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546
累積到訪人數:14209916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第一次參加路竹會國外義診心得

第一次參加路竹會國外義診心得

Bookmark and Share

 239th 文 / 孫麗麗 護理師

作者為 和信醫院加護病房 護理師

 

 婆娑的世界是苦的,人的生老病死,苦的範圍太多了,但我不是神,也不是宗教家,我只是小小醫界中的一員,相對於三千大世界而言,我也只是滄海之一粟。

    雖然我就如螻蟻般渺小,但至少就醫療服務的範疇,我可以貢獻微薄的力量,多一分力量的奉獻多一分痛苦的減輕。若整天坐著想,想也只是想,隨著柴米油鹽醬醋茶,這樣的心意就快要被淡化掉了。幸好有路竹會的活動,讓我可以藉由義診的活動來實現自己的心意。

    對於我而言,義診是種動態的修行,有點像是地藏王菩薩說過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那種感覺,那是種動態的平衡,用動態的眼光來看,地獄已經空了,因為菩薩不讓時間停止的去渡化地獄,雖然我沒有那麼偉大的胸襟及作為,但就醫療服務方面,我可以去學習這方面的精神,也就是抱持著不停止,用心用力去做,藉由“做”來實現我這小小的心意。

純真的孩童們  排隊等著看病

    相對於台灣,菲律賓是個土地廣大分散的國家,城鄉差異極大,貧富懸殊,許多偏遠的地區醫療資源缺乏,或許他們一年只看病一次,甚至完全沒有!抱著幫助人的心情,遑論分配到路竹義診團中的那一部分的工作,只要有我能幫上忙的,我就片刻停不下來去“做”,即使小小的積沙,也是能夠成塔的,對於這群健康不平等的人民必會有所影響的,這就是我抱持的心意。

小兒科的醫生正在為孩童做檢查

 

    掛號處、藥局、掛號處、藥局,從掛號處的基本資料、血壓、體溫、脈搏、身高、體重,到藥局的包藥,我絕不讓時間停止,因為這些人也許一年、也許好幾年才看病一次,而我只有八天的時間可以幫助他們,能做多少就算多少,片刻是不容我悠閒的。

疾病篩檢的檢驗科

 

    最後離開前才知道,我們竟然在八天幫忙了四千多人的門診量,這還要扣除路途遙遠的交通、配合宗教作息、準備工作等等的時間之後,差不多只有六天的工作天,實在惋惜!否則門診量可能會達到五千多,不過看到每一份子都盡心盡力,這就足夠了。

    感謝這八天與我共同辛勞作戰的夥伴們,感謝外交部徐大使、楊秘書等等的安排,感謝菲律賓各地方的賢人達士的幫忙,謝謝常伴隨左右保護的菲律賓軍警人員,更是感謝簽署同意我們往Pagadian路上平安的另一群菲律賓軍人們。

 

 

 

麗麗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