車後跟我說:你準備好了嗎??我就會跟他說:OK,我已經閉上眼睛了,然後Jocelyn就會在我睡著後把我的椅背放低。)

 

這裡的人沒有艷麗的彩色衣著,但不論老人還是小孩卻有著親切甜美的笑容,迎接我們的雖然是排到馬路邊的長長人龍,但是你們臉上期待且甜蜜的笑容,讓這幾天身心靈到了極限的我們又重新充飽了電。

 

 

 

 

第二天為了抓緊僅剩的天數看診,大家一抵達就加緊腳步就定位開診,上午艷陽高照,只是下午突如其來一場意外,雨水瞬間打濕了漏夜排隊的民眾,在戶外掛號及辛苦帶位的夥伴,而且依然阻擋不了民種等待看診的決心,詢問那些沒撐傘卻依然不願離開的民眾們,他們說一但他們離開,就沒有辦法看到醫生了

拿著遺留在外面那張濕透了的病歷,Joseph認真地重新謄寫了一張;病歷的主人是個爺爺,他也成功地找到幫他掛號的夥伴們,順利的完成看診。

 

 

 

大家非常快的整理好自己,然後重新設置掛號站,我在診間忙碌的同時,我偷了個空倒了熱水給他們,替他們擦擦溼透了的頭髮。

夥伴們其實已經筋疲力竭,但是面對掛號及看診的民眾也還是只能硬撐看診,大家都忙碌的匆匆擦身而過,唯一打招呼的方式就是相視擠出一絲苦笑

在最後一天的義診,車子還沒駛入醫院,遠遠就看見大群的民眾,還有攤販在路邊擺攤做生意,像極了小型的園遊會;從排隊的長度就可以知道是多於昨天數倍的看診量,我們大家在車上相視而笑,用眼神告訴身邊的每一個人,今天是最後一天了,再累也要撐過去!

 

 

在今天快結束前,有一群當地的小孩圍繞著王瑋醫師,勇敢的體驗了人生中第一次的針灸,看著他們每人手上扎著針,卻開心的跟旁邊的朋友炫耀及討論,孩子,你臉上這小小的幸福是這麼樣的令我感動。

 

 

 

 

 在結束的那刻,大家收拾好東西,抓緊機會努力拍照,想要留給自己一些什麼。到達尾聲了,感傷的感覺越來越深刻,這裡雖然是終點站,但也是下一次的起點。

 

 

 

就在大家回飯店的途中,我們繞到了西非的海岸踩大西洋的海水,大家開心的踩著沙,在海水裡奔跑,興奮的跳拍,就在回程時毓仙發現自己的包包忘在沙灘上了,李翔醫師陪伴她繞回去拿時發現包包早就不見了,張卓才醫師立刻聯絡大使館,秘書說剛好遇到星期六日,甘比亞及台灣移民署都休假,他們會盡力連絡,但是毓仙可能要留在甘比亞到星期一了,而我們返程的飛機一但錯過星期一早上就必須再等到星期三,每個人都替毓仙擔心,卻也無能為力,在那天晚上,不斷的有人來我們房間敲門,不只關心毓仙的心情,也把自己身上還剩下的泡麵、零食還有汽水等等留下來給她。

我整晚擔心她擔心到睡不著,她英文不好,前一晚我與Jocelyn跟Henry還幫他寫了一些生活上的常用句子,而且全飯店都知道她一個人留下來,這不是很危險的一件事情嗎?又當她一個人需要轉好幾班飛機回台灣時,她會不會迷失在不知道什麼地方的地方?

 

 

晚上回到了飯店,我走在飯店的沙灘上,體會著最後一夜Gambia的月光,一幕幕回想這幾天的點點滴滴,我感謝主讓我生活在一個富裕的國家、讓我平安成長,而且有能力有機會來到這裡實現一些夢想,也感謝在這一路上成就我的每一個人(包含我的爸媽、工作岡位上的主管同事、贊助我這次義診團費的玲玲副總,最後當然還有這一路上的夥伴及我不知道的朋友們),希望我有機會可以回饋更多給你們;也許我帶回去的禮物你們看不到,因為我帶回台灣的是我在這裡滿滿的感動以及這裡每個來看診的民眾深深的感謝

 

隔日一早大家行李收拾好,在飯店大廳拍照留念,接著上了車等待發車,突然聽見張醫師說:大家可能再等個10分鐘,因為毓仙要跟我們同進退!

 ~我大聲吼著鼓掌著,想到昨晚毓仙在房間裡落寞的看著我跟Jocelyn收拾行李的畫面,我真的激動到立刻衝回房間幫她打包東西,感謝大使館的鼎力相助,讓我們一個人都不落單。

 

 

 

 

 然後應著司機熱情邀約,我們到了這一路陪伴我們的司機大哥家享用道地的當地午餐,司機為了迎接我們,號召了左右鄰居一起出動幫忙,大家在院子悠閒聊天的同時,廚房裡面其實跟打仗沒兩樣,相信在當下一定有許多對於菜色上的挑剔,但是我吃到的了來自司機的家人鄰居們那種有朋自遠方來的溫馨感

 

 

 

然後吃飽後,趁著前往機場前小小的時間,大家就到附近的小街走走,買買紀念品,只是這幾天實在意外連連、天天有驚喜,正當大家買完紀念品要前往餐廳用晚餐的時候,巴士輪胎竟然陷入下過雨後鬆軟的泥土地裡動彈不得,附近店家老闆及路過的民眾也熱心的來幫忙,團員們也加入推車的行列,殊不知實在陷的太深,好幾次的發動都無法成功脫困,眼見登機時間逼近,請司機換了輛車,大家把醫療箱及個人行李接力換上車,立刻驅車趕往機場(雖然在這過程中有些當地小孩惡作劇的對我們,但是還是感謝當地人的協助) ,到了機場check in後,大家席地而坐,公箱當桌子的吃起晚餐,然後我們登機踏上返回台灣的歸途。

 

 

同樣的路線,我們先搭上前往Burssels的飛機,在這路上發生小插曲,就在機上乘客用餐完畢準備就寢之際,楊茜雯醫師發現空服員手持氧氣瓶穿梭在座位間,主動趨前詢問後,發現是一名女性乘客呼吸困難及主訴胸痛,初步評估後臆斷為GERD,予胃藥使用後大家回座休息,沒想到不久後,該位乘客又按緊急鈴表示疼痛加劇,空服員協主乘客平躺後,楊醫師偕同陳重光醫師及張郁專護理師協助,身體評估後懷疑為Acute Cholecystitis,給予強效止痛暫時讓病患平穩,在到達Burssels後,由地勤人員接手後送當地醫院,楊醫師及陳醫師都說:這場景好像電影一樣,但是能用自己的專長急救病人,使他安全抵達機場,心中真的特別開心。

 

 

 

抵達Burssels後,我們又要搭上前往倫敦的飛機,也因為等待轉機的空檔,我們有機會能在倫敦半日遊,記得我前兩年到倫敦的時候,天空灰灰的,每天都會下點小雨,這次抵達倫敦竟然出大太陽,這一定是老天給我們的禮物!

謝謝Joanna的帶領以及他貼心的小禮物,這裡成為了我們義診後,最浪漫的終點站。

因為時間的關係,雖然只是走馬看花的逛過幾個景點,但是大家都很陶醉在這美麗的城市,我們體驗了英國的地鐵,搭著公車到了Tower Bridge,吃了顏色超鮮豔的冰淇淋(我們都說是色素口味的),還到了Big Ben、British Airways London Eye、London Dungeon跟Westminster Abbey,還有許多在Harry Potter電影裡才看的見的許多場景,這裡的美麗就讓每個人自己來體會,我就不多加琢墨。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