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284
累積到訪人數:14221111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天涯俠醫在南非義診

天涯俠醫在南非義診

Bookmark and Share

 229 文/賴怡君 護理師

作者為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11A大腸直腸外科護理師

 

 

    真的很開心能夠參與此次的南非義診活動,這趟旅程學習到許多,並獲得不一樣的收穫。回想起參與動機,起源來自小時候看著香港電視劇《天涯俠醫》演著非洲義工的生活,及為當地人民盡心盡力的付出,讓我夢想著,哪天我也是其中一員,可以付出、幫助他們解決問題。

 

    參與義診的義工們,從陌生到熟悉、從安靜到熱熱鬧鬧的氣氛,由於大家的出發點都是一致的,因此做起事來大家都很俐落熟練,儘管在有限的資源與環境下,還是能將難題逐一解決。通常從事義診活動的義工們都是自掏腰包,且可能是自行請假或是使用特休參與,然而以上因素並不會影響義工想付出的心情,每個人依然很雀躍、面帶微笑,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因為義診,而讓我學習到團隊精神(Team Work)的重要,彼此之間互相包容體諒及幫忙,一件事情便很快完成。在義診活動裡,我的工作內容為牙科助理,從旁協助醫生看診及器械遞予和清潔消毒,在這過程中,牙醫師們了解資源與環境的有限,會視情況調配人力休息與工作角色輪換,讓每個人有喘息的時間。

    更貼心的是,醫師們會因看診愛滋病患,而囑咐協助人員們需要做好完整得防護措施避免感染,有時甚至會獨立完成看診作業,讓人感動不已。

 

看完牙的小孩開心的與牙醫師合照

    在短短義診活動相處下,彼此的感情建立的很快,在返台的前一天,大家依依不捨的相擁而泣,並約定下次再一起出任務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讓「心」繼續延續下去。

 

    此外,特別感謝單位護理長廖英純的協助幫忙、沈永釗督導與科主任陳進勛批准簽呈,讓我如期完成我的任務,滿載而歸。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