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2362
累積到訪人數:14172576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學校報告變義診出隊

學校報告變義診出隊

Bookmark and Share

194th 醫學生/賴品蓁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一年級學生

因緣際會下,我和兩名同班同學得以採訪劉醫師,當面請教他義診的理念與感想。他讓我真正見識到其實世界上有另一種思考方向,我們問了很多問題,卻被劉醫師的一句簡潔明瞭的話給挑起了躍躍欲試的心:去義診一次就知道啦!

我們就展開生平的第一次義診行,在半夜兩點四十五分到達台大門口集合。雀躍的心情把我們的瞌睡蟲都拋到九霄雲外去,載我們前往嘉義的是廖大哥和月卿姊,一對非常恩愛且親切的夫妻。到達嘉義時我們睡眼惺忪、無精打采、沒有絲毫胃口和笑容,月卿姊見狀對我們笑說:「你們廖大哥都沒睡呢!」這句話一語驚醒夢中人,我們都忘了體諒真正辛苦的廖大哥了!讓我頓時感到汗顏,迅速調整心態。

開過蜿蜒的山路,身體搖搖晃晃卻還要閉眼養神,終於在脖子扭傷之前到達義診第一站─特富野。宣傳好久,卻沒幾個村民前來求診。只有一個住在附近的小弟弟,睜著一雙好奇的大眼,含著棒棒糖,看我們想要做什麼,我們拿出相機想拍下他天真活潑的模樣,他一點也不害臊,大大方方的擺起pose給我們拍,有模有樣的對相機擠眉弄眼,笑彎我們一票人的腰。看到求診的村民零零落落,我既有一絲惆悵又開心,惆悵的是無法貢獻自己,沒有體驗到義診宗旨─服務人群的經驗;開心的是台灣人民是如此幸福,即便在深山中仍是不乏醫療資源。

享用大廚們替我們準備的豐盛中餐後,我們馬不停蹄的往下站─新美而去。校門口是一道道的彩虹,我們驚喜的搶著和竹子製的彩虹拍照。燠熱的下午,無風的空氣停滯,黏膩感纏著每吋肌膚不放,一位義工大哥慷慨解囊,送上一箱冰涼解渴的飲料,救我們脫離濕黏的魔爪,我還只是個閒職呢,內心就對悶熱的天氣嘮叨不已,何況那些放棄假期的醫生、藥師、醫技師還有與鍋碗火爐奮戰的廚房義工們,我的身體似乎開始覺得,義診不僅是想像中富有理想的夢幻色彩,還有現實:偏遠地區的不便、天氣的不適,甚至傳染病、戰亂之類的。

也許我只是沒幫到什麼忙的義工,沒有獲得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的巨大滿足感,但,當我看著有肝病的老婆婆、老公公,平和的自嘴裡吐出病名;當我看到滿口蛀牙、爛牙的大人和小孩可以因為我們的義診改善許多,我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畢竟,因為我們比較好命才更要幫助別人。
晚上在茶山的義診,據說是因為適逢村長請客,所以來的人也不甚多。到達茶山之初,車隊的義工們忙不迭的拿出桌椅、茶罐、啤酒,還架了盞燈泡呢!這景象也讓我感受到路竹會的閒情逸緻:自己去找要幫忙處幫忙,無事可做就泡泡茶聊天也愜意的緊。

我在悠閒的義診中,漸漸了解到劉會長在採訪之初對我們解釋路竹會的宗旨,義診的意義。只要盡我們所能的幫助他們就好,無需想要改變他們或是使他們變得和我們一樣「進步」,你能說我們比山區快樂喝酒、唱歌、工作的原住民快樂嗎?我們所謂的文明、進步,就會對非洲偏遠部落的人民好嗎?都不見得。義診的宗旨就是,使得醫療資源極度缺乏的地區的人民,能在重病瀕死之時獲得一些資源而得以獲救。當在台灣隨處可見、稀鬆平常的藥物到了世界的角落,竟然拯救一條生命,或是使得一個牙痛好久的病人不再為疼痛煩惱而綻放的笑容,還有一無所有的人民受到幫助後,露出靈魂深處那種純粹的無言感謝,僅僅一個眼神,一聲謝謝,成就感一定是無比巨大。在大家都是自願的情況下,更能見到醫師們義工們真誠的一顆心,見到人性的美好,我想,就是義診中我見到義工們願意犧牲假期,不斷付出的理由。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