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2182
累積到訪人數:14172396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豔陽下的高屏

豔陽下的高屏

Bookmark and Share

196th 護理師/歐立真

作者為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護士

 

在偶然的機會下,同事問我要不要去義診,但是附帶告訴我答應了是不可以反悔的。對我來說,我是護理人員,我的工作是需要三班輪流接替的,且單位中人事會不會有變動、我是否能順利申請到休假,都是未知數,然而我內心想,要去就要爭取。 

很高興能順利成行,有機會參與此次義診服務。從半夜3點經高速公路由台北一路疾駛到屏東,原本要來攪和的颱風也很合作的離開,豔陽下的高屏,熱情的迎接我們的到來。

對我而言,來義診不是自己要表現很棒,而是發覺當我對別人付出的同時,我也得到別人對我的認同。人是相對的,義診是一項服務行為,用我們的熱情,為不認識的人提供服務。

在部落中的原住民朋友是幸福的,在群山環繞中空氣好像特別清新,看到的老人家雖是來看病的,但也感受到他們對這塊土地的熱愛,維持固有的傳統。小朋友在自然開心的嬉戲,看到陌生人後眼神中流露著好奇,可愛又活潑。

以前不曾到過原住民部落,來到屏東縣泰武國小時,真的覺得好舒服,在做服務都覺得很開心。雖然我是第一次參與義診服務,但大家各司其職,一下就將各科看診位置分配好、醫療器材設備擺放妥當,到達下一個義診地點的時間也都在掌控中,連吃飯也都很有效率。

此次對我感受最深的是原住民文化,我不曾到過部落,也不曾接觸過部落文化,但看到後才感受到它們的美,體會到它真的是台灣的原住民文化的一部分。由於地點偏遠,年輕人又人口外流,文化在老一輩逐漸凋零中是否也會遺失,真的令人擔憂。同行中的一位朋友感到疑惑說他們為什麼還要住在這麼偏遠的地方,但相對的雖是偏遠地區卻也是未被文明污染的地方,晚上可以看到滿天的星空,感到心靈也被清淨了,享受大自然的洗滌。可愛的婆婆們年紀一把了,已經無牙了,仍然可以先將檳榔敲扁再吃,這是他們的文化,要改變需要時間,也許要由下一代開始。

對於這次義診,我的建議是今後辦義診,可以錯開他們上教堂的時間,或者與牧師聯絡通知他們教會禮拜結束後有義診活動;此外,行動不便者的病患可安排到家中診療,對於我們所給予的衛教接受度也會提升。

我好高興有這次機會參予這次義診活動,不是只有被義診的人享受到服務,我也相對被服務到了,大家的熱情、大家的付出、團隊的合作及大家的配合;讓我深受感動,也激起我參加下一次義診的意願,所以囉!我會再次參與義診服務,盡我的的能力為我們生活的這個地球服務。

 

 

義診是一項服務行為,用我們的熱情,為不認識的人提供服務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