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97
累積到訪人數:14218570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懸繞在心裡多年的一個名字「路竹會」

懸繞在心裡多年的一個名字「路竹會」

Bookmark and Share

 194th 醫學生/洪雅敬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一年級學生

 

我只是個大學一年級的學生,我還沒有專業知識來協助義診;同時,我是一個什麼都不會的學生,我沒辦法幫忙煮飯,也沒辦法幫忙開車、更沒有很大的力氣來幫忙提重物,可是我有一顆心,一顆敞開心房的心,一顆願意努力學習、一顆不亞於其他人的惻隱之心……

這個名字懸繞在我心裡多年

我不知道大家是怎麼知道路竹會的,對我而言,知道路竹會是高中時的一段插曲。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閱讀天下雜誌,那期的天下雜誌介紹了路竹會,而我看到了那篇報導後就激動不已……. 我是個台中人,我知道路竹會的集合地點都在台大校校門口,也知道是凌晨三點鐘,我好想參加一次路竹的義診,可是我是高三生,我有大學聯考在等著我……
上了大學以後,想參加路竹義診的心願一直沒有變過。剛成為大學新鮮人的我正在適應、摸索新環境,所以這件事就這樣耽擱下來了。直到這學期的一堂通識課要求我們去訪問一位傑出的醫療人物,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路竹會會長,那時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我自己一個人上網查了路竹會的電話,就這樣傻傻的撥電話過去了。 而這就是我訪問會長、參加義診的開端。

會長在訪問的一開始第一句話就是說:『你們要問什麼呢?去參加一次義診就知道啦!』於是我們三個傻傻的小女生,就這樣報名了。
在義診的過程中很多人問我們為什麼來義診?其實很多時候我是不知如何回答的,我們的工作內容上想著的是:「採訪」可是事實上在訪問完會長後我們的報告就已經結束了,參加這次義診,正確的說,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我們自己那份蠢蠢欲動的心… 出發前,我好期待義診,我沒有想到真的有一天達成了這個心願,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義診,我告訴我自己,我要好好把握這次機會,和大人們聊聊,看看不同的世界,聽聽大家的想法和人生,我要好好睜大雙眼去一探究竟。

烏合之眾的超級團隊

在去義診前我做了一些功課,我跑去問也曾參加路竹義診的若依學姊,問他參加路竹義診後的想法,他說,路竹會是個很奇妙的組織,看似烏合之眾的一群人,卻可以在半個小時後就迅速架設好所有的一切,若依學姊的這段敘述,我在這次義診中真的親眼見識到了,我站在旁邊默默的觀察,不知不覺深受感動。 大家都很努力地互相幫助、互相合作,大家今天聚集於此,大概都是出於會長曾說過的:「人人皆有惻隱之心」這樣子的原因吧。這樣的心意就像一朵朵盛開的花朵,讓這個社會充滿了善意的清香。如果真的了解這樣子的心意,又有誰能一天到晚張口嚷嚷這個世界已經變質、人心都已經不美了呢?

這次義診的第一站是特富野,我很努力的去各個地方觀察大家正在做什麼,中間也幫忙搬了一些東西,大家都很有經驗的幫忙,我這樣子的一個小孩子實在也不知道該做什麼才好,雖然如此我並沒有很沮喪覺得自己很多餘,我告訴我自己凡事都有第一次,而我下次會做的更好。
這站的「客人」並不多,大家笑著說:「這樣更好!」,這讓我想起了以前曾讀過的故事:以前有一個賣棺材的人在抱怨生意不好,其他人聽到了後很生氣的罵他真沒良心,那個人告訴他:『棺材賣的不好你應該要感到開心!怎麼還在這唉聲歎氣的呢!這代表的是大家都還活著阿!』相同的,這站的生意不好,代表的意思不就是大家都很健康嗎?因此大家對於這站的清閒也很淡然處之。

敞開心懷 學到的比付出的還多

在這裡,我不想當個畏畏縮縮的小孩,我和藥師們攀談(所以也學到了如何包藥!),也和醫生、發放物資的一家人攀談,這些攀談對我而言並不是只是單純的聊天而已,這些聊天,都是我努力想打開自己視野的行動。行程就這樣走了下去,在第二站的新美部落裡我和報名處填寫病歷的姐姐聊了起來,他也教了我如何歸檔、找檔案,如何排序病人的號碼,如何處理病人掛號的資料,也讓我實際操作,這段的義診就在炎熱的下午中度過了。
車子搖搖晃晃的開到了第三站–茶山部落,也是我們今天進行夜間義診和住宿的地方。
這天的晚上我和好多姐姐們聊天,聊了他們去台灣、國外義診的經驗,這些看似無意義的攀談對我而言卻是受益良多,這一切讓我更加了解路竹會,也讓我更堅定了有朝一日我有專業能力後,我要再度參加路竹的義診,為這個世界貢獻一份心力。

早起後我們用過早餐,又在搖搖晃晃中到達了我們最後一站:草山部落,在這段義診中我和醫生、藥師們聊了他們在醫院中工作的情形,我覺得這部份對我也很有幫助,這讓我再度思考我要什麼樣的未來? 此外,我很感謝衣蒨姐,他不只陪我們三個小女生聊了很多國外、國內義診的情形,還不斷的在義診的過程中告訴我們要張大眼睛學習哪些東西,在他的引領下我們也跑去和牙科的護士「聊天」,他告訴我們一些簡單的清洗牙科用具的方法和情形,也告訴我們國外和國內義診牙科的狀況。 同時我們在聊天的過程中也熟悉了包藥的要領!我們還知道了國外義診領藥處藥紙不夠該怎麼辦的解決辦法。很感謝載我們的廖先生夫妻,讓我們三個無所事事的小女生,學習到了人生很重要的一課。

透過義診我的信念漸漸成型

這次義診,我的身分是一位採訪者,所以我和大家聊天,試圖了解大家來參加義診的經歷、過去和想法,所以我的心得著重的部份是在於這樣子的角度所看到的路竹義診,另外還有許多我學習到的能力和對我自己人生的影響。
路竹義診歸來後的心情有點複雜,覺得好像在做夢一樣完成了自己過去一直以來的心願,有點不敢相信……另一方面我看到路竹義診中大家各司其職,為了同樣一個目的齊聚在台灣的這些角落,默默的付出他們的時間、能力,只為了讓世界變的更美好…….
義診中衣蒨姐告訴我們會長的理念,這段話我覺得很棒,所以我就默默的把他銘記在心。他說會長相信我們來到這些地方義診,或許這裡醫療資源並沒有那麼貧乏,可能我們看了十個人中有九個人都只是小毛病或是浪費醫療資源,可是只要在這十個人有一個人是真的需要幫助的,而我們剛好到當地義診了,那會長就覺得,值得了,夠了…… 我想,人生中我們總得去相信一些信念,並認真的奉行這些信念。 有信念很好,而更可貴的是這樣的信念帶給我們的人生意義。

我的信念是什麼呢? 我不知道,但我會好好思考這個問題的。

我看到路竹義診中大家各司其職,為了同樣一個目的齊聚在台灣的這些角落,默默的付出他們的時間、能力,只為了讓世界變的更美好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