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179
累積到訪人數:14171393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兒科醫師的甘比亞奇幻之旅

兒科醫師的甘比亞奇幻之旅

Bookmark and Share

 275th 文 / 楊宗彥

作者為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 小兒科主治醫師

    從甘比亞回到台灣已經一段時間了,除了因為時差造成的睡眠不適,還有堆積如山的工作外,一切都顯得很不真實,有一種輕飄飄奇幻的感覺,真的不敢相信就這樣完成了我的第一次路竹會海外義診的旅程。回想當初很多人都會問我為何會想去參加這次的非洲義診,老實說一開始這段假期並沒有打算到非洲的,只是假剛好請好且到巴黎的機票也剛好訂好位子,卻恰恰接到路竹會夥伴的邀請,臨時改變心意變更了行程。就因為周遭諸位好朋友說的話打動了我“有些事現在年輕不去做,以後就更不會去做;有些地方雖然是你永遠不會想去的,但是有機會不前往的話,以後自己更不可能前往;過程結果有可能後悔,但這是人生的一段非常珍貴經歷,純粹的付出奉獻更是彌足珍貴。”就這樣我被說服了!

       

  這段旅程老實說除了感覺奇幻外,路途並不如想像中的平順,幾乎能遇到的狀況都遇到了,連在非洲這個地方,都還會遇到下大雨、淹水、塞車、擦撞。從車窗往外望去,沿途反而有種身在東南亞水鄉的感覺。當然也有同團的夥伴中暑、病倒、遺失證件,但大家還是同心協力,一起完成了這次的義診。

 

     在義診的九天行程中,我們去了Jammeh Foundation for Peace Hospital, Brikama Major Health Center, Brufut Health Center等三個地方。每個地方各有特色,Jammeh Foundation for Peace Hospital因為靠近首都而且又剛好遇上開齋節,除了沿路市場人潮外,當地居民的鮮豔服裝更是讓人印象深刻,花花綠綠色彩豔麗的服裝無論男女均打扮的相當亮眼,奇怪的是穿在他們居民的身上並不覺得突兀,如果有人特別在台灣穿這種亮麗的衣服應該是會被投予異樣的眼光。另外,竟然還可以在這個地方享受到冷氣診間還有無線上網的樂趣,堪稱是這個行程中的享樂天堂,一到中午午膳時間,大家就開始有志一同喝咖啡邊當低頭族去了。(圖一)義診的第二處Brikama Major Health Center因為靠近市場本來是滿懷期待的想逛市集,不過並不如想像中美好。當地小販對於照相有著一些禁忌,甚至會出言喝止,只好儘量壓抑住想拍照的慾望。第三處義診的Brufut Health Center是我此行最喜歡的地方,看診環境清爽,居民和善,英語溝通能力較佳,連來幫忙的翻譯志工也都十分的盡心,而且純粹是義務幫忙呢!真的是要特別的謝謝他們!(圖二)在回住宿處的沿途更是可以看到大西洋的美景呢,沿路的藍天白雲,灌木椰林特別的賞心悅目。

 

 身為一個小兒感染科的醫生,其實在行程前倒是有些期待,想說應該可以看到不少傳染性的疾病,特別是瘧疾、寄生蟲等。而實際在義診的過程中,最讓我感到訝異的是各個科別的互相學習,比如小兒科比較少去處理的糖尿病、高血壓、下背痛等成人疾病,另外也看了不少婦產科的陰道炎、尿道炎等疾病,遇到不是很瞭解的疾病,還可以互相的討教,享受著學習過程的樂趣。當地的瘧疾算是相當的盛行,曾經私下問過Brufut Health center 的翻譯志工,他告訴我說當地人大概一年會被感染到一、二次的瘧疾。對於當地的瘧疾診斷是採用抗原檢查,滴一滴血,20分鐘後就可以看到結果,而且除了惡性瘧外,還常常混合感染其他的瘧原蟲(圖三)。另外當地的寄生蟲也很盛行,很多的病人是來拿驅蟲藥的,也因為該國的衛生設備不佳,鞋子也都以塑膠夾腳拖為主,甚至赤腳,所以也看到了幾個猫犬蛔蟲造成的手部、腳部的larva migrans cutaneacreaping eruption)(圖四)。當地兒科的疾病還是以呼吸道感染、發燒以及腹瀉為主,特別是細支氣管炎還不少。 另外幾乎大部分看診的病人都有皮膚的感染症狀,常見的有膿痂疹(impetigo)、癰疔(carbuncle/furuncule),有的拖久了太厲害的還會造成骨髓炎(圖五)。黴菌造成的各式皮膚感染也是非常常見,比如小孩子最常見的頭癬,大人的體癬、股癬甚至灰指甲(甲癬)以及汗班在三處義診地點的居民都非常的盛行。特別是皮屑芽孢菌造成的汗班在當地居民身上造成的淡紅脫屑班塊在皮膚上遠比黃皮膚台灣人明顯多了。除此外也看到了在台灣非常罕見的漢生病(leprosy)(圖六)。

 

 當回過頭來檢視這段甘比亞的足跡,相信所有路竹會甘比亞團的夥伴一定會發現生命因為踏踏實實的走過與奉獻而顯得豐富精彩許多,我深深的如此感覺到!當初找我的參加這個義診行程的方醫師,曾經問過我是否認識路竹會?事實上,在這次行程前我對路竹會是有聽過但是卻是一無所知。而參加路竹會的人員表面上形形色色,各有不同的職業,年齡差距懸殊,來來去去的志工,奉獻自己的時間、精力與假期,看起來是個很自由隨興的組織,但是實際參與後發現並非表面上所看到的這樣。路竹會的志工因為有著共同的信念而聚集一起,所以大家不分男女老少都自動自發的去行為,其實極為有秩序的、團結的一個全體。

 

  我很高興,我參加了這次的甘比亞行程,而且深深的感受到了施比受有福這句話的涵意。因為我得到的遠遠超乎給予的,發現了能夠利用自己所學的去幫助真正需要的人所得到的快樂是無可比擬的;能夠重新溫習以往所學的傳染病甚至學習新的知識是滿足的;能夠身處非洲這個陌生的大陸是全新的體驗;能夠認識一起奮鬥的甘比亞團的夥伴志工們是幸福的,甚至還記得大家在義診一天疲累得情況下,還能盡情的嘻笑玩耍照相擺pose臉上的笑容是如此的真實閃亮的!

 

圖一、休息時間大家邊吃飯邊低頭上網

 

圖二、感謝當地翻譯志工的幫忙,協助病情溝通,用藥解說

 

圖三、瘧疾蟲抗原快速檢驗

 

圖四、腳部的larva migrans cutaneacreaping eruption

 

圖五、骨髓炎

 

圖六、Leprosy造成的手指指節缺損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